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神东分公司 “一通三防”考试题库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6-30 19: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神东分公司 “一通三防”考试题

一、填空题

1、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是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2、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入井  检身 制度和出入井  人员清点  制度

3、《煤矿安全规程》具有 法规 性,工人对  所在岗位 的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

4、瓦斯检查员在分工区域发现瓦斯超限或积聚时,有权责令相应地点   停止作业   和  撤出所有人员  

5、在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 10m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不超过 0.5%     时,方可开动局部通风机。

6、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按体积计算氧气浓度不得低于 20%  ,二氧化碳浓度不得超过 0. 5%  。

7、矿井开拓方式可分为  平硐开拓 、斜井开拓、立井开拓和 综合开拓 。

8、如果硐室深度不超过 6m ,入口宽度不小于 1.5m ,而无瓦斯涌出,可采用扩散通风。

9、采掘工作面采用串联通风的次数不得超过  1    次,进入串联工作面的风流中,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   0.5%    。

10、光学瓦斯检定器是由   气路     光路  和  电路  三大系统组成的。

11、矿井通风方法以风流获得动力来源不同,可分为 自然通风机械通风两种。

12、电动机或其开关附近   20m  以内的风流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运转,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13、采掘工作面局部瓦斯积聚(浓度达到2%,体积大于0.5m3)处附近 20m内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14、矿井通风系统包含矿井 通风方式 、 通风方法 和 通风网络 。

15、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26℃ ,机电设备硐室的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30℃  。

16、煤的自燃倾向性是指煤在一定条件下,发生  自燃 的可能程度。

17、作业场所空气中,如果游离SIO2含量小于10%,那么总粉尘最高允许浓度为 10mg/m3  ,呼吸性粉尘最高允许浓度为  3.5 mg/m3  。

18、矿内气候条件是指矿内空气的温度、湿度和 风速 的综合效应,对人体最适宜的空气温度一般为 15~20 ℃ ,较适宜的相对湿度为 50~60% 。

19、过滤式自救器适用于氧气浓度不低于  18%   , 一氧化碳浓度不大于  1.5%  和无其它有害气体的环境中使用。

20、地面抽放瓦斯泵房和泵房周围  20m  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采用  干式 抽放瓦斯设备时,抽放瓦斯浓度不得低于25%。

21、企业职工有权 制止 任何人的违章作业,有权 拒绝接受 任何人的违章指挥。

22、矿井通风系统包含矿井 通风方式  通风方法  通风网络

23、煤炭自燃的发展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即 常温氧化 阶段、 自热 阶段和 燃烧 阶段。

24、煤矿粉尘中,尘粒直径小于 1mm 的煤炭颗粒叫做煤尘。

25、在瓦斯抽放工作中,一般有 抽放负压 瓦斯流量 瓦斯浓度 三个重要参数必须定期测定和掌握、控制。

26、维修巷道时,应对巷道维修地点进行瓦斯浓度测定,只有在回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 1% 、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 1.5 时,才能进行维修工作。

27、反映矿井通风难易程度的指标有 井巷风阻  等积孔  

28、掘进通风使用的风筒有 刚性  柔性 两类。

29、爆破材料包括各类 炸药   雷管 、导火索和导爆索等。   

30、矿井通风管理中的“五图”是指通风系统图、防尘系统图、 防灭火系统图 、瓦斯抽放系统图和 安全监控系统图

31、矿井通风方式有 中央式  对角式  混合式 三种基本形式。

32、生产矿井反风方式有 全矿井反风  局部反风 两种。

33、主要隔爆水棚的棚区长度不小于 30米

34、《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由  矿长  负责组织实施。

35、进风的下山巷道着火时,必须采取防止  火风压  造成   风流紊乱   和   风流逆转  的措施

36、用水灭火时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是瓦斯浓度不超过 2% 。

37、局部通风机因故停止运转,如果停风区中瓦斯浓度超过  1%  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 1.5% 的,必须制定排瓦斯或二氧化碳的安全措施

38、本煤层瓦斯抽放分  巷道法  和 钻孔法 两种方式。

39、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26℃ ,机电设备硐室的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30℃  。

40、采用集中式布置时,辅助隔爆水棚的棚区长度不小于 20m 。

41、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具备 甲烷断电仪 和 甲烷风电闭锁装置   的全部功能。

42、职工有权 制止 违章作业,  拒绝  违章指挥;当工作地点出现险情时,有权立即停止作业,撤到安全地点;当险情没有得到处理不能保证人身安全时,有权拒绝作业。

43、《矿山安全法》规定,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接受专门培训  ,经考核合格取得  操作资格证书  的,方可上岗作业。

44、处理上山巷道透水时应注意防止  二次透水 、积水和 淤泥  的冲击。

45、《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  安全生产 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  生产安全  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46、瓦斯管理的十二字方针是“ 先抽后采  监测监控   以风定产  ”。

47.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 10m3 /t  ,且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  40 m3 /min   为低瓦斯矿井。

48.一个采煤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5m3/min  或一个掘进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3m3/min  ,用通风方法解决瓦斯问题不合理,或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  40 m3/min   ,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

