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煤矿“1.30”突水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7-02 22:2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煤矿“1.30”突水事故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5年1月30日中班,朱仙庄煤矿综采三区当班出勤34人,技术员杨洋值班,副区长孙德玉跟班,班前会安排中班人员分成二组,第一组15人在工作面上段注凝胶,第二组19人在机巷及866集中巷清理杂物、整修注氮管路。18时45分,现场人员听到工作面传来轰隆隆的响声,看到工作面机头向上约4米处大量出水,职工迅速撤离和躲避。跟班副区长孙德玉呼喊大家不要跑,并带领职工张伟等人爬到转载机上,手抓棚梁躲避水势。等水势减小后,孙德玉使用机巷转载机附近的电话向综采三区值班人员区长周伟汇报工作面出水情况。因工作面第4架处(工作面支架均从运输机头向上进行编号)煤矸堵塞无法通行,随即带领涉险职工从机巷撤出。事发时沿机巷向外撤离的7名职工,由于瞬间突水量大,来势凶猛,最终遇难。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在特殊地质环境条件下,866-1工作面顶板岩层充水条件发生变化形成离层水体,在水压、矿压及8煤层上覆岩土体自重应力等共同作用下突然溃出,造成事故发生。

(二)间接原因

1.淮北矿业集团及朱仙庄煤矿

(1)对“五含”水害防治的复杂性认识不足。

(2)对特殊地质环境和特定工程地质条件下形成顶板离层水害的认知能力不足。

(3)对866-1工作面顶板出水治理效果分析评估不足。

(4)矿井水害应急救援预案编制针对性不强。

2.北京矿大能源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1)对866-1工作面涌水量预测不准,未对顶板离层水害进行分析论证。

(2)对科研项目审核把关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一)提高对含水层下开采水害防治复杂性的认识。

(二)强化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切实加强对科研项目的管理

(四)加强应急预案管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