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第一套:煤矿安全资格证考试模拟真题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5-18 09:05 来源:煤矿安全网

题库题目不全,欢迎在线模拟考试最全题库
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

第一套

一、判断题

1.1 2013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选项:["对","错"]

答案:"A"

1.2《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开采高速铁路下安全煤柱时,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选项:["对","错"]

答案:"B"

1.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严禁回采三面或者四面被采空区所包围的孤岛区域。

选项:["对","错"]

答案:"B"

1.4《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建井期间未形成永久系统前,必须建设临时系统。

选项:["对","错"]

答案:"B"

1.5《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建设、施工单位必须设置项目管理机构。

选项:["对","错"]

答案:"A"

1.6某煤矿发生一起重大水害事故,造成21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直接经济损失6689万元。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该矿非法越界开采陆东煤矿三号井保安煤柱,掘进工作面不进行探放水作业,冒险蛮干,放炮贯通采空区积水,诱发透水,造成事故。问:爆破前,班组长必须亲自布置专人将工作面所有人员撤离警戒区域。爆破工必须最后离开爆破地点,并在安全地点起爆。()

选项:["对","错"]

答案:"A"

1.7《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规定,煤矿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建立矿长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选项:["对","错"]

答案:"B"

1.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进、回风井之间和主要进、回风巷之间的每条联络巷中,必须安设2道联锁的正向风门和2道反向风门。

选项:["对","错"]

答案:"B"

1.9《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未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和地面永久瓦斯抽采系统或者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A"

1.10《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突出矿井超过1年未及时更新矿井瓦斯地质图的,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1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长下井时,必须携带便携式光学甲烷检测仪。

选项:["对","错"]

答案:"B"

1.12某煤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620万元。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该矿越层进入相邻矿井5号煤层采空区复采,501运输巷机尾高冒区含黄铁矿结核的破碎煤体氧化升温自燃,引燃木棚,火势随风迅速蔓延,导致火灾事故发生。问:开采类似于该矿的容易自燃煤层时,必须开展自然发火监测工作,建立自然发火监测系统,确定煤层自然发火标志气体及临界值,健全自然发火预测预报及管理制度。()

选项:["对","错"]

答案:"B"

1.1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的进风不得经过采空区或者冒顶区,回风可经过采空区或者冒顶区。

选项:["对","错"]

答案:"B"

1.14《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没有配备通风副矿长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15《矿山救护规程》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调动矿山救护队、救护装备和救护车辆从事与矿山救护无关的工作。

选项:["对","错"]

答案:"A"

1.16某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55.46万元。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该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所采二1煤层为突出煤层,二1-21010机巷掘进工作面的施工验证孔、措施孔和校验孔均出现了喷孔、顶钻等突出预兆和局部校验指标超限情况下,未采取区域综合防突措施,没有消除突出危险,工人继续修棚打穿杆作业,诱发煤与瓦斯突出。间接原因:(1)违章指挥。该矿二1-21010机巷掘进工作面的施工验证孔、措施孔和校验孔均出现了喷孔、顶钻等突出预兆和局部校验指标超限情况下,未采取区域综合防突措施,没有消除突出危险,继续组织工人修棚打穿杆作业。(2)未严格执行有关防突规定和措施。明知±0m标高以深区域的预测实际是开拓前预测,但仍违反《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用于指导工作面采掘作业。(3)现场管理不到位。掘进工作面未配备专职瓦检员,事发时瓦检员不在掘进工作面;出现喷孔现象后现场没有按照专项防突措施规定停电、撤人;机巷通风机司机擅离工作岗位;机巷与避难硐室同时施工,造成在避难硐室施工的5人遇难,导致事故扩大。(4)未按规定对该矿进行区域突出危险性预测。2012年出具的预测报告采用的是2008年的数据,在知道矿井+102.1标高曾发生瓦斯动力现象情况下,仍将同一地质单位+102.1m以下的+60~73m之间划为无突出危险区域。问:该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选项:["对","错"]

答案:"B"

1.17《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防突措施效果检验不达标组织生产建设,不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1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发生顶板事故,如不能恢复通风,应利用压风管、水管或者打钻向被困人提供空气、食物和饮料等。

选项:["对","错"]

答案:"A"

1.19《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20《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规定,有突出矿井的煤矿企业、突出矿井应当设置防突机构或者设置兼职防突管理人员。