49.为提高瓦斯抽放效果, 多钻孔   、  严封闭  、  综合抽  是加强瓦斯抽放工作的方向。

50.井下临时抽放泵站抽出的瓦斯排入回风巷时,在排瓦斯管路出口必须设置 栅栏   ,悬挂警戒牌等。栅栏    设置的位置是上风侧距管路出口    5   米、下风侧距管路出口  30    米。

51.抽放系统应定期测定瓦斯 流量      、  浓度 、   负压     等参数,泵站   每小时  测定一次,干支管与抽放钻场至少 每周   检查一次,并对抽放钻孔有关参数进行及时调节。观看U型水柱计时,要将水柱计   垂直   放置。抽放瓦斯管路在敷设时要调高或垫高,离地高度不小于 0.3   米。

52.瓦斯抽放管路系统主要有 管道   ,  瓦斯泵    , 安全装置  等组成。

53.利用瓦斯时,抽放瓦斯浓度不得低于 30%  。不利用瓦斯、采用干式抽放瓦斯设备时,抽放瓦斯浓度不得低于   25%

54.采煤工作面回风流瓦斯浓度超过  1%   时,掘进工作面风流瓦斯浓度超过  1.5%  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55.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巷道内,体积大于 0.5  m3的空间内积聚的瓦斯浓度达到   2%     时,附近      20   m内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56.井上下敷设的抽放瓦斯管路,不得与   带电    物体接触并有防止砸坏管路的措施

57.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   10m3 /t ,或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    40 m3 /min       为高瓦斯矿井。

58.抽放瓦斯管路钻孔密封深度煤孔不小 5 m, 岩石孔不小于  3m

59.抽放瓦斯泵及其附属设施,至少应有    1    套备用,抽瓦斯泵站放空管的高度应超过泵房房顶     3  米。

60、井下采区主要进回风巷的最高风速不得超过 8 m/s。

61、安全监控主机或  主通讯  电缆发生故障时,井下分站传感器必须能够正常工作,必须保证  瓦斯电闭锁  的全部功能。

62、接线盒的电缆进线嘴连接要牢固、密封良好。密封圈、金属环直径要合适;密封圈厚度要合适,且与电缆之间不得包扎其它物品。电缆护套要伸入接线盒壁内  5~15  mm。接线嘴压线板对电缆的压缩量不超过电缆外径的 10 %。接线要整齐、无毛刺,芯线裸露处距平垫圈不大于5mm,腔内连线松紧适当,严格按照防爆标准接线。

63、每  7  天必须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进行一次测试。

64、每一个采区、一翼回风巷及总回风巷的测风站,应设置  风速传感器  ,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  ≥0.75  CH4

65、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必须设置设备开停传感器,主要通风机的风硐应设置  压力  传感器,主要风门应设置  风门  传感器,被控设备开关的负荷侧应设置馈电状态传感器。

66、掘进机必须设置 机载式甲烷断电仪 或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67、安全监控设备的供电电源必须  连续可靠  ,严禁接在被控开关的  负荷侧  

68、监测电缆的敷设要与动力电缆保持  0.3 m以上的距离。固定电缆应使用电缆钩悬挂,临时移设电缆可以用帮扎带或其它柔性材料悬挂,悬挂点的间距不大于  3 m,且电缆要有适当的驰度。

69、井下分站应设置在便于人员观察、调试、检验及支护良好、无滴水、无杂物的进风巷道或硐室中,安设时应垫支架,使其距巷道底板不小于 300  mm,或  吊挂  在巷道中。

70、甲烷、温度、一氧化碳传感器应垂直悬挂,距顶板(梁)不得大于  300  mm,距巷道侧壁不小于   200  mm。

71、“三专两闭锁” 是指为局部通风机供电应采用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专用线路,“两闭锁”是指 风电、瓦斯电闭锁   

72、采掘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对工作面安装和使用的安全监控设备的种类、数量、位置、信号电缆和电源电缆的敷设、  断电控制 区域等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传感器的移动和使用要有明确规定,并绘制监控设备布置图。

73、根据引火的热源不同,矿井火灾一般可分为  内因 火灾和  外因  火灾。

74、采掘工作面及其它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  1%   时,必须停止用电钻打眼;爆破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  1%  时,严禁爆破。

75、专用排瓦斯巷内风速不得低于   0.5m/s   

76、瓦斯检查做到井下牌板检查记录手册瓦斯台帐三对口。

77、采煤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必须在  45  天内撤出一切设备、材料并进行永久性封闭。

78、排放瓦斯后,恢复通风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  1%  和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   1.5%    时,方可人工恢复局部通风供风巷道内电气设备的供电和采区回风系统的供电。

二、选择题

1、安装在进风流中的局部通风机距回风口不得小于(  A    )。

        A、10m      B、15m       C、20m

2、二氧化碳浓度达到(  B  )时,使人短时间失去知觉。

A、5~10%      B、10~20%     C、20~25%

3、从防尘角度考虑,较适宜的排尘风速为(   B   )。

        A、0.5~1m/s     B、1.2~1.6m/s    C、2~3m/s

4、因瓦斯浓度超过规定而被切断电源的电气设备,都必须在瓦斯浓度降到(  B )以下时,方可复电开动机器。

A、1.5%     B、1%     C、0.5%

5、矿井火灾的遇难人员中,95%以上的人员是因(  A   )中毒而死亡。

A、CO        B、CO2      C、CH4

6、用光学瓦斯检定器在火区、密闭区等严重缺氧地点进行瓦斯浓度测定时,测定结果比实际浓度(   B   )。   

A、偏小很多    B、偏大很多    C、基本相等

7、排放独头巷道内的瓦斯时严禁一风吹,必须使排出的风流与全风压风源混合处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  B   )。

