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我的父亲

作者:刘东梅 2019-06-17 08: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国营煤矿工人,他性格淳朴,为人憨厚,只有初中文化,但在我心中,一直为拥有这样一位煤矿工人而骄傲!父亲在井下一线爬摸滚打十多年,开过镏子,当过瓦检员,做过放炮员,一直扎根在煤矿最艰辛的基层前线。十多年来,父亲任劳任怨,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从工人晋升为副班长、班长,再到副队长,还多次被矿上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

 

      父亲对我们姐妹有着浓而无声的爱。记忆中,不管有多忙,他总要抽出一些时间,关心辅导我们的学习;不管有多累,他都会第一时间来接我们姐妹放学。父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对我们的启蒙,却十分专业,他会与我们围坐在一起,问我们每天老师讲了什么,我们又学到了什么,有什么进步之类的,每有机会,父亲总会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姐妹:“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功读书,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爸爸再辛苦都无所谓!”。
 
      整个童年,父亲给我一直是温馨高大的形象,我就像饥渴的婴儿,贪婪地享受着满满的父爱的滋润。直到有一次,我对父亲的认识才开始有了改变。那是某一年的中秋,万家团圆的日子,我刚十三岁,母亲想给下班出井的父亲一个惊喜,就带着我们姐妹到井口,等待父亲一同回家过节。机车轰鸣着从井下驶来,又缓缓地停下,矿工兄弟们有序地走下人车,我的目光扫视着,想急切地找到父亲,乌黑的人群像潮水一样从我们面前漫过,可我的父亲呢?突然,一个满脸乌黑的身影缓缓地向我们走来,温柔地叫了一声——“冬儿”!我仔细打量了一会眼前这个“黑人”,才认出是父亲。只见父亲肩扛着风镐,衣服、脸上沾满了煤灰!我第一次见到父亲这个样子,恍惚懵了一般,只呆呆应了一声“额”……便一下子扑在父亲的怀里,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那年中秋,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你给我夹菜,我给你盛饭,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
 
      幸福,原来就是有一个人为你遮风挡雨,甘苦不计。后来,我们开始慢慢了解父亲的工作。有时还会让父亲给我讲煤矿里发生的事。父亲说起工作总是滔滔不绝,绘声绘色。矿上这个月有什么安排,下个月有什么计划,哪个连队又移工作面、过断层,哪个工友不按章作业,哪个连队又有了轻伤等……我听着听着,就仿佛着了迷,脑海里逐渐浮现出一幅幅煤矿生动火热的生产场景,感叹煤矿工人的伟大,也开始担心起父亲的安全来,但父亲安慰我们说,从参加工作以来,自己就受过两次伤,一次是脚踝,一次是背部,后来自己在工作中更加细心,就再也没有受伤过。现在煤矿安全防范水平高了,只要按章操作,尊章守纪,安全是有保障的。后来父亲当上了副队长,不管是在任何地方,他都会提醒职工注意安全,随时为职工排忧解难,对安全管理的工作一丝不苟,要求十分严格,矿工兄弟们都很服从他。
 
      父亲工作的另一面,原来是那样的动人。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我离家读书,父亲依旧奋战在煤矿一线。
上一篇:矿工的妻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