选项:["对","错"]

答案:"B"

1.21某煤矿冲击地压灾害严重,矿防冲大队负责采取打卸压钻孔,深孔预裂爆破,煤层注水等措施进行防冲工作。该矿B综采工作面,开采过程中先后发生4次冲击地压显现现象,某日零点班,A综采工作面周围煤岩体聚积的能量突然释放,导致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工作面上下出口全部合严,位于工作面机道转载处5人死亡,工作面其余16人获救。事后调查发现,事故地点处施工的防冲扇形顶板预裂爆破钻孔数量以及钻孔深度未达到设计规定;对煤层注水软化超前工作面距离也未达设计规定。问:该矿在冲击地压危险工作面实施解危措施后,必须进行效果检验,确认检验结果小于临界值后,方可进行采掘作业。()

选项:["对","错"]

答案:"A"

1.22某煤矿在非法越界区域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7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511.05万元。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事故区域煤层瓦斯含量高,没有进行瓦斯抽采;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以掘代采”的采煤方法;通风能力不足,局部通风机循环风;瓦斯积聚。违章放炮产生的火源,引起瓦斯爆炸。问:高瓦斯、突出矿井的容易自燃煤层,应当采取以预抽方式为主的综合抽采瓦斯措施和综合防灭火措施,保证本煤层瓦斯含量不大于6m3/t。()

选项:["对","错"]

答案:"A"

1.23某煤矿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综采放顶煤采煤方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2015年实际产量368.5万吨。由于A综放工作面直接顶比较坚硬,采空区顶板不易垮落,《A综放工作面作业规程》制订了顶板特殊处理措施。2016年3月23日22时07分37秒,A工作面采空区实施顶板预裂爆破诱发了采空区顶板大面积瞬间垮落,形成的冲击波造成10kV高压电缆受外力撞击破坏,产生的电火花引起采空区内的瓦斯爆炸,造成20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804.37万元。经调查,事故发生时,瓦检员、安检员提前离岗,事故当班无矿领导下井带班,直到24日01时05分才上报驻地煤矿监察机构。问:该矿采用综采放顶煤采煤方法,在采动区实施顶板预裂爆破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

选项:["对","错"]

答案:"A"

1.24《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未按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培训费用的,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25A私营煤矿为低瓦斯矿井,煤层为不易自燃煤层,与其相邻的B煤矿已报废关闭,但采空区存在火区,且与A煤矿封闭情况不良。A煤矿春节放假时关停了主扇,节后准备恢复生产,开启矿井主扇后,职工李某等3人入井,3人行至采区运输巷时,2人一氧化碳中毒晕倒。接到井下求救电话后,矿方前后共组织20人入井参加救援,并于事故发生后3小时向当地煤管部门报告。由于该矿当年未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在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组织施救,最终事故共12人死亡(其中煤矿施救人员死亡9人),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49万元。问:此类停产矿井必须做到停工不停风,还要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急预案。()

选项:["对","错"]

答案:"A"

1.26某煤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煤层顶底板为厚灰岩,矿区岩溶、落水洞普遍发育。事故地点为+30m探煤下山掘进工作面46米处。A掘进工作面自开口46米处,预计水压1.47Mpa,《B掘进工作面探放水设计》规定:工作面掘进期间采用专用钻机探放水,设计布置探水孔3个,探水孔深30m,允掘20m,钻孔超前距10m。钻孔实际仅施工2个钻孔,控制范围为前方29m,到事故发生时,钻探后已实际掘进29m,掘进施工过程中工人看到A工作面顶板出现大量淋水,便向在地面的生产副矿长报告了水情,生产副矿长在电话中回答要求等他去现场看过后再作决定。1小时后,工作面一股强风涌出,同时伴有巨响,B掘进工作面突水,造成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50万元,事故当班无矿领导下井带班。问:A掘进工作面探水时,按有关规定应进行双巷掘进。()

选项:["对","错"]

答案:"B"

1.2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没有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不得生产。

选项:["对","错"]

答案:"A"

1.2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处理蓄电池电机车库火灾时,不得切断电源,要采取措施,防止氢气爆炸。

选项:["对","错"]

答案:"B"

1.29《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煤矿实行整体承包生产经营,重新取得或者及时变更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承包方进行转包,并将井下采掘工作面和井巷维修作业再次进行劳务承包,这种行为不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3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生产矿井每延深一个新水平,就应当进行1次煤尘爆炸性鉴定工作。