        A、1.0%       B、1.5%       C、2.0%

8、当巷道中出现异常气味,如煤油味、松香味或焦油味,表明风流上方存在(  C  )隐患。

        A、瓦斯突出    B、顶板冒落    C、煤炭自燃

9、矿井总回风巷或一翼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或二氧化碳都不应超过(  B  ),超过时,矿总工程师必须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A、1%    B、0.75%    C、0.5%     你                                                                                 

    10、掘进工作面恢复通风前,必须检查瓦斯。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地点附近(  A )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都不得超过0. 5%时,方可人工开动局部通风机。

        A、10m      B、15m      C、20m

11、采区回风巷、采煤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超过(  A    )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A、1%    B、1.5%     C、2%

12、采掘工作面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 B )时,必须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A、1%    B、1.5%     C、2%

13、采煤工作面、掘进中的煤巷和半煤岩巷,允许最低风速为( B  )。

A、1.0m/s       B、0.25m/s      C、0.15m/s

14、采用串联通风时,在进入串联工作面的风流中必须安设瓦斯传感器,其断电范围是(   C   )。

 A、风流串入的工作面全部电气设备    B、风流串入的工作面回风道中全部电气设备    C、风流串入的工作面及其回风道中全部电气设备

15、低瓦斯矿井中,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  A   )或有瓦斯喷出的个别区域为高瓦斯区,该区应按高瓦斯矿井管理

A、10m3/t        B、40m3/t       C、10m3/min

16、“矿井通风质量标准”规定,矿井有效风量率不得低于(  C   )。〖

        A、75%       B、80%       C、85%

17、瓦斯监测装置要优先选用(  C   )型电气设备。

        A、矿用一般型   B、矿用防爆型   C、本质安全型

18、火灾发生在上山独头煤巷迎头,在瓦斯浓度不超过(  B  )时,灭火中要加强通风,排除瓦斯。

A、1.5%        B、2%       C、3%

19、井下作业场所的粉尘浓度,每月至少测定(  B   )次。

A、3        B、2       C、1

20、煤矿许用炸药的安全等级越低,其安全性( B )。

        A、越高      B、越低    C、不变

21、回采工作面最低风速不得低于0.25m/s,最高风速不得超过( B )。

A、3m/s       B、4m/s      C、5m/s

22、煤矿许用炸药的安全等级越高,其安全性( A)。

        A、越高      B、越低    C、不变

23、采掘工作面采用串联通风的次数不得超过( A )。

        A、1次       B、2次    C、3次

24、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 C )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A、0.5%       B、0.75%       C、1.0%

25、重大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 B )的事故。   

A、1~2人      B、3~9人      C、10人以上

26、地面抽放瓦斯泵房和泵房周围( C )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

         A、10m       B、15m         C、20m

27、矿井应( A )至少检查1次煤尘隔爆设施的安装地点、数量、水量或岩粉量及安装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A、每周         B、每旬        C、每月

28、触电者脱离电源后,神志清醒,只是有些心慌,四肢无力,应使之( C )。

A、接受人工呼吸      B、不断活动      C、安静休息

29、停风区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 C )时,必须制订安全排放瓦斯措施,报矿技术负责人批准。

        A、1.5%       B、2.0%       C、3.0%

30、 在( C )通风系统中主要通风机必须并联运转。

A、中央并列式    B、中央边界式   C、对角式

31、某矿井等积孔为2.5m2,该矿井通风难易程度属于( C )。

A、困难        B、中等       C、容易

32、严禁使用(    )以上的局部通风机同时向1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不得使用1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     )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  ( B )

A、2台、3个        B、3台、2个       C、2台、3个

33、低瓦斯矿井中,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 A )或有瓦斯喷出的个别区域为高瓦斯区,该区应按高瓦斯矿井管理。

A、10m3/t        B、40m3/min       C、10m3/min

34、安全监控设备必须定期进行调试、校正,( C )至少1次。

A、每周        B、每旬      C、每月

35、作业场所的噪声,不应超过( B )dB(A)。

        A、80       B、85       C、90

36、矿井中CO最高允许浓度为( A )。

A、0.0024%        B、0.00024%       C、0.024%

37、采煤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必须在( B )内进行永久性封闭。

A、30天        B、45天      C、60天

38、作业场所空气中,如果游离SIO2含量小于10%,那么呼吸性粉尘最高允许浓度为( B )mg/m3

A、2          B、3.5      C、10

39、井下空气的温度超过(  C  )(测点高1.6~1.8m)时,即为高温。

        A、26℃      B、27℃     C、30℃

40、某矿井等积孔为1.98m2,该矿井通风难易程度属于( B )。

A、困难       B、中等        C、容易

41、进风井和出风井并列布置在同一广场,主要通风机在工业广场,这种通风方式称为(  A  )式。

A、中央并列    B、中央边界    C、对角

42、作业场所的噪声超过( C )dB(A)时应采取降噪措施。

         A、80         B、85          C、90

43、全面负责“一通三防”技术业务管理工作的责任者是( C  )。

        A、矿长    B、通风科(队)长    C、总工程师

44、胸外心脏挤压人工呼吸法,每分钟呼吸(  C   )次。

A、36         B、72         C、60

45.对未卸压的原始煤层,钻孔流量衰减系数和煤层透气性系数分别为( B  )时,煤层为较难抽放煤层。(单位分别为(d-1)、(m2/MPa2·d))

