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中国矿业大学调研团:深入一线矿区,助推矿井和谐发展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 2019-08-12 21:54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调研团:深入一线矿区,助推矿井和谐发展。

矿山安全是煤炭开采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安全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对于学习安全科学的学生来说,实地到矿井调研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煤炭行业生产现状,探索安全治理创新点,中国矿业大学学子组成矿山安全调研团,前往山东高庄煤矿进行实地考察。

7月31日上午9点,团队成员集合完毕。一路乘坐公共汽车,团队于十点顺利抵达高庄煤矿。高庄煤矿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境内,矿井井田面积32平方公里,可采储量1.3亿吨。高庄煤矿的领导干部们热情的接待了团队成员,并对同学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为确保团队成员在后续的考察中更加顺利,领导干部先对成员们进行了入矿安全教育。使成员们对矿井有更好的了解,增强成员们的安全意识。经过这样一次简单的教育,队员们不仅了该矿生产的基本状况,安全须知和预防事故的基本知识,还提高了同学们对矿井生产的兴趣。

紧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该矿职业健康安全中心进行学习了解。工作人员介绍到,为防治职业病,确保职工身体健康,该矿为全矿职工建立了职工职业健康档案,每年定期为职工进行健康查体,并将检查结果再记入职工个人档案。近年来,该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方针,认真开展职业危害治理,职业健康防控工作,为职工身心健康设下一道安全屏障。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该矿职业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同学们对此表示极大称赞。经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对于煤矿职业病的危害,职业病健康形势,职业健康管理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对未来煤矿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充满信心。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远程洗煤选煤控制室。现场工作人员以讲解PPT的形式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国内正在大力提倡的“智慧矿山建设”体系。智慧矿山系统包含了矿山各个方面、各个系统的智慧化管理。综合起来可以归为三个方面,就是智慧生产系统、智慧职业健康与安全环境系统、智慧(技术管理后勤)保障系统。同学们由此对“”新时代动能转换“这一企业转型大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智能煤加工有了全新的理解。此次的煤矿加工参观调研,让同学们对煤的加工过程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并积累了煤矿相关的专业知识。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井下通风调度以及综合调度的方法,之后成员们来到了高庄煤矿的综合调度室。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国内领先的指挥调度台。工作台上遍布着井下作业机器的远程控制按钮,井下一旦发生意外,工作人员便可从控制室远程停止作业。密密麻麻的显示器,显示着井下每一个可能发生故障和事故的角落。不留任何死角的监控反馈加上调度室里灵活及时的远程控制系统,保证了高庄煤矿井下的安全生产。同时同学们在调度室也参观到了矿井内专用的手机等通讯设备,令人耳目一新。此次调度室的参观,让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国家和枣庄集团在煤矿安全上施加的力度之大,团队成员也对煤矿安全生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职业健康安全是安全行业新兴的研究领域。为了解一线矿工的身体状况,探究煤矿职业病的产生因素,团队成员对该矿一线员工进行了走访调查。调研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采访的形式,随机采访了公司多名员工,涵盖一线工人和地面管理人员。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工作人员年龄、工龄、对高庄煤矿就业环境的满意度、对高庄煤矿安全体制的看法和建议等其他细节问题。采访内容主要就对于安全隐患产生因素谈谈自己的看法,共采访职工40人,其中地面管理人员20,井下一线员工20人。同学们耐心地听取工作人员的看法和建议,记录和筛选下有用的信息。

通过一整天的采访调查,同学们搜集到大量有关信息。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对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归纳,对采访记录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得出此次调研成果:当前煤矿安全隐患主要因素有四点,管理不严、安全条件低、职工素质不高,技术管理不足。就安全管理的因素来看,两类职工都普遍认为职工素质不高是煤矿主要隐患,煤矿安全主要在技术力度足,监管到位的前提下,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是保障矿山安全生产的主要着力点。团队成员出色地完成此次调研任务,将调研成果反馈给向相关领导,得到了领导的赞同和认可。

实践即将结束,每个人都切身体验了煤矿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团队共有六名成员,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的感受。科技和人才是关键,现代煤矿一改往日容貌,技术的不断革新是煤矿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的培养给煤矿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煤矿资源依然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因此从事煤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一种荣耀。经历使人不断成长。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对每一个小组成员都颇有意义,不仅收获了知识,更让同学们对未来学习和工作充满了热情。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