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淮北矿业集团许疃矿精益管控降成本

作者:芦跃 2019-05-20 08: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充分发挥内部市场化在经营成本管控中的杠杆作用,许疃矿通过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结算、精细考核,精准控制成本经营预算差异率,从地面到井下全面形成立体化管控网,切实节支降耗、挖潜创效,进一步提升矿井经营成本管控质量。

“事前先预算,之后算着干。”该矿每月月初将具体计划的产量、进尺等生产任务指标逐项细化量化分解,把各项费用、成本支出纳入内部市场化预算管理范畴,着力挖掘隐性成本、潜藏成分,形成能清晰指导工作、简易操作的“全面预算执行标准”,力求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矿每月中旬根据动态预算分析,随时修订不合理部分、添加完善性事项,从而杜绝了以往“科区大致预算多少,部门就机械审批多少”的不足,有效控制虚高、浪费、超支等现象的发生。

为进一步推进成本精益管控,该矿定期开展库存物资集中式、拉网式大清查,对库存材料配件进行重点抽查;加强日常井下周转性材料清查统计管理,建立健全动态台账,对基层区队各班组材料消耗进行全程跟踪管理。逐月对各基层单位材料费投入使用情况进行考核,超支的提前发“黄色预警”信息提醒;严格材料计划、审批、领用、考核程序管理,坚持“有旧不用新”“交旧领新”,深挖材料、配件剩余价值,合理延长其使用周期。通过强化地面、井下的双层管理,有效规避了矿井材料成本费用的超支。

此外,该矿还建立了材料节超考核“三挂钩”制度,即每月材料费的节超与区队工资、区队班子成员绩效工资、区队经营负责人考评挂钩。制定了涵盖计划准确率管理、修旧利废及回收复用管理以及材料现场管理等考核条款,形成动态和刚性考核相结合的调控机制,通过完善落实节奖超罚考核机制,降低吨煤材料单耗,控制成本经营指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