A、 <0.05,> 0.1; B、 >0.05,<0.1;C、<0.003,>10

   46.井下临时抽放泵站抽出的瓦斯排入采区回风巷时,稀释后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不得超过(B  )。

A、1%,       B、 0.75%,        C、1.5%

   47.抽放瓦斯管路内的压力,非卸压煤层在抽放孔口的负压应不小于(C  )

A、6.7kPa,      B、 73 kPa,        C、13 kPa

   48.抽放瓦斯管路钻孔密封深度煤孔、岩石孔分别不小于(B  )。

A、3m,5m;      B、 5m,  3m;   C、5m, 5m

49.在《通风安全质量标准标准及考核评分办法》中,瓦斯抽放矿井采用预抽方式,矿井抽放率不小于(A )。

A、20%,      B、35%,        C、25%

    50.在有瓦斯抽放管路的巷道内,电缆(包括通信、信号电缆)与瓦斯抽放管路敷设方式为( B )敷设。

A、同侧,      B、 两侧,        C、下方

51.抽放瓦斯泵及其附属设施,至少应有( C )套备用。

A、2,      B、 3,        C、1

52.抽瓦斯泵站放空管的高度应超过泵房房顶(B  )。

A、5m,      B、 3m,        C、10m

53.地面泵房和泵房周围( A )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

 A、20m,      B、 30m,        C、50m

54.抽放容易自然和自然煤层的采空区瓦斯时,必须经常检查(C  )气体和温度等有关参数的变化,发现有自然发火征兆时,应立即采取措施。

A、CO2,      B、 CH4,        C、CO

55.抽放瓦斯管路在敷设时要调高或垫高,离地高度不小于(B  )米。

A、0.5m,      B、0.3m,        C、0.4m

   56.临时抽放瓦斯泵站可安设在抽放瓦斯地点附近的(B  )。

     A、进风流,    B、新鲜风流,  C、被串面进风流

57、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甲烷传感器的( A  )

A.断电浓度是≥1.0%CH4         B. 报警浓度是>1.0%CH4

C. 复电浓度是≤1.0%CH4          D. 只断工作面所有电源

58、电气设备的防护等级是指( C  )

A.绝缘等级                      B. 漏电保护、绝缘保护

C. 外壳防外物和防水能力          D. 电压等级

59、矿用隔爆兼本安型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标志是( D  )

A.Exd I         B. Exd II      C. Exd          D. Exdi I

60、安全监控系统巡检时间为( A  )

A.不大于30S         B. 不小于30S

C. 不大于25S        D. 不小于25S

61、安全监控系统的软件死机率( A  )

A.不大于720小时/次         B. 不小于720小时/次

C. 不大于800小时/次         D. 不小于720小时/次

62、模拟量传感器输出的电信号目前主要有( C  )

A.电流型、电压型、触点型     B. 电压型、触点型     C. 频率型、电流型、电压型     D. 触点型、频率型、电流型

63、易自燃或自燃发火低瓦斯矿井的回采工作面的回风巷必须设置( B  )

A.温度传感器、风速传感器  B. 温度传感器、一氧化碳传感器 C. 甲烷传感器、风速传感器    D. 甲烷传感器、温度传感器

64、当电网停电后,安全监测系统必须保证正常工作时间不小于( A  )

A.不小于2小时         B. 不小于3小时

C. 不小于4小时         D. 不小于8小时

65、目前井下工作面使用的安全监控设备的防爆类型有( D  )

A.本质安全型、矿用一般型、隔爆兼本质安全型   B. 矿用一般型、隔爆型

C. 隔爆型、矿用一般型、隔爆兼本质安全型      

D. 本质安全型、隔爆兼本质安全型、隔爆型

66、本质安全型电气防爆设备适用于( D  )

A.井下电气设备         B. 全部电气设备

C. 大功率电气设备      D. 通信、监控、信号和控制等小功率电气设备

67、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具有( A   )

A.甲烷断电仪的全部功能、甲烷风电闭锁全部功能、馈电状态监测功能

B. 甲烷风电闭锁全部功能、馈电状态监测功能

C. 甲烷风电闭锁全部功能、馈电状态监测功能、断电与馈电状态不符声光报警功能

D. 甲烷风电闭锁全部功能、断电与馈电状态不符声光报警功能

68、安全监控系统通讯传输的误码率为( C   )

A.不大于10-6         B. 不大于10-7

C. 不大于10-8         D. 不大于10-9

69、安全监控设备需要定期调试、校正的功能有( C  )

A.零点、灵敏度、指示值、控制逻辑值

B. 报警点、断电点、复电点、防爆性能

C. 零点、灵敏度、报警点、断电点、复电点、指示值、控制逻辑值  

D. 零点、灵敏度、指示值、防爆性能

70、设置在采煤机上的机载式断电仪的甲烷传感器的断电浓度为( A  )

