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维安”建筑噪声问题调研小组参观塔吊装卸工作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8-23 22:37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了进一步了解建筑工地的噪声问题,探查建筑工地噪声污染对建筑工人的影响,安全学院“维安”建筑噪声问题调研小组于713日再次来到建筑工地进行调研。

在工地安全员师傅刑工的带领下,成员们来到了塔吊施工区。此时,恰逢一栋楼房完工,塔吊司机进行塔吊拆卸,刑工向成员们详细介绍了塔吊装卸的过程。首先调整好爬升架导轮与塔身之间的间隙,以35mm为宜,移动小车的位置,使塔机的上部重心落在顶升油缸上的铰点位置上,然后卸下支座与塔身连接的八颗高强度螺栓,并检查爬爪是否影响塔机的下降作业;之后开动液压系统,活塞杆全部伸出后,将顶升横梁挂在塔身的下一级踏步上,卸下塔身与塔身的连接螺栓,稍升活塞杆,使上下支座与塔身脱离,推出标准节至引进横梁顶端,接着缩回全部活塞杆,使爬爪搁在塔身的踏步上,再次伸出全部的活塞杆,重新使顶升横梁挂在塔身的上一级踏步上,缩回全部活塞杆,使上下支座与塔身连接,并插上高强度螺栓;最后为一次塔身下降过程,连续下降塔身时,重复以上过程。最后逐渐拆除、塔吊就拆除完成了,整个过程繁琐而重要,地下半径20米内不得留有工人,凸显了安全的重要性。

拆卸过程中,敲掉销钉、机器降落的过程中依旧会产生大量噪声,但施工位置较高,在场人员较少,故拆卸过程未产生很多有害噪音。但由于施工过程为高空作业,因此工人的生命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塔吊机在使用时,需要操作者沿着塔吊架子徒手爬上六百多米的操作间,而且不带任何防护措施,这无疑需要极大地勇气。不过近年来,国家规定,在吊塔架子上每三米需安装平台供操作者攀爬时休息。这都极大地保障了施工者的安全。

最后,维安一行人在废弃标准节中模拟攀爬,亲身感受施工者的工作环境。此次参观塔吊拆卸,让组员们对塔吊有了更深的认识,拓宽了视野,也时刻提醒着成员们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作为安全的一份子,此次参观也让成员们充满了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