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关于对运输二队车辆挂破西二北回风一巷风筒事故的处理通报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10-07 15:2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关于对运输二队车辆挂破西二北回风一巷风筒事故的处理通报

一、事故经过

2016年6月18日夜班,运输二队料车司机韩某驾驶8506#常州自卸车从换装站向金成矿建岩掘一队一组西二北回风一巷工作面运送钢筋网片(100片)过程中,2时30分许,驾驶车辆倒车往工作面方向行驶至北胶13#钻场往里50m处时,最上一片钢筋网片将F1—16节风筒挂扯,现场立即向值班室、调度台进行汇报,后切换风机,并更换了风筒。

经现场勘查:西区北胶共有4趟风筒,其中两趟供往西二北回风一巷、两趟供往北胶工作面,风筒最低距离底板约2m—2.3m,挂破风筒为西二北回风一巷(挂破长约2m),北胶右帮有移变、设备等物品,现场该路段有效运行路线宽约2.6m,8506常州自卸车(带料)高度为约2.2m、宽2m,现场不具备运输路线。

二、事故原因

1、运输二队料车司机运输安全意识差,未观察周围环境,且在不具备运输路线情况下,往工作面送料,导致将风筒挂破,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金成矿建岩掘一队一组跟车工岗位意识淡薄,未能及时发现网片挂住风筒,指挥车辆不力,导致风筒挂破,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运输二队对往各队组运料工作不重视,运输线路存在隐患,安排车辆通行,辅助运输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管理原因。

4、运输科对辅助运输路线现场监督检查不力,业务服务不到位,辅助运输管理存在漏洞,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管理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运输二队今后在运输线路不具备通车、错车条件时,不得强行通车、错车,以防车辆通行过程中撞坏沿途设施、设备造成事故。

2、运输二队今后加强岗位司机责任意识教育,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杜绝不具备通车地点强行通车现象,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3、各区队今后安排跟车人员要安排岗位安全责任意识强的人员,现场要真正起到指挥车辆安全通行作用。

4、运输科要加大对各区队辅助运输路线检查,发现影响车辆运输路段和不具备通行路段,立即安排队组进行处理或严禁车辆通行,并对各区队运料地点进行明确,确保运输线路安全。

5、各单位认真学习本事故通报,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严禁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