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自主创新结硕果 煤海峭壁带路行——川煤集团广能嘉华公司综采设备走出国门记

作者:章涛 2019-08-09 08:40 来源:广能集团嘉华机械公司

4月25日,应捷克共和国大使馆邀请,川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万波率团出席“2019捷中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川煤集团广能嘉华公司负责人同捷克芬瑞特公司(备注:捷克芬瑞特公司为土耳其TTK硬煤公司设备代理公司)隆重签订煤矿机械产品买卖合同,出口总金额近三千万元……

自主创新结硕果,煤海峭壁显奇功

华蓥山矿区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华蓥山脉中段,煤层赋存条件差:断层、裂隙发育,顶、底板破碎,瓦斯含量高,突出煤层、煤层松软;同时,因复式背向斜构造组合,造成煤层厚度变化大,其中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占50%以上,1米以下薄煤层占20%。复杂的地质结构和恶劣的自然条件给人们利用自然、征服自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广能嘉华公司在困难与挑战、困境与发展面前,自强不息,依靠科技,战倾角、穿极薄、迈过“双高三软急倾斜”,在西南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煤炭开采领域书写下综合机械化采煤浓墨重彩的一页。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广能人就开始了机械化发展的探索之路。1996年,广能公司开始实施大倾角综采技术攻关。历经四年多不断探索,历尽坎坷,终于攻克了大倾角综采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为企业生存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此项技术获得199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技术水平的专家鉴定结论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继攻克大倾角综采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之后,广能人又发起向45°~60°急倾斜煤层综采技术攻关。经过长达五年的努力,又一次在急倾斜煤层开采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开创国内先河,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综采技术空白。广能公司倾斜煤层综采单产也由2.62万吨/面·月提高到4.57万吨/面·月。2006年,广能嘉华公司将这项煤炭开采工艺转化成机械产品开发能力,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套适应45-60度倾角的急倾斜液压支架(ZJ系列,国内唯一)和端头支架,解决了急倾斜煤层综采支架装备的技术难题。该产品有4项技术在全国首次采用,荣获四川省第九届名牌产品,四川省200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李子垭煤矿上分层可采煤量已不足400万吨,而下分层平均煤厚仅0.85米,与上分层层间距平均只有1.48米。挑战下分层成为延长矿井服务年限的唯一出路。2010年6月,广能嘉华公司为其“量身”打造出适应薄煤层开采的“三机”及配套设备。当年,攻破下分层极薄破碎顶板煤层开采难题,实现月单产原煤2.2万吨。成功解放了“酣睡”千年的煤炭1059万吨,荣膺全国煤炭工业“行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使四十年老矿再现活力!该项目同时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针对李子垭南二井和李子垭南煤矿瓦斯含量高、煤层倾角大,顶、底板及煤层松软等开采难题,再次向“双高三软”急倾斜突出煤层开采技术发起攻关。同年9月,首套由广能嘉华公司为南二井量身定做的综采“三机”及配套设备投入试生产,2012年4月产量首次突破2万吨。该项目的成功,使广能公司在设备制造及回采工艺上取得长足进步。该项目中的“急倾斜综采采煤机开发及制造研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以此为基础的“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和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至此,广能公司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系统化科技发展理念。“嘉华牌”支架及配套装备已远销北京、山西、黑龙江、重庆、贵州、新疆等国内20多家大型煤炭企业。

2014年,川煤集团攻克了急倾斜厚煤层一次采全高综合机械化开采的世界难题,在攀煤花山矿获得成功。由广能嘉华公司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和端头支架,在倾角大于45度最大采高5.5米的煤层实现综采一次采全高,平均月产6.6万吨,最高月产8.7万吨。

2015年,广能公司又向70°急倾斜综采发起了冲锋。绿水洞煤矿3212(Ⅱ)采煤工作面煤层倾角平均60°,局部达78°。煤层开采倾角之大,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非常少见。经过4年努力,自主研发的70°中厚煤层综采工艺和成套装备,2018年10月份安全生产商品煤27985吨,连续两个月实现产量创新高,标志着煤层倾角平均达60°,局部达78°的急倾斜综采项目取得初步成功。这一技术的成功运用,解决了全国70°急倾斜中厚煤层开采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外70°急倾斜中厚煤层无法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的空白。项目衍生了国家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成果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攻克的70°急倾斜综采成果,其成效已超过了大倾角综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价值。”川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万波对该工作面攻关取得的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

川煤集团坚持“十三五”规划的“1233”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加快发展动能转化,并决定实施智能化综采试点。2017年12月,川煤集团正式将龙滩煤电公司智能化综采项目列入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决定“集川煤之智、举广能之力”开展项目攻关。2019年5月27日,随着3124南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机试机割煤,四川省首个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运转!广能嘉华公司成为龙滩煤电公司智能化综采项目的巨大受益者。通过全程参与智能化控制系统方案配套、施工设计、现场技术操作和故障维护工作,项目建设中承担了工作面液压支架、超前支架、皮带运输机、智能化综采相关辅助设备等设计制造,为煤机研发、制造向智能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开拓类似条件下的煤矿智能化工作面煤机市场。

