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粽情端午

作者:赵志强 2019-06-08 11:23 来源:贵州能发高山矿业有限公司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万物竞茂,于斯为盛,迎来了2019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

端午节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又称重五节。记得小的时候常常在唱的一道儿歌:“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

但是今天的端午节,听大人们讲更多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据说公园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含恨抱石头投江而死,屈原死后,楚国的百姓哀痛异常,明年的这一天都到江边去吊念屈原。所以就有了在每年的五月初五赛龙、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草的习俗。

因为这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端午节成了我们中华民族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河南老家,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的门上都会挂上艾草,据说这样可以辟邪消灾。

每年的端午节,佩带香囊和系五彩线也是家乡的习俗。端午节这一天,大人都在孩子的手腕上、脚腕上、脖子上栓上五彩线,有红色、蓝色、绿色、黄色、紫色混交在一起的五彩线十分好看。据说拴好的五彩线只能在夏季的第一场雨后或者第一次洗澡后才可以丢掉。这样可以避免灾难,以保家人安康。

吃粽子---也是端午节我们家乡的主要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大部分都要包粽子吃。我也跟着长辈们学着包粽子。首先要浸泡糯米在冷水里、同时也把粽子叶放在水里浸透,在水里浸泡3、4个小时糯米会更粘一些,这样就可以包。把泡好的糯米和叶子准备好,开始学着包,先把竹叶放在左手上,卷成圆锥形,右手再往里面放糯米大枣,然后折叠竹叶,包成四角形的,用线绳捆绑起来,一个个精巧的粽子就包好了。

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面煮上半个小时左右,热腾腾的粽子就可以出锅了,掀开锅盖,散发着阵阵香气的粽子味太诱人,迫不及待的拿手抓了一个,滚烫滚烫的粽子把我的小手烫的红红的,装上一盘热腾腾的粽子放到桌子上,把裹着粽子的“腰带”一道道的解开,再把粽子的“外衣”一层层剥开,啊,解馋的时刻终于来到了,冒着热气,油光发亮,香味扑鼻而来的蜜枣粽子在盘子里展现了。迫不及待的用筷子一插插到粽子上,把粽子“破”成两边,这下,“庐山”真面目彻底暴露了,只见粽子里的红蜜枣陷,浓郁的香味,使我唇炎欲滴,赶紧夹了一口,润润的、甜甜的、粘粘的,我不禁赞叹道:真甜、真香、可口.......。

飘香的粽子,香甜的粽子,让我渡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下一篇:夜宿凤凰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