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临涣选煤厂智能化建设新成果带来生产新变化

作者:李付峰 2019-08-07 17:32 来源:煤矿安全网

今年是淮北矿业集团临涣选煤厂智能化建设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该厂实现换挡提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为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早日实现智能化选煤厂,该厂按照智能化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实现了一大批智能化建设新成果,给生产一线带来了新变化。

集中控制无线WiFi全覆盖

“田师傅,现在咱们巡岗发现问题确实方便多了,集中控制、一键操作,液位、流量数据显示一目了然,对问题的判断分析和各类信息清晰直观,触摸屏能够把一个片区的老式按钮集中在一块实时显示,便捷高效,这是智能化建设给我们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可不是嘛,你看厂房生产区域无线WiFi基站已经安装成功,下一步实现手持终端将会更加便捷。”8月6日下午,该厂西区选煤车间两名职工在查看“平板电脑”后高兴的说道。

安全智能预警设备“智专家”

“西区2051皮带停止运行”

“压滤三期搅拌桶满”

 该厂输煤车间集控室的操作电脑里传来悦耳的女中音,把坐在操作台边忙碌工作的两个集控员吓了一大跳,咋回事?操作电脑怎么有说话声?两个集控员手忙脚乱地按照提示音检查设备,果然,2051运行皮带跳电、三期的搅拌桶滤液水满了,还真说准了,过了一会,两个集控员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前期投入的智能化语音提示系统上线了,真好,两个人兴奋地笑了。

大数据中心信息化便捷高效

信号灯不停闪烁,新光纤整齐划一。该厂已经成功对东西区通讯机房完成升级改造,程控调度系统实现信息数字化。通过全程光缆数字化传输使用工业控制环网技术对后续控制系统模块升级置换,整合调度机房、程控机房、网络机房、监控机房“四网”合一。从而解决了目前控制系统不可靠和跨区域长途通讯维护难度大、成本高和扩容繁琐等制约生产的实际问题,实现了东西区联合调度指挥,选煤生产调度更加快捷高效。

停送电远程控制实现一键操作

停送电通过手机实现1分钟即可办理停电,机器人操作安全高效。该厂干选(袁一)分厂远程停送电改造项目已经完成。该项目投入使用后,设备检修人员可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停送电,集控室后台确认,电工一键停送电,配电室也将实现轨道视频机器人自动监控,系统电子挂牌并生成记录,杜绝了不走流程、擅自摘牌的情况,保障了用电安全,并且停送电流程将由原先的20多分钟压缩至最快1分钟左右,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该厂西区三期新型原煤重介质超级旋流器智能化项目改造成功并顺利投运;原煤系统实现无人值守;东区精煤上仓配仓系统实现一键配仓;西区浮选药剂自动添加等捷报频传。岗位实现无人操作,设备实现自动化的岗位是越来越多,集信息化、数据化、自动化为一体的智能网络已经在临涣选煤厂日趋形成。智能化建设极大地提高效率、效益,实现安全和高效生产。(李付峰  石启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