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一颗幸福的树

作者:苟肖伟 2019-09-10 15:51 来源:澄合矿业公司二矿分公司

 前年,办公室得一幸福树,修长八尺,亭亭玉立,树叶葱郁如盖,很是喜欢。
    是年,树猛然发力,新生的叶子如成人手掌大小,让我惊诧不已。随后,它如用尽了浑身之力,竟在初夏本当枝繁叶茂之时抖落了一身绿叶,灰头土脸地苟延残喘。其实我大致知道原因,办公室白天空调大开,晚上门窗紧闭,树无力改变自己的环境,只能以自残的方式来抗争。
    急忙把树运送回家,适值盛夏,换盆已经不可能,只能移去上部老土,施入腐土,伴上生根粉,剪去残叶,浇上肥水,静静地期待着。
    这几年养花弄草,我也明白了一些道理:所谓的空气、阳光、水这植物生长的三要素,并非我们的直观认识,只是最基本的条件,光的强弱、水的多少都有讲究,至于空气,则一定要是流动的。我们年轻时课本上所学的很多东西只是一些规律和知识,不是经验,只有通过印证才会有更深的理解和更高层次的认知。
    期待中,时间汩汩流淌……
    “逝者如斯夫”的感叹是夫子看到江河的变化,或者是借物抒怀而已。关注任何一物一事,心静如水时,发乎幽微处,你都能感受到每种物体——不仅是动物植物,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在此消彼长、生生不息。
    也正是在凝视和期待中,我竟然感受到它正努力从泥土中汲取养分,沿着每一根纤细的导管努力运送,积攒着,一直到一个新的轮回出现。在人与物、物与人、意识和物质、物质和意识之间有没有交集和重叠?过早的简单粗暴论断扼杀了多少思维空间的拓展。
    几天来,我竟然像着了魔似的,回家先望它几眼,睡前再凝视一会儿,醒来必先驻足片刻,恍惚间,树竟然有了形与貌、神与情。
    树有了灵性,与我心心相印,竟也不负苦心。短短四五天后,我惊奇地发现,它竟然绽出了一个米粒大小的绿芽,生命的力量从此绽放。从无到有的生命迹象让我惊诧,生命的顽强使得一切卑微的生命具有让人仰视的伟大。“绽放”一词在这里是如此准确和形象。
    接下来,一切如行云流水般,左一枝,右一丛,前一束,后一簇,一首绿色的诗在枝杈间写就,眼看着这棵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有了绿叶的树才是完美的,枝干构成框架,绿叶点缀形体,你扶持我,我为你吸风饮露,没了你,我失去依附;没了我,你枝杈丑陋。
    树苏醒了!奇迹也随之发生!
    一天,不经意间,我在树叶丛中发现了一个短短的、粗粗的、圆柱样的东西。是树叶,不会如此卷曲;是异物,它又和枝干相连。一头有萼托,一头有带褶皱的小口,难道这是……不敢相信的我赶紧找度娘。
度娘说,幸福树在北方开花极为少见。而这棵树上那圆柱样的东西竟然真的是花。
    啊!幸福树开花!
    这枚小小的花就连花蕊都是淡淡的绿色。一天天绽开了芳容,深藏在绿色之中,与整棵树融为一体。没过两天,竟然出现了第二朵、第三朵……奇迹啊。美丽的花儿次第开放,刚开始十几朵,而后二十几朵……一层落了又开一层,开得让人心都要醉了!
    从一棵参天大树上截取一节树干,委身于小小的花盆,它压抑得太久,委屈太多。只要有机会,它就会证明:它是一棵树!一棵能开花的树!
    此时,它又回复了平静,依旧委身在一盆土中,仿佛什么也没发生,仿佛日子原本就是这样……
    此刻,我默默地注视着它。它,静静地为我摇曳!

上一篇:三月的琴弦
下一篇:生命的诺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