选项:["对","错"]

答案:"A"

1.3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煤工作面必须采用矿井全风压通风,但在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涌出异常时,可以采用局部通风机稀释瓦斯。

选项:["对","错"]

答案:"B"

1.32某煤矿为基建矿井,主采16号煤层,该煤层底板距奥灰层平均为34m,未采取相应的防治水措施。某日零点班5时50分至7点20分,井下多次汇报掘进工作面出现炮眼喷水、片帮、底鼓等突水预兆,调度室仅下令排水,7时20分,掘进工作面发生突水,造成32人冲淹死亡、7人受伤。事后查明,事故发生当班井下没有领导带班下井,16号煤层下方存在隐伏陷落柱,在承压水和采动应力作用下,承压水突破隔水带,导致奥灰水从煤层底板涌出,造成本起事故。问:案例中,施工单位探放水措施不落实,没有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采”的防治水基本原则。()

选项:["对","错"]

答案:"B"

1.3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开采具有冲击倾向性的煤层,必须进行冲击危险性评价

选项:["对","错"]

答案:"A"

1.34《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煤矿未编制本单位防治水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属于“有严重水患,未采取有效措施”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1.35《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掘进巷道在揭露老空区前,必须制定探查老空区的安全措施,包括接近老空区时必须预留的煤(岩)柱厚度和探明水、火、瓦斯等内容。

选项:["对","错"]

答案:"A"

1.36《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在同一采煤工作面中,要根据地质条件的不同,使用不同类型和不同性能的支柱。

选项:["对","错"]

答案:"B"

1.3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用倾斜长壁布置的准备采区,大巷必须至少超前2个区段,并构成通风系统后,方可开掘其他巷道。

选项:["对","错"]

答案:"A"

1.38《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冲击地压矿井未建立防冲培训制度的,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对","错"]

答案:"B"

二、单选题

1.39依据《刑法》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况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选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

答案:"C"

1.4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突出生产矿井延深水平开采深度不得超过()。

选项:["800m","1000m","1200m"]

答案:"C"

1.41某煤矿为瓦斯矿井,生产能力9万吨/年,长时间越界开采,该矿通风系统能力弱,回采工作面没有形成全风压通风。2014年A煤矿所在市政府下达了全市小煤矿停产令,但该矿无视禁令继续生产。事发当日,井下没有矿领导带班,在越界区域采取“以掘代采”的采煤方式,一个头回煤,一个头退后8m掘进煤巷。此越界开采煤层为煤与瓦斯突出煤层,开采区域采用局部通风机循环风,瓦斯时有超限,且改区域没有专用变压器,没有安装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装置,施工过程中放炮工在未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瓦斯超限情况下,强行爆破作业,引发瓦斯爆炸,造成27人死亡、1人受伤。问:该矿通风管理混乱,局部通风机未实现“三专两闭锁”,违反了()的规定。

选项:["《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答案:"A"

1.4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应当建立煤矿企业生产经营()安全责任追溯制度。

选项:["关键环节","关键时段","全过程"]

答案:"C"

1.43《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规定,矿长()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覆盖生产各系统和各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

选项:["每年","每月","每旬"]

答案:"B"

1.44《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要求,高瓦斯矿井、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为吨煤()。

选项:["10元","20元","30元"]

答案:"C"

1.45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生产安全事故()的法律责任。

选项:["主要负责人","责任人员","相关人员"]

答案:"B"

1.46《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高差超过()的人员上下的主要倾斜井巷,应当采用机械方式运送人员。

选项:["30m","50m","100m"]

答案:"B"

1.47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要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选项:["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地方企业"]

答案:"B"

1.48某矿A综采工作面发生突水淹井较大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4328万元。该起淹井事故的直接原因为:A工作面推采位置后方煤层底板存在隐伏导水陷落柱,在承压水和采动应力综合作用下,诱发该工作面底板小断层与隐伏导水陷落柱沟通,承压水突破底板隔水层形成集中突水通道,发生奥灰水滞后突水,突水量超过矿井最大排水能力,导致淹井。问:该矿A工作面上下两巷矿压大、变形严重,在突水前停产卧底整修上下两巷,导致底板破坏深度有所增大。以致()。