A.≥1.5 %CH4        B. >1.5%CH4

C. ≥ 1.0 %CH4       D. >1.0%CH4

7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监测日报表必须报( B )审阅签字

A.矿长、安全副矿长              B. 矿长、矿技术负责人

C. 矿技术负责人、机电矿长         D.  矿技术负责人、安全副矿长

72、高瓦斯矿井的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必须设置( C  )。

A.甲烷传感器        B. 一氧化碳传感器

C.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D. 温度传感器

73、掘进工作面采用串联通风时,在被串工作面风机前( D  )m,应安装甲烷传感器。

A.10-15        B. ≤10       C. <5       D. 3-5

74、掘进工作面的甲烷传感器应设置在距迎头( A  )m处。

A.<5        B.≤ 5      C. ≤10       D.< 10

75、在回风流中的机电设备硐室的进风侧必须设置( B   )。

A.一氧化碳传感器        .甲烷传感器

C. 风速传感器             D. 温度传感器

76、主要通风机装置外部漏风率不得超过(  A  )。

A  5%         B  15%      C  10%

77、进风井口以下的空气温度必须在( A )以上。

A  2℃        B  4℃      C  6℃

78、综合机械化掘进巷道在相距(  B )米前,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作业,做好调整通风系统的准备工作。

A  20        B  50      C  100

79、主要通风机反风时,在(  B  )分钟内改变巷道中的风流方向。

A  5        B  10      C  15

80、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  C )米。

A  2        B  5     C  10

81、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巷道内,体积大于0.5m3的空间内积聚的瓦斯浓度达到(  C  )时,附近20米内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A  1%         B   1.5%      C  2%

 

三、判断题

1、测定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时,应在巷道风流断面的上部进行,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    (      )

2、使用局部通风机的掘进工作面,除交接班外,其他时间一律不准停风。    (   ×   )

3、火风压是指井下发生火灾时,高温烟流流经井巷所产生的附加风压。(×

4、《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是煤矿的“三大规程”,具有同样重要和并列平等的关系。   (   ×  )

5、用水灭火时,为提高灭火速度,应将水流直接射入火源中心。    (  × )

6、瓦斯爆炸由三个方面的因素促成的,即瓦斯积聚、引爆火源和管理工作不善。    (   ×   )

7、佩带隔离式自救器时应注意,戴好自救器后,首先要在原地呼出几口气,使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水汽与生氧剂反应生氧。    (      )

8、排放瓦斯后,经检查证实,独头巷道内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1%,氧气浓度不低于20%和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且稳定30min后瓦斯浓度没有变化,才可以恢复局部通风的正常通风。    (      )

9、每组风门不得少于两道。(     )

10、在回风流中的机电设备硐室的进风侧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  )

11、煤的自燃倾向性分为容易自燃、不易自燃、不自燃三类。( ×  )

12、矿井每年应制定综合防尘措施、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措施及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  )

13、循环风是指局部通风机的回风部分或全部进入同一台局部通风机的进风流中。  (  √ )

14、严禁使用2台以上(含2台)的局部通风机同时向1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不得使用1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2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  × )

15、采区进回风巷必须贯穿整个采区,严禁一段为进风巷,一段为回风巷。(  √  )

16、采区开采结束后45天内,必须在所有与采区相连通的巷道中设置防火墙,全部封闭采区。  (    )

17、矿井至少每月进行1次全面测风。  (  × )

18、低瓦斯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必须在工作面设置甲烷传感器。  (     )

19、井下巷道堆积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超过5m的煤尘即为沉积煤尘。(      )

20、启封火区的初期通风工作必须由矿通风部门负责进行。(  ×  )

21、矿井内风桥上风速最高不得超过8m/s。  ( × )

22、机电设备硐室的空气温度超过32℃时,必须停止作业。( × )

23、生产矿井现有的两套不同能力的主要通风机,在满足生产要求时可继续使用。(  )

24、矿井每年必须进行一次主扇性能鉴定。 ( × )

25、井下机电硐室的风流中氢气浓度不得超过0.5%。 (  )

26、设在回风流中机电设备硐室瓦斯浓度不得超过1%。  ( ×  )

27、专用排瓦斯巷内风速不得低于1m/s。  ( ×  )

28、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或等于30m3/min时,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 × )

29、利用抽放的瓦斯时,抽出的瓦斯浓度不得低于25%。  ( × )

30、安全监控系统甲烷超限断电功能必须每十天进行一次测试。  ( × )

31、厚度小于0.3米的突出煤层,可直接用震动爆破或远距离爆破揭穿。  (  )

32、皮带巷中消防管路应每隔100米设置支管和阀门。 ( × )

33、开采易自燃厚煤层时,采煤工作面首先考虑后退式开采,必要时也可采用前进式开采。  ( × )

34、启封火区的初期通风工作必须由矿通风部门负责进行。( × )

35、低瓦斯矿井的岩石掘进工作面必须使用安全等级不低于二级的煤矿许用炸药。 ( × )

36、炮眼深度超过2.5米时,封泥长度不得小于炮眼深度的一半。( × )

37、矿山救护队训练时,每次佩戴氧气呼吸器的时间不得小于3小时。(  )

38、矿井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小于10%时,总粉尘浓度不得超过6%。( × )

39、生产矿井现有的两套不同能力的主要通风机,在满足生产要求时可继续使用。(  )

