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一片丹心照煤海

作者:刘芳芳 2019-07-20 17:28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片丹心照煤海

在陕北矿业红柳林矿业公司,有一名出色的矿山奉献者,数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在公司机电战线上,他默默无闻,爱岗敬业,在公司的电力系统方面作出不凡的贡献。他踏实奋进,是班组的一只“领头雁”,带领班组成员在煤海之上奋力翱翔。他尽职尽责,用一片丹心照耀煤海,为企业的发展倾注自己的力量。他就是陕北矿业红柳林矿业公司机电队运行班的班长吴含军。

在密林中“寻踪觅源”

红柳林矿业公司110kV变电站负责全矿地面井下的所有供电。站内设备线路庞杂,从主变到高压柜,从电容电抗到消弧消谐,从交流到直流,从保护到通讯等,用吴含军的话说,就是“一锅粥”。如何才能把他们一条一条的捋顺呢?“就像深入密林,从庞杂的系统中,日夜忙碌,条分缕析。”经过和这些庞杂线路的日夜较量,吴含军的电力知识更扎实了,也练就了判断故障的“火眼金睛”和应急事故处理快速反映的“神枪手”。“那段时间,我做梦都是在整理线路。”吴含军告诉笔者。寻踪觅源后,为了保障安全运行,他撰写了《煤矿井下电网越级跳闸故障识别及防治技术研究》并发表,不仅让本矿的员工学习受益,而且给各地的变电工提供了一份高质量的技术指导资料。

“传帮带”中取得真经

“吴哥,这次技能考试下来,队长说我们整体的业务技能上升了呢,这全是你的功劳。”员工小刘感激的说。作为班组长,吴含军在自己业务技能提升的同时,更把十多倍的精力放在班组成员业务技能的提高上。“提升业务技能,一定要勤,勤于动脑,勤于动口,勤于动手。”他如此教导班组成员。变电站员工新手多,大多没有操作经验,业务上显得格外“弱势”。他和大家一块儿努力,该班组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精锐班组。

“我带班组没有什么妙招,就是每天组织成员学习《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站运行规程》等,在生产任务不紧迫的时候,组织班组成员,手把手演示传授,从简单的单个高压柜的倒闸操作到主变压器的操作。”在故障处理和应急操作上,他善于将艰涩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提炼,使员工学起来更得心应手。他总结出了“三看一巡一汇报”,即监控后台及各保护器故障参数信息;看故障录波装置;看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巡视设备运行现场,汇报故障时间、故障回路、故障类型等。同时,他还总结编写了《110kV变电站应急处理流程》,将全矿的大面积停电故障分为四个类型,每个类型下又进行细分,大大提升了站内的应急处理水平。这样,变电站的值班员学习起来也容易多了。

“以矿为家”的矿山人

矿山离城远,离家远,生活相对枯燥乏味,每到节假日,员工们都等不及回家。留守人员每次都难定夺。平时默默无闻的吴含军,这种事情显得格外高调。别人都是被逼着留下来,而他总是自告奋勇留下来。“工作总是要干的,都走了怎么办?”朴朴实实的一句话,体现出了他的大局意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担当。每到节假日,他主动留守,丝毫不减热情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为了不耽误陪伴家人,他把家也搬到了矿山。久而久之,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留守王”。

吴含军不只一次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称号,但他说:“我的工资是企业发的,我的奋斗平台是企业给的,我取得的成果不是一个人的成果。我愿意把毕生精力投入到这里,也希望看到我们的矿山更美丽更进步更和谐。”(刘芳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