选项:["降低了地板隔水层的强度","增加了承压水突破底板隔水层的难度","诱发了底板小断层与隐伏导水陷落柱的沟通"]

答案:"A"

1.49某煤矿发生一起重大水害事故,造成21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直接经济损失6689万元。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该矿非法越界开采陆东煤矿三号井保安煤柱,掘进工作面不进行探放水作业,冒险蛮干,放炮贯通采空区积水,诱发透水,造成事故。问:煤矿企业要强制查明()的瓦斯、水、火等隐蔽致灾因素,未查明的必须综合运用物探、钻探等勘查技术进行补充勘查;否则,一律不得继续建设和生产。

选项:["采空区区域","井田范围内","井田范围和越界区域"]

答案:"B"

1.50某煤矿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综采放顶煤采煤方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2015年实际产量368.5万吨。由于A综放工作面直接顶比较坚硬,采空区顶板不易垮落,《A综放工作面作业规程》制订了顶板特殊处理措施。2016年3月23日22时07分37秒,A工作面采空区实施顶板预裂爆破诱发了采空区顶板大面积瞬间垮落,形成的冲击波造成10kV高压电缆受外力撞击破坏,产生的电火花引起采空区内的瓦斯爆炸,造成20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804.37万元。经调查,事故发生时,瓦检员、安检员提前离岗,事故当班无矿领导下井带班,直到24日01时05分才上报驻地煤矿监察机构。问:本起事故中,存在明显迟报现象。按照有关法规的规定,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在于()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选项:["1","2","3"]

答案:"A"

1.51 2013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把()放在首位。

选项:["人民生命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

答案:"A"

1.52某煤矿在隐瞒作业区域内作业时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041.4万元。该矿核定生产能力18万吨/年,为低瓦斯矿井,发生事故区域未经上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审批,采用图纸造假、资料造假,且该区域未安设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作业人员不佩戴人员定位识别卡,采用预先做好的可快速施工的临时密闭等手段逃避监管部门检查。12月15日,矿井启封临时密闭准备作业,恢复通风后,积聚的高浓度瓦斯被排出。绞车司机操作绞车时,绞车开关的电缆接头产生电气火花,引爆了排出的瓦斯。问:该起瓦斯爆炸事故属于()。

选项:["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

答案:"B"

1.5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煤矿企业要建立()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

选项:["有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年度绩效考核","安全生产绩效"]

答案:"C"

1.54某煤矿A综放工作面发生一起重大煤尘爆燃事故,共造成28人死亡,50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6668.16万元。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5336综放工作面72#~76#支架处在处理片冒的大块煤岩体时,违章放“明炮”爆破大块煤岩,扬起的煤尘达到爆燃浓度,引起煤尘爆燃。问:该矿切眼液压支架和放顶煤工作面的放煤口,必须安装喷雾装置,降柱、移架或者放煤时必须()喷雾。

选项:["提前","同步","滞后"]

答案:"B"

1.55《煤矿安全培训规定》要求,煤矿企业用于安全培训的资金不得低于教育培训经费总额的()。

选项:["40%","50%","60%"]

答案:"A"

1.56某煤矿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综采放顶煤采煤方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2015年实际产量368.5万吨。由于A综放工作面直接顶比较坚硬,采空区顶板不易垮落,《A综放工作面作业规程》制订了顶板特殊处理措施。2016年3月23日22时07分37秒,A工作面采空区实施顶板预裂爆破诱发了采空区顶板大面积瞬间垮落,形成的冲击波造成10kV高压电缆受外力撞击破坏,产生的电火花引起采空区内的瓦斯爆炸,造成20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804.37万元。经调查,事故发生时,瓦检员、安检员提前离岗,事故当班无矿领导下井带班,直到24日01时05分才上报驻地煤矿监察机构。问:该矿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2015年实际产量368.5万吨,严重超能力开采,按照有关法规的规定,矿井年产量超过矿井核定生产能力()%的为超能力开采。

选项:["100","105","110"]

答案:"C"

1.57李某为某矿矿长,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李某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表述,不正确的是()

选项:["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组织制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答案:"A"

1.58《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事故风险可能影响周边其他单位、人员的,煤矿企业应当将有关事故风险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应急防范措施告知()。

选项:["煤矿安全监察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周边的其他单位和人员"]

答案:"C"

