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的小故事

作者:汪洋 2019-05-23 14:26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的小故事

石炭 古代人认为煤近乎石,故称之为石炭,以区别于木炭。石炭这一称呼,出自魏晋时代并流传至今。石炭是古代最常见的一种名称。苏东坡专门作有《石炭》一诗。
    石煤 江南一些地方,把一种坚硬的含碳岩石称之为石煤。石煤的热量一般不高。还有一些地方把含矸率很高的劣质煤叫做石煤,这个“石煤”和前面所说的石煤就完全是两回事了。但也有些地区的石煤则不是指劣质煤。陕西《镇坪县志》:“石煤,火旺而不免硫酸气薰人。
    玉炭 陕北人把产自玉家湾的一种煤称作玉炭。这种煤光亮如玉,含磷很高,可擦着火柴。还有把可用于雕刻的煤精叫作煤玉或墨玉。如道光《安定县志》:“墨玉,出魏家湾,性似木,黑而轻,可雕作玩器”。这大概是因为在雕琢性能上可与玉石媲美之故吧。

土炭 这是风化程度较高的露头煤,常与地表浮土层混杂,故称土炭。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一封信中曾提到过土炭。
    泥炭 是低变质的煤,松软如腐泥,发热量很低。

砂炭 有人把碎成颗粒状的煤称之为砂炭。

硬煤与软煤 山西《翼城县志》记载:“煤有软、硬之殊”。明代《彰德府志》:“安阳县龙山出石炭。……炭有数品,其坚者谓之石,软者谓之烸”。四川《大竹县志》:“硬炭,质量最佳。”北京房山一带习惯把煤块中硬煤,把碎煤叫软煤,还有的地方把无烟煤叫硬煤,把松散的烟煤叫软煤,也有人把煤球、煤饼称为软煤。清代文人李光庭在《乡言解颐》中说:“煤未模成方块,谓之软煤”,所以他的《煤球》诗中有“石炭名多软硬兼”之句。
   河北蔚县、河南安阳以及山西省许多地方所产的优质煤被称为“走娘家炭”,意为在娘家住了多日,回家后煤炉内仍不熄火。山东莱芜北埠的优质煤被誉为“星期煤”,有关这方面的传说故事为人所熟知

 

 

 

 

上一篇:矿 山 男 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