40、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10m3/min或绝对涌出量大于40m3/t的矿井为高瓦斯矿井。(  × )

41、通风安全监测系统由监测传感器、井下分站、地面中心站组成。( × )

42、矿井每3年必须进行一次主扇性能鉴定。 ( × )

43、严禁使用3台以上(含3台)的局部通风机同时向1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不得使用1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3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 × )

44、1个采煤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5m3/min或1个掘进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3m3/min时,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 × )

45、保护层是指为消除和消弱相邻煤层的突出以及冲击地压危险而先开采的煤层或矿层。( × )

46、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具备甲烷断电仪和甲烷风电闭锁装置的全部功能。(  )

47、生产矿井每5年至少进行一次矿井通风阻力测定,其主要通风机每3年至少进行一次性能测定。( × )

48、采煤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应在距工作面煤壁线15m以外的回风巷风流中测定,并取其平均值为测定结果。(     )

49、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 )

50、局部通风机的回风部分进入同一台局部通风机的进风流中,此现象为循环风。(  )                                

51、传输本质安全型的信号的电缆,可直接连接,不必使用接线盒。( × )

52、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气设备是通过电路的本安设计达到防爆目的的。(  )

53、调幅是利用载波幅度的离散变化来表示数字代码,是最简单的一种数字调制方式。(   )

54、串行传输是将代表消息的数字信号序列按时间顺序一个接一个地在信道中传输的方式。(  )

55、监测设备的隔爆电源可以带电检修。( × )

56、矿用隔爆型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标志是ExdII。(×  )

57、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源可以和其它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源并联使用( × )

58、隔爆型防爆电气设备的隔爆外壳是关键。(  )

59、防爆型矿井安全监控设备之间的输入、输出信号必须为本质安全型信号。(   )

60、安全监控主机或主通讯电缆发生故障时,井下分站传感器必须能够正常工作,必须保证瓦斯风电闭锁的全部功能。(  )

61、连续浮充制是将蓄电池始终并接在负载回路上,负载所需的能量主要由整流电路提供,整流电路不向蓄电池充电。( × )

62、并行传输是将代表消息的数字信号序列分割成两路或多路,同时并行地在信道中传输的方式。(  )

63、煤矿井下电网电压的波动范围是90—110%。( × )

64、只要是防爆电气设备就可以用于煤矿井下爆炸性环境。( × )

65、防爆电气入井前,只需要检查“产品合格证”、“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及安全性能。(  )

66、监控设备的远距离控制线路的电压不得超过36V。(  )

67、爬电距离是指两个裸露的导体之间的最短距离。( × )

68、设备安装前必须先进行联机调试、校正。(  )

69、高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的所控制的断电范围为工作面所有非本质安全电源。( × )

70、瓦斯和煤尘同时存在时,瓦斯浓度越高,煤尘爆炸下限越低。(    )

71、停工区内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而不能立即处理时,必须在24小时内封闭完毕。(√)

72、瓦斯是指煤矿生产过程中从煤岩层中涌出的有害气体的总称。(    )

73、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30℃。( ×   )

74、间距小于20米的平行巷道的联络巷贯通,不需制定贯通安全技术措施。(  ×  )。

75、本班未进行工作的采掘工作面,瓦斯和二氧化碳应每班至少检查2次。×

76、《规程》规定,主要进回风巷最高允许风速为8m/s。

77、井下停风地点栅栏外风流中的瓦斯浓度每天至少检查1次。(    )

四、计算题

1、在某矿井下用侧身法进行测风,测风站巷道断面形式为半圆拱形,巷道净宽4米,拱基高2米,每次测风时间为1分钟,三次测得风表平均读数为300,风表校正公式为V=0.8V+0.9,计算该巷道风量是多少?(m3/min)

解:1、V=300/60=5m/s

2、V=0.8V+0.9=0.8×5+0.9=4.9 m/s

3S=3 .14/8×B2+Bh =3.14/8×16+4×2 =14.28m2

4、k=(S-0.4)/S=13.88/14.28=0.97

5、Q= VSk=4.9×14.28×0.97=68m3/s=4080 m3/min

答:该巷道风量为4080 m3/min。

2、某矿某工作面风量为2500m3/min,工作面回风流中瓦斯浓度为0.6%,工作面实施采空区埋管抽放,抽放流量为30m3/min,抽放浓度为25%,工作面产量为60万吨/月,月工作天数30天,计算该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和相对瓦斯涌出量分别是多少?

解:(1)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Q为:Q=2500×0.6%+30×25%=22.5 m3/min

(2)工作面相对瓦斯涌出量q为:q=22.5 ×1440/20000=1.62m3/t

答: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22.5 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为1.62m3/t。

3、已知某矿井原煤产量为43.2万吨/月,月生产天数为30天,矿井总风量为5000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为1m3/t,试计算总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

解:(1)432000/30=14400吨/日  (1分)

(2)  14400×1

                 24×60/5000

答:总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为0.2%。

4、用光学瓦检器测得抽放管路中瓦斯斯浓度是51%,流量计读数为60m/min,该管路中的纯瓦斯量是多少?(2分)

解:60×51%=30.6 m/min    答:该管路中的纯瓦斯量是30.6 m/min。

5、某抽放瓦斯泵站管道中的瓦斯流量为40m/min,请计该算该瓦斯抽放泵站的日抽放量为多少?(3分)

解:40 m/min×24×60=57600 m/min     答:日抽放量为57600 m/min。

6、某矿井采用混合抽放方式抽放瓦斯,抽放瓦斯量为20 m/min,风排瓦斯量为60m/min,则抽放率是多少?