1.59某煤矿为瓦斯矿井,生产能力9万吨/年,长时间越界开采,该矿通风系统能力弱,回采工作面没有形成全风压通风。2014年A煤矿所在市政府下达了全市小煤矿停产令,但该矿无视禁令继续生产。事发当日,井下没有矿领导带班,在越界区域采取“以掘代采”的采煤方式,一个头回煤,一个头退后8m掘进煤巷。此越界开采煤层为煤与瓦斯突出煤层,开采区域采用局部通风机循环风,瓦斯时有超限,且改区域没有专用变压器,没有安装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装置,施工过程中放炮工在未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瓦斯超限情况下,强行爆破作业,引发瓦斯爆炸,造成27人死亡、1人受伤。问:依据《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煤矿领导是指煤矿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

选项:["调度室主任","生产科长","副总工程师"]

答案:"C"

1.6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空气中有害气体中一氧化碳浓度不高于()。

选项:["0.024%","0.0024%","0.00024%"]

答案:"B"

1.6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一个采(盘)区内同一煤层的一翼最多只能布置1个采煤工作面和()煤(半煤岩)巷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

选项:["1个","2个","3个"]

答案:"B"

1.6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是要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坚持()、坚持系统治理。

选项:["源头治理","安全准入","源头防范"]

答案:"C"

1.6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新建突出矿井第一生产水平开采深度不得超过()。

选项:["800m","1000m","1200m"]

答案:"A"

1.64 2015年1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127次会议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指出:采取()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选项:["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答案:"A"

1.65《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规定:突出矿井应当编制突出事故()。

选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现场急救方案"]

答案:"A"

1.66《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规定,有突出矿井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进行防突专题研究,检查、部署防突工作;保证防突科研工作的投入,解决防突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

选项:["每月","每季度","每半年"]

答案:"B"

1.6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井同时生产的水平不得超()个。

选项:["1","2","3"]

答案:"B"

1.68某煤矿冲击地压灾害严重,矿防冲大队负责采取打卸压钻孔,深孔预裂爆破,煤层注水等措施进行防冲工作。该矿B综采工作面,开采过程中先后发生4次冲击地压显现现象,某日零点班,A综采工作面周围煤岩体聚积的能量突然释放,导致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工作面上下出口全部合严,位于工作面机道转载处5人死亡,工作面其余16人获救。事后调查发现,事故地点处施工的防冲扇形顶板预裂爆破钻孔数量以及钻孔深度未达到设计规定;对煤层注水软化超前工作面距离也未达设计规定。问:该起冲击地压事故是由于工作面周围煤岩体在地应力和采动应力共同作用下,聚集大量的(),然后在诱因下突然释放造成的。

选项:["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原岩应力"]

答案:"A"

1.6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放顶煤开采时,高瓦斯、突出矿井的容易自燃煤层,应当采取以预抽方式为主的综合抽采瓦斯措施和综合防灭火措施,保证本煤层瓦斯含量不大于()。

选项:["3立方米每吨","5立方米每吨","6立方米每吨"]

答案:"C"

1.7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改扩建大中型矿井开采深度不应超过()。

选项:["1000m","1200m","1500m"]

答案:"B"

1.7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入井人员随身携带的隔绝式自救器的额定防护时间应当不低于()。

选项:["15min","20min","30min"]

答案:"C"

1.72 2016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为代价这条红线。

选项:["经济","安全","生产"]

答案:"B"

1.7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井建设开工前,应当对()进行地面钻井预抽瓦斯。

选项:["首采区突出煤层","突出煤层","开采煤层"]

答案:"A"

1.74某煤矿各煤层顶、底板岩石力学强度较低,属遇水易软化岩石。该矿综掘队在A掘进工作面施工,采用综掘工艺,锚网索、钢带联合支护,设计巷道断面为矩形,宽5500mm,高3500mm。该综掘队安全管理混乱,B掘进工作面过断层期间,顶板较破碎,但连续3个班未按《A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进行支护(共欠14根顶锚索,32根帮锚杆),在没有及时采取加强支护措施情况下,当班班长仍违章组织掘进,空顶作业,掘进过程中,A掘进工作面突然大面积顶板冒落,从迎头向外垮落范围长12.8m,面积约77㎡,冒落高约3.6m,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问:关于该事故的表述,不正确的选项为()

