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企业党建如何融入中心任务加强党建工作

作者:李浩田 2019-07-09 07:48 来源:陕西澄合合阳煤炭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党建如何融入中心任务加强党建工作

 

理顺党建工作思路,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处理好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要从认识上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努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识。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整体部署,做到有计划、有目标的开展党建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体系,并将其纳入企业整体管理考核体系中。在企业管理中,要明确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将其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当前企业发展的过程中。

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引领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政齐抓共管,关键在于党政工团大格局的搭建,落实协助交心交融。一是党群部门负责主抓党建工作的布置、执行、监督、考核;二是实行“一岗双责”,既要对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负责;三是技术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党建工作,行成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四是机关各科室、基层区队、车间加强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更接地气;五是提高青年团员参与党建工作积极性,成为基层的思想传播者和党建工作骨干。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要以优秀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新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已持续深入开展好“四好”党支部创建为目标,对各基层党支部创建活动及时跟踪和落实。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围绕本区队(部门、车间)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卡主调研活动,从而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选配一个好书记为重点,建设一个好班子为核心,带出一支好队伍为基础,完善一套好制度为保障,构建一个好机制为动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

加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起着保障作用,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出发点,坚持通过一系列的意识形态手段来教育人、培养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方向,指导企业的文化建设和创新,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动力。企业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起着升华作用,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主要工作载体。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企业中生根,就必须因地制宜,最好的办法便是借助企业文化平台来开展工作,否则就有沦为形式主义、水土不服的危险。比如可通过企业文化来将其渗透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甚至可以进而内化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从而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同时提升企业的外部形象,从根本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侧重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核心作用,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实践相交融。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职工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发挥职工的主动性和工作干劲,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思想政治宣传内容更具生活化和有趣化,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途径,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落实到广大职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践中,把职工个人的全面发展与企业的长远生存放到同等关键的位置上,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发挥出企业内部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推动企业发展与建设。

坚持“全面领导”的党内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更是党内发展的核心,国企党建中一方面要以思想建设为依据,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和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和国家领导的一切的核心,它与制度建设交响呼应,思想建设可以看作为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全面领导,属于内部协调,而制度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外部建设,同时协作则是党全面领导的核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