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全能女工“乔大拿”

作者:焦亮 刘芳芳 2019-05-21 16:2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全能女工“乔大拿”

不施粉黛的容颜,朴素的作业工装,冰冷的变电设备,枯燥的作业流程……说起煤矿变电所的工作,总是让人有这样的感慨。但是在红柳林矿业公司变电所,有这样一名女工,她把岗位当做自己的事业,学技术、做方案、带班组,就连同事的小麻烦,她也乐呵呵的热心帮忙。她对班组职工倾尽自己的所学所知,用行动关怀班组每一个职工,让班组凝聚成一个和谐的团队,为矿井供电系统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她就是该公司变电所值长乔娟。

热心or冷面

“看!装置已经选出了故障线路,但是报警灯并没有亮,这是因为装置没有接报警信号至后台,所以后台没有报警,如果我们不细心观察,就不知道故障在哪里。已经是八点班下班时间,值长乔娟板着脸没有半点要下班的意思,指着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为员工一遍一遍的分析和讲解着刚才的故障该如何处理,这就是工作中的乔娟,严肃认真且冷面。

“小彭,都这会了,你孩子快放学了,今天咋不见你去接孩子,不会又指着乔娟帮你接孩子吧”。

“娟姐,我前天淘宝买了个东西不太合适,打算退了,今天又要辛苦你帮我捎到市里交给快递公司了”。

据悉,生活中的乔娟彻底告别了工作中的冷面,特别热衷于帮助别人。同事小彭和妻子因为工作繁忙,孩子在市里读书,每次接孩子都免不了迟到,她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小彭夫妻沟通,经常接自己孩子的时候帮助小彭夫妻俩接孩子放学。不仅如此,因为单位距离市区20多公里,寄快递都要去市里,她就主动充当起同事们的快递员,经常回家时候车里扔好多同事要寄出的快递,帮同事把包裹逐一送到快递公司。正是她这种工作中认真严谨,生活中贴心的性格,同事们都笑称她为“双面大拿”。

以勤为径铸“宝典”

“哈哈,这次能这么快排除故障,多亏我师傅的‘大宝典’”徒弟小张如是说。

据悉,徒弟们口中的“大宝典”,原来就是乔娟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因为业务不熟悉,经验积累不够,干起工作总是磕磕绊绊没底气,后来通过大量阅读电力电工书籍,在阅读时,结合实际,对接地、短路、开关拒控等一些常见故障都在书上进行了标记。现在她所做的笔记,经常被徒弟们当作遇到故障解决问题的“大宝典”。不仅如此,她遇到一些实在搞不懂的问题,想尽办法缠住队上的老师傅,非要问个“水落石出”。每次变电所处理事故,不管是否当班,她都要第一时间跑到岗位上。希望跟着老师傅从中学习到一二。在变电所扩容改造时期,她比厂家都要忙,全程跟着设备安装单位,主动找图纸找资料,在安装结束前就已完全了解了新设备,甚至包括一些细微的接线方式。

“大拿效应”引风尚

“别玩手机了,变电所的相关知识咱要提前学,用的时候再学不是晚了么?”乔娟对着几个同事说。

乔娟凭借着高超的业务技能,大家都愿意听她引导。在她的影响下,变电所兴起一股学习风。有人笑称,这是“大拿效应”。她为了方便大家学习,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翻阅了大量的电工书籍,查找了变电所的相关资料,请教了几个电力工作方面的老专家,独自编写了变电站的运行规范。目前,此规范已经得到了大力推广,变电所在岗的都受益匪浅。同时,为了使新来的员工也能尽快的融入集体,工作能力赶上大伙儿,乔娟将三名新员工收为徒弟,从最基本的开关原理、变压器原理、系统图、现场设备、日常巡检注意事项、监控报文等开始,由浅入深的引导她们学习,帮助她们尽快掌握要领。在乔娟的努力下,徒弟们个个出类拔萃。看到徒弟们的快速成长,乔娟总是开心的说道:“百花齐放才是真春天”。(焦亮  刘芳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