选项:["当班班长违章组织掘进,对事故发生负直接责任","掘进工作面过断层期间,顶板出现破碎,应加强支护","按照事故分类标准,该事故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答案:"C"

1.7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规定,()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设备和工艺。

选项:["严禁","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批准后方可","逐步淘汰"]

答案:"A"

1.76《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要求,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以外的井工矿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为吨煤()。

选项:["15元","20元","30元"]

答案:"A"

1.77《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自事故发生之日起()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选项:["10日","15日","30日"]

答案:"C"

1.7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山救护中队应当由不少于()个救护小队组成。

选项:["2","3","5"]

答案:"B"

1.79A私营煤矿为低瓦斯矿井,煤层为不易自燃煤层,与其相邻的B煤矿已报废关闭,但采空区存在火区,且与A煤矿封闭情况不良。A煤矿春节放假时关停了主扇,节后准备恢复生产,开启矿井主扇后,职工李某等3人入井,3人行至采区运输巷时,2人一氧化碳中毒晕倒。接到井下求救电话后,矿方前后共组织20人入井参加救援,并于事故发生后3小时向当地煤管部门报告。由于该矿当年未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在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组织施救,最终事故共12人死亡(其中煤矿施救人员死亡9人),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49万元。问:煤矿应对井下人员进行应急避灾和救援培训,每年至少组织()次应急演练。

选项:["1","2","3"]

答案:"A"

1.80《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规定,矿长须至少()组织召开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会议。

选项:["每年","每月","每旬"]

答案:"B"

1.8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区回风巷风流中甲烷浓度超过()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选项:["0.5%","1.0%","1.5%"]

答案:"B"

1.82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中石化“11·22”东黄输油管线爆燃事故现场发表重要讲话:企业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落实到人头。

选项:["岗位","班组","区队"]

答案:"A"

1.83《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专用变压器最多可向()个不同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供电。

选项:["2","3","4"]

答案:"C"

1.84某煤矿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方式,主井、副井入风,风井回风,总入风量为2350m3/min,总回风量为2390m3/min。该矿采用真假两套图纸、不上传安全监测监控数据等欺骗手段,故意隐瞒违规违法开采区域,逃避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未按规定配齐特种作业人员,瓦斯检查工、安全检查工数量不足,以兼职代替专职。并在隐瞒区域采用局部通风方式进行巷道式采煤,造成瓦斯积聚,同时也未按规定编制爆破说明书,随意确定炮眼深度、角度、装药量和封孔长度,不认真执行“一炮三检”及“三人联锁”放炮制,违章放炮引起瓦斯爆炸,造成18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633.5万元。问:关于爆破作业,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选项:["要编制爆破说明书,包括炮眼深度、角度、装药量和封孔长度等内容","至少要执行“一炮三检”或“三人联锁”放炮制度二者其一","要执行爆破拦人警示制度"]

答案:"B"

1.85《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中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是()。

选项:["责任、措施、人员、资金、时限","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责任、措施、人员、时限、预案"]

答案:"B"

1.86某煤矿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6人死亡,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05.22万元。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该矿二煤及其顶板具有冲击倾向性;事故发生区域以北已全部采完、以东、以西已大部分采完,处在大煤柱孤岛(500m×900m)高应力区,且掘进工作面邻近F3-7和F3-9断层,工作面埋深已接近500m,造成事故区域应力集中;在采矿扰动、上覆巨厚砾岩层活动的作用下,应力瞬间释放,造成了此次冲击地压事故。问:在无冲击地压煤层中的三面或者四面被采空区所包围的区域开采和回收煤柱时,必须制定专项()措施。

选项:["防突","防冲","防火"]

答案:"B"

三、多选题

1.87某煤矿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6人死亡,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05.22万元。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该矿二煤及其顶板具有冲击倾向性;事故发生区域以北已全部采完、以东、以西已大部分采完,处在大煤柱孤岛(500m×900m)高应力区,且掘进工作面邻近F3-7和F3-9断层,工作面埋深已接近500m,造成事故区域应力集中;在采矿扰动、上覆巨厚砾岩层活动的作用下,应力瞬间释放,造成了此次冲击地压事故。问:类似于该矿的冲击地压矿井,应当()。

选项:["适当加大掘进巷道宽度","优先选择无煤柱护巷工艺","采用大煤柱护巷时应当避开应力集中区","巷道严禁采用刚性支护"]

答案:"ABCD"

