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朱家峁煤矿“严把九关”确保车辆运输安全

作者:张振宾 2019-05-15 10:28 来源:朱家峁煤矿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朱家峁煤矿井下采用的无轨胶轮车运输方式,给井下人员、物料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23”重大运输事故给井下无轨胶轮车管理敲响了警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杜绝井下工程车辆运输事故,近期该矿采取多种措施,严把“九个关口”,保证井下车辆运输安全

一是严把车辆购置关。按照国家对于无轨胶轮车运输的新要求,结合前期无轨车辆使用经验,该矿在车辆选型上,将车辆质量差的供应商列入采购“黑名单”,并及时更新技术要求,增加尾气净化、超温熄火保护及湿式刹车等项目,确保购置的车辆满足国家最新标准

二是严把车辆入井关。车辆入井前,由调度指挥中心、安全监察科、车辆使用单位对车辆进行联合验收,测试车辆的刹车、转向、灯光、喇叭等,确认符合《入井车辆安全检查表》各项要求后,发放“检验合格”标志方允许入井使用。

三是严把车辆检测关。在井下设置了一盘区、三盘区两个车辆性能检测站,每旬进行一次车辆性能测试,测试不合格的车辆一律摘掉“检验合格”标志,经故障检修完毕再次检验合格后,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方可使用,有效杜绝了车辆在井下带病作业的情况。

四是严把道路维护关。为了给井下工程车辆提供良好的行驶环境,该矿对于井下主要运输巷道及工作面顺槽采取了铺底处理,避免路况不好给车辆安全行驶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利用运输任务不紧张的时期对坡度大于6°的巷道全部进行了削坡处理,保证巷道坡度不大于6°,大大提高了车辆运行安全程度。

五是严把开拓设计关。该矿在采掘设计时,每隔300m设置一个倒车硐室,每隔1000m设置一个错车硐室,避免了车辆长距离倒车行驶,解决了支架车等大型车辆错车难题。硐室开口处按照车辆转弯半径设计倒圆角,便于车辆驶入。

六是严把司机教育关。矿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在例行安全培训上,进行车辆运行规章制度的再宣贯,播放运输事故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在井下作业现场,加大车辆驾驶的安全监察力度,发现超速、超载、人料混装等违规现象的,对相关责任人记严重“三违”一次并停班学习,半年内重复出现的,给予永久吊销车辆驾驶资格处分,确保车辆驾驶员严格遵章行驶。

七是严把安全设施关。为及时提示驾驶员前方相关情况,提前采取好减速、鸣笛、试刹车等安全措施,矿在各类巷道内悬挂了限速、鸣笛、陡坡、过水路面等安全警示标识;在巷道交岔点设置了红灯警示和无线灯光语音警示等声光信号,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大大保障了行车安全。同时还在巷道下山底部安设由废旧轮胎制作的车辆撞击缓冲装置,减轻车辆下坡因刹车意外失灵时造成的事故伤害程度。

九是严把个体防护关。井下由于光线较暗,视线不好,车辆驾驶员对在巷道内的行人不易发现,容易导致事故发生。为此,矿为每位入井工作人员配发了反光马甲,要求凡是在辅助运输巷工作人员必须穿着,这样驾驶员能在很远处就能醒目地看到行人,进一步提高了行车安全程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