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说点心

作者:苟肖伟 2019-10-11 16:20 来源:澄合矿业公司二矿分公司

我是个很擅于吃的人,尤其是点心。

何为点心?南北方的人理解是不同的。对于南方人来讲,点心就是一切面制品,包子、花卷、面条都算,因此白案师傅在南方一般都被称作“点心师”。而北方人则认为,点心是除了主食和炒菜以外的、小巧玲珑且香甜可口的面制小吃。但无论怎么理解,点心产生千百年来,它就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意义:打开心扉,使人快乐。

我曾经听一位国家级面点师如此评论点心:“世事无常、红尘纷扰,人们虽然衣食无忧,但心窍却被各种负面情绪所阻塞,长此以往难免心魔渐生、背离初衷。点心的职责就是要用美味疏通心窍、调整情绪,让人感觉幸福快乐。因此,在心绪走低时吃点心,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只吃手工制的点心,只有手工制的点心,在咀嚼间才能吃出来面点师对于“点心”的理解和做这道点心时的心意,这才是有灵魂的点心。流水线出来的“产品”,我认为没有什么吃的价值。

南北方不同的点心,往往代表着风格迥异的情感。小时候我最爱吃东北土法绿豆糕,大约一指长、半指宽,类似板砖的形状,口感较为扎实,有点像压缩饼干。每次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就会用零花钱买几块吃,闭上眼睛细细品味其中浓郁的绿豆香和淡淡的甜味。感觉有一只手用力拍了下我的肩膀,一个留着平头、满是胡茬的中年汉子站在我的身后,用平和的目光望着我,操这一口东北口音跟我说:“偶然的失败不算什么。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那朴素的口感,总让我感觉背后有靠、心中踏实。

初涉文坛时,接到无数退稿信。心中低沉失落、满是挫败感,独自坐在江边淋着雨,望着滔滔江水默然无语。正好有一个卖粽子的老人推车走到我跟前,看着我这副失魂落魄的模样,叹了口气,从推车里拿出一个热腾腾的粽子递给我,说:“小伙子,吃吧,吃完心里就好受了。人生这么长,有什么坎迈不过去呢?”我打开粽叶,一股肉香味和糯米的清香味窜进我鼻孔,狠狠咬了一口,真好吃啊!一股暖流瞬间温暖了我的肠胃,更点亮了一个出门在外的游子之心。我感觉自己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不再孤独无依。因此,每年的端午,我都会去吃肉粽子,它会带给我前行的力量。

我20岁时虽然在文坛崭露头角,但看着别人出双入对,有时感觉心中寂寥、空落无依。这时,我意外邂逅了苏杭的点心。细雨绵绵,知味观楼头一角,一杯热腾腾的龙井茶、一盘桂花糕、一盘芙蓉饼、一盘荷花酥,茶香混着花香沁人心脾,杭州的点心花纹繁复华丽、口感细腻甜蜜,仿佛身旁坐着一个年轻女子,她似乎穿着白色丝绸旗袍,裙摆飘逸、仙气十足,她身材婀娜、面容秀丽,微风拂过,身上隐隐有桂花的香味。在时光流逝间,与我一同欣赏着雨打梧桐、江南月色。

不高兴,大家就去吃吃点心吧,它能安抚灵魂;有时间,大家也去吃吃点心吧,细细品味一下这丰富多彩的人生!

下一篇:晨露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