1.88某煤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煤层顶底板为厚灰岩,矿区岩溶、落水洞普遍发育。事故地点为+30m探煤下山掘进工作面46米处。A掘进工作面自开口46米处,预计水压1.47Mpa,《B掘进工作面探放水设计》规定:工作面掘进期间采用专用钻机探放水,设计布置探水孔3个,探水孔深30m,允掘20m,钻孔超前距10m。钻孔实际仅施工2个钻孔,控制范围为前方29m,到事故发生时,钻探后已实际掘进29m,掘进施工过程中工人看到A工作面顶板出现大量淋水,便向在地面的生产副矿长报告了水情,生产副矿长在电话中回答要求等他去现场看过后再作决定。1小时后,工作面一股强风涌出,同时伴有巨响,B掘进工作面突水,造成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50万元,事故当班无矿领导下井带班。问:该矿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以及管理问题,包括以下()方面。

选项:["探水钻孔超前距10米,不符合探放水规定要求","未按探放水设计组织施工","探煤下山工作面发现突水预兆后,煤矿管理人员没有立即下达撤人命令,延误了撤人时机","当班没有矿领导下井带班"]

答案:"ABCD"

1.8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企业必须()。

选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制度","制定本单位的作业规程","制定本单位的操作规程"]

答案:"ABCD"

1.9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严禁在()区域内作业。

选项:["停风","微风","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0%","瓦斯超限"]

答案:"AD"

1.91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生产安全事故有()行为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

选项:["不立即组织抢救","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撤离职守","对生产安全事故迟报的","故意破坏事故现场的"]

答案:"ABC"

1.92某煤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620万元。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该矿越层进入相邻矿井5号煤层采空区复采,501运输巷机尾高冒区含黄铁矿结核的破碎煤体氧化升温自燃,引燃木棚,火势随风迅速蔓延,导致火灾事故发生。问:该矿发生火灾后,未立即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涉险人员撤离险区,通知()等到现场救援;而是自行下井施救。严重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选项:["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急指挥人员","矿山救护队","医疗救护人员"]

答案:"BCD"

1.93《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煤矿未()井下劳动定员制度的,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选项:["制定","落实","执行","严格执行"]

答案:"AD"

1.94《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规定,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职责分工为()。

选项:["煤矿矿长全面负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煤矿的安监部门具体负责","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煤矿的各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分管负责人负责分管范围内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答案:"ACD"

1.95《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根据矿井()进行矿井瓦斯等级划分。

选项:["相对瓦斯涌出量","绝对瓦斯涌出量","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瓦斯涌出形式"]

答案:"ABCD"

1.96《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中甲烷或者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75%时,必须立即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选项:["矿井总回风巷","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一翼回风巷"]

答案:"AD"

1.9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开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时,必须()。

选项:["开展自然发火监测工作","建立自然发火监测系统","确定煤层自然发火标志气体及临界值","健全自然发火预测预报及管理制度"]

答案:"ABCD"

1.9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和极复杂的矿井,应当在()最高处敷设压风管路,并设置供气阀门。

选项:["各水平","各采区","上山巷道","下山巷道"]

答案:"ABC"

1.9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为突出矿井。

选项:["在矿井的开拓范围内有突出煤(岩)层的矿井","在矿井的生产范围内有突出煤(岩)层的矿井","发生过瓦斯事故的矿井","发生过突出事故的矿井"]

答案:"ABD"

1.100A私营煤矿为低瓦斯矿井,煤层为不易自燃煤层,与其相邻的B煤矿已报废关闭,但采空区存在火区,且与A煤矿封闭情况不良。A煤矿春节放假时关停了主扇,节后准备恢复生产,开启矿井主扇后,职工李某等3人入井,3人行至采区运输巷时,2人一氧化碳中毒晕倒。接到井下求救电话后,矿方前后共组织20人入井参加救援,并于事故发生后3小时向当地煤管部门报告。由于该矿当年未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在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组织施救,最终事故共12人死亡(其中煤矿施救人员死亡9人),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49万元。问:从该起事故中应吸取的教训,包括以下()方面。

选项:["煤矿企业应加强通风管理,不得随意停风","矿井周边有火区隐患,必须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加以监控","煤矿企业应开展职工应急避灾和应急救援培训,开展事故灾害应急演练","煤矿企业应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杜绝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答案:"ABCD"

综合题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