对接“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战略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是我国对外合作的重要倡议。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川煤集团党委着眼省外、海外发展,主动提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对接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工作思路,并与国内知名厂家,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合力发展海外市场,实现设备、技术、管理、劳务等输出,实现抱团取暖、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川煤集团、广能公司大倾角、急倾斜综采成功后,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传播,在国内引起了轰动。先后来参观学习和培训人员的单位已有20个省市的100多个国内煤矿以及俄罗斯、越南、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土耳其、巴基斯坦、越南等的国外同行纷纷到川煤、广能或嘉华公司等参观考察综采设备和技术,国外同行提出:“世界大倾角、急倾斜煤层长壁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在中国,在四川”。这是对川煤集团、广能公司大倾角、急倾斜综采设备和技术的认可与肯定;这也为川煤集团对接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机遇和条件。

……

2017-2019年,土耳其TTK硬煤公司三赴嘉华实地考察综采设备和技术;嘉华公司两赴土耳其进行实地勘察,配套技术方案……

2019年4月,土耳其与嘉华签订商务协议和技术协议……

2019年6月,土耳其TTK硬煤公司、捷克芬瑞特公司在嘉华公司顺利完成样架验收工作,并签订了协议,同意ZY2600/15/32Q大倾角液压支架109架、SGZ630刮板运输机中部槽109节、ZTHJ11400/15/23横式端头支架3架1组的批量制作合同立即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川煤集团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实现了采煤装备和采煤技术的双出口,也是嘉华公司实现成套液压支架首套出口国外;同时也是西南地区首次实现煤机产品出口欧洲。

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产品不但要严格符合国标要求,还必须满足欧盟EN3834、EN1840及法立德(BV)等相关认证和要求。为此,川煤集团董事长景宏年、总经理刘万波做了“提高认识、抓住契机,加大宣传,全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指示安排,万波总经理亲赴嘉华公司查看样架制作过程,并要求嘉华公司将通过土耳其项目,不断总结提炼跨国业务合作经验,提升嘉华品质、内涵、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形象,借助川煤力量紧紧抓住“一带一路”这个契机,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土耳其及周边国家煤机业务,稳定国际市场。

搭乘“一带一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土耳其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瓦斯灾害严重,开采条件落后,其技术水平还基本停留在广能公司八九十年代水平。TTK公司作为土耳其两大国有煤炭公司之一,储量丰富,地质条件与广能相似。通过这次综采设备出口TTK公司,广能公司和嘉华公司具备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这是广能公司综采技术和综采设备双出口的条件和机遇……”广能嘉华公司营销负责人谈到。

“嘉华支架首出国门,这是土耳其用户对嘉华产品和综采技术的认同。我们要立足满足国际用户市场,坚定信心不动摇。我们要在设备和材料上同国际需求和国际规则接轨,填补嘉华公司空白;认真研判,与土耳其磋商,在设计、工艺、制造和质量上满足用户需求;做好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让国际市场听到川煤声音、广能声音和嘉华声音……”嘉华公司党委负责人谈到。

就如何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嘉华公司党委负责人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总结:“用怀疑的眼光看问题,用求实的精神搞设计,用科学的态度抓落实,重点做好推动企业改革转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改革转型。一要提升“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员工的饭碗”的认识。产品的好坏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企业声誉、社会发展进步的大问题,是企业文化最直接的反映。要借助土耳其支架的质量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产品开发质量一步到位、工作质量零失误、作业质量零缺陷,产品质量达到一流水平。二要提升产品核心技术水平。在70°急倾斜综采装备的深入研究方面有突破,实施产品定型优化;在重点项目攻关上有突破,着重抓好龙滩智能化工作面、新能源机车及新型智能型开关电源充电桩等项目;在设计降本增效上有突破,抓好产品二次开发,着重抓好刮板机、转载机、皮带机等优势传统产品的优化定型,从源头降低成本。三要提升核心加工制造能力。要加快推进设备智能化水平,通过添置数控下料设备、火焰切割坡口机器人、加工中心、缸筒熔覆等现代化智能设备,解决瓶颈工序的制约。四要提升“嘉华”品牌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一是营销策略必须坚持对内保证矿井生产服务优先,对外必须以“赚取利润”和货款100%回收的营销策略;二是营销工作重点放在老客户的维护、潜在客户的跟进和煤机新市场的拓展上。三是继续强化差异化销售策略,推广公司的特色优势产品、特色服务模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形象提升年”为主线,外树形象,内树信心,以龙滩智能化综采、“一带一路、嘉华支架出国门”为契机外抓市场,要以核心技术的研发、要以科学高效的管理、要以安全优质的产品内抓现场,稳步推进煤机产品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稳步推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公司核心制造能力提升,稳步推进企业效率效益、管理水平、品牌形象、企业文化、职工收入、职工素养进一步提升,推动嘉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实迈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