解:20/(20+60)×100%=25%   答:抽放率为25%。

7、 用光学瓦检器测得抽放管路中瓦斯浓度是51%,该管路中的纯瓦斯量是30.6 m/min,管道中瓦斯流量是多少?

解:瓦斯流量:30.6÷51%=60 m/min     答: 流量计读数为60m/min。

8、某抽放瓦斯泵站日抽放瓦斯量为28800m,管道中的瓦斯流量为每分钟多少立方米?

解:瓦斯流量:28800÷24÷60=20 m/min    答:管道中的瓦斯流量为20 m/min。

9、某矿井采用混合抽放方式抽放瓦斯,抽放瓦斯量为40 m/min,风排瓦斯量为60m/min,则抽放率是多少?

解:抽放率:40/(40+60)×100%=40%        答:抽放率为40%。

10、用光学瓦斯检查仪在矿井总回风巷内进行测定,在没有去掉二氧化碳吸收管时,测得巷道断面上、下部的读数分别为0.68%和0.49%;取下二氧化碳吸收管测得巷道断面下部的读数为1.09%。试计算并判定该回风巷中风流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解:(1)风流中瓦斯浓度为0.68%;

(2)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1.09%—0.49%)×0.955=0.57%;

(3)风流中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超过0.75%,符合《规程》规定。

五、问答题

1、什么是角联网络?有什么特点?

答:并联的两条或数条风路连通的网络联结形式,称为角联网络。

角联网络的特点:1)角联巷道中风流不稳定;2)角联巷道中风流大小与方向取决于各邻近巷道风阻值的比例值;

3)非对角风路中风流不稳定。

2、火区必须同时具备哪些条件方可启封?

答: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火区内的空气温度下降到30℃以下或与火灾发生前该区日常空气温度相同;

2)火区内空气中的氧气浓度降到5%以下;

3)火区内空气中不含有乙烯、乙炔,一氧化碳浓度在封闭期间内逐渐下降,并稳定在0.001%以下;

4)火区的出水温度低于25℃以下,或与火灾发生前该区日常出水温度相同;

5)上述4项指标持续稳定的时间在1个月以上。

3、什么是矿井通风方法?矿井通风方法有哪几种?

答:矿井通风方法是指主要通风机的工作方法。

矿井通风方法有抽出式、压入式和混合式三种。

4、预防煤尘爆炸的措施有哪些?

答:主要措施有:1)消除引爆火源;2)消除爆炸性煤尘堆积:撒布岩粉、清扫巷道积尘、冲洗煤尘、刷浆、喷雾或干式除尘、加强通风排尘。

5、什么是矿井瓦斯涌出量?表示方法及单位有几种?

答:指开采过程中涌入到采掘空间的瓦斯数量。

表示方法有绝对瓦斯涌出量:m3/min或 m3/d;相对瓦斯涌出量:m3/t。

6、煤炭自燃初期的外部征兆有哪些?

答:1)、煤层温度附近的空气温度和水的温度都比正常情况高。

2)、附近氧气浓度低。3)、附近巷道湿度增大。4)、附近巷道壁面和支架表面出现水珠(挂汗)。

5)、出现有毒有害气体。6)、巷道中有煤油、汽油、松节油和焦油等气味。

7、瓦斯检查员的职责是什么?

答:瓦斯检查员的职责是:

1)负责分工区域内的瓦斯、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检测与汇报工作;

2)负责分工区域内通风、防尘、防火、防突、防水、抽放及安全监测等有关设施与设备的使用检查,维护与管理;

3)负责分工区域内“一通三防”各种隐患的及时发现、汇报与处理;

4)分工区域发生灾害事故时,负责组织参加脱险、救护、救灾工作;

5)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紧急工作。

8、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

1)供给井下足够的新鲜空气;

2)冲淡和排除有害气体和矿尘;

3)提供适宜的气候条件。

9、瓦斯爆炸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瓦斯爆炸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一是空气中瓦斯浓度达到5%~16%;

二是要有温度为650~750℃的引爆火源;

三是空气中氧含量不低于12%。(

10、综合防尘的措施有哪些?

答:主要有:湿式钻眼、冲刷井壁巷帮、放炮使用水炮泥、放炮喷雾、装煤(岩)洒水、设置净化风流水幕、通风除尘、个体防护等。

11、排放瓦斯的主要安全措施有哪些?

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计算排放瓦斯量,预计排放瓦斯所需时间;

2)明确风流混合处的瓦斯浓度,制定控制送入独头巷道风量的方法,严禁“一风吹”;

3)确定排放瓦斯流经的路线,标明通风设施、电气设备的位置;

4)明确撤人范围,指定警戒人位置;

5)明确停电范围、停电地点及断电、复电的执行人;

6)明确必须检查瓦斯的地点和复电时的瓦斯浓度;

7)明确排放瓦斯的负责人和参加人员名单及各自担负的责任;

8)文图齐全、清楚,通风设施、机电设备及瓦斯监测传感器等都应该在图上准确标明。)

12、瓦斯的危害及瓦斯爆炸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瓦斯的危害主要有:窒息、燃烧、爆炸、突出埋人;

瓦斯爆炸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一是空气中瓦斯浓度达到5%~16%;二是要有温度为650~750℃的引爆火源;三是空气中氧含量不低于12%。

13、降低通风阻力的措施有哪些?

