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柏林煤矿“三个导向”狠抓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作者:何永兴 2019-10-11 11:42 来源:煤矿安全网

柏林煤矿“三个导向”狠抓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柏林煤矿以“三个导向”为抓手,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1至9月,该矿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发生。

一是目标导向。该矿从年初开始就将“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定格为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通过安全办公会、周四职工学习会、形势与任务报告会等进行层层宣讲,通过安全攻坚战誓师大会、连队安全宣誓等形式让全体职工进一步喊响目标,使安全目标时时讲、常常呼,成为矿区职工家属耳熟能详、人人皆知的共同愿望;坚持安全理念引领,在广大职工中引导树立“事故可防可控、必防必控,平安健康零伤亡”“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作业零违章、岗位零隐患、工作零缺陷”等与日俱进的安全理念,同时积极开展安全形势与任务教育,始终保持安全上的如履薄冰。

二是问题导向。该矿通过形势任务教育会、区队职工学习会以及面对面征求职工意见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不定期查找全矿在安全思想、安全作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安全风险防范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多次召开安全诸葛亮会,多方征集建议和意见,并根据各区队、班组及岗位实际,制定落实针对性的规章制度、安全措施,并将其落实到生产现场,共查找各类问题120多项,均制定了相应措施,并强化在现场的落实。积极开展党委、团委、群监查岗活动,整治现场安全问题,1—9月共开展党委、团委、群监、职工代表查岗29次,查揭隐患441条,反“三违”54人次,所有隐患均落实整改,对“三违”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直至过关帮教。

三是整治导向。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培训工作整治。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为抓手,严格执行层级定向考核、考核频次、分本部门和其他单位的有效考核次数、通过安办会和办公平台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情况进行通报等做法,月月在工资表上兑现,让每个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得分严格与安全工资收入挂钩。狠抓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完善了《2019年职工培训工作计划》、《职工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做到矿外培训与矿内培训相结合,1至9月,送外培训125人次。加强职工对A级隐患、特别严重“三违”、事故案例等知识的掌握,编印了《职工安全手册》,全矿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利用周四职工学习会、班前会、自学等形式组织学习,定期检查手册保管及职工掌握情况。加强班组长、群监员、应急救援等培训,提高职工自救互救能力。矿建立健全了安全处罚返还机制、隐患、“三违”申诉机制、安全管理预警机制、安全风险全员抵押机制等一系列安全制度,根据区队安全状况及“三违”、隐患罚款责任人的安全表现,矿按一定比例到连队采取现场现金返还“三违”及隐患处罚罚款,有效缓冲了职工对初次接受处罚的抵触,1-9月共返还处罚罚款240余人次16000多元。狠抓管理人员作风整治。该矿通过执行班子成员包队包面、重点帮扶等措施,带领科室部门把工作重心沉到基层,坚持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和工业电视监控系统检查管理人员下井轨迹,严格管理人员现场停留、盯守、跟班手上交接,不断提高管理人员下井质量,对违反规定的给予相应处罚。1至9月共有57名管理人员被通报,共处罚金6300元;狠抓职工安全行为整治。通过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适时监管职工安全操作行为,实现了同时对井下和地面适时监控,安监处、调度室、政工部每天派对井下生产场所进行监管,各值班队干负责对本区队现场安全状况进行监督,着重监管严重违章行为和较大隐患,出现较隐患立即执行追查、落实整改。目前,已通过系统查处了10起特别严重“三违”行为,出安全通报8期,同时利用安全办公会、职工学习会,将一些典型的违章案例通过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深入剖析,让职工吸取教训。(何永兴)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