答:1)应尽量避免巷道内风量过于集中;

2)提高井巷得施工质量和维修质量,改善井巷壁面的粗糙程度,降低井巷摩擦阻力系数;

3)改变井巷形状,减少周边长度;

4)扩大巷道断面,降低摩擦风阻,特别是主要进回风道的断面应适当加大;

5)要把连接不同断面巷道的巷道段做成斜形或圆弧形;

6)巷道拐弯时,转角越大越好,要尽量避免直角拐弯;

7)及时清理巷道重的堆积物,保持巷道的清洁、完整,以免阻挡风流;

8)在主要通风机的进口安装集风器;

9)尽量缩短通风线路长度。

14、什么是矿井的内部漏风?什么是矿井的外部漏风?矿井漏风有何危害?

答:矿井内部漏风指井下各通风设施、采空区、煤柱等的漏风;

矿井外部漏风指地表裂隙、井口风门、风硐闸门、反风装置、井口密闭、防爆门等处的漏风。

矿井漏风的危害主要有:

1)漏风使工作地点风量减少,会造成有害气体积聚、空气温度升高,气候条件恶化,不仅影响井下工人的劳动效率,而且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矿井安全;

2)漏风的存在,使矿井通风系统复杂化,降低了通风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影响井下风流控制和调节效果;

3)大量漏风会造成矿井通风电费的大量浪费,甚至使主要通风机能力不足;

4)采空区、留有浮煤的封闭巷道以及被压碎的煤柱等的漏风,可能促使煤炭自燃发火,而地表塌陷区风量的漏入,会将采空区有害气体带入井下,直接威胁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生产。

15、什么叫风量调节?一般采用那些方法调节?

答:风量调节:在矿井生产过程中,由于生产的发展和变化,为保证井下各用风地点有良好的作业环境和安全生产条件,必须不断地对矿井风量进行调整。

调节方法有矿井局部风量调节和矿井总风量调节,其中:

矿井局部风量调节方法有:增阻调节法;降阻调节法;增压调节法;

矿井总风量调节方法有:改变主要通风机特性(改变叶片安装角或转速);改变主要通风机的工作风阻。

16、封闭火区的顺序及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封闭火区的顺序及注意事项是:

1)火势较大时,一般先封闭进风,后封闭回风。先封闭进风口,可迅速减少火区供氧,使火势减弱,为封闭回风创造条件;(1.5分)

2)火势较小、无瓦斯存在时,一般先封闭回风,后封闭进风。可迅速截断火灾蔓延,但易造成火烟逆退,只在无瓦斯及人力、物力不足时使用;(1.5分)

3)同时封闭进、回风。应注意封闭火区材料充足、供应及时、速度要快,封闭墙砌筑过程中留有通风孔,砌筑完时同时封堵,指定专人检查瓦斯,在回风口随时观测温度、烟流及CO等气体变化,防止瓦斯爆炸。(2分)

17、瓦斯爆炸的条件是什么?防止瓦斯爆炸的安全措施有那些?

答:1、瓦斯爆炸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一是空气中瓦斯浓度达到5%~16%;

二是要有温度为650~750℃的引爆火源;

三是空气中氧含量不低于12%。(答对3项得2分)

    2、防止瓦斯爆炸的安全措施有:

1)防止瓦斯积聚;(1分)

2)防止引燃瓦斯;(1分)

     3)加强瓦斯排放、巷道贯通及盲巷管理。(1分)

18、抽放未受采动影响和未经人为松动卸压煤(岩)层瓦斯的抽放方式, 称为何种方式?抽放受开采层采动影响的上、下邻近煤层(可采煤层、不可采煤层、煤线、岩层)的瓦斯的抽放方式,称为何种方式?

    答:预抽方式,临近层方式。

19、为及时排除抽放瓦斯管路中的积水,应在管路中设置何种设施,一般应设在何处,可分为哪几类?

答:放水器。低洼处。人工、自动两类。

20、抽放管路中负压侧采用孔板流量计计量瓦斯抽放量时,应携带哪些主要仪器和设备?测定那几个主要参数?

答:光学瓦检仪、U型水柱计、负压表。测定瓦斯浓度、水柱压差、负压。

21、对临时停工停风的的掘进工作面,必须采取那些安全措施?(8分)

答:(1)停风前撤出所有人员;

(2)切断巷道内一切设备电源;

(3)在巷道口设置栅栏、揭示警标,禁止人员入内;

(4)每班至少在栅栏处检查一次,如果栅栏处侧1米处瓦斯浓度超过3%或其它有害气体超过规定,不能立即处理,必须在24小时内封闭完毕。

22、如何预防光学瓦斯检查仪发生零点漂移?(6分)

(1)用新鲜空气冲洗空气室,不要连班使用;

(2)对零时,尽量在与待测点温度、标高相近的进风巷中进行;

(3)经常检查气路系统。

23、防止瓦斯积聚的技术措施有那些?(6分)  答:(1)加强通风管理;(2)加强瓦斯检查与监测;(3)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

综合题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