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践行安全“责任”理念 “人人都是安全员”

作者:张俊惠 2019-04-19 14:58 来源:煤矿安全网

“人人都是安全员”是天业集团安全文化的责任理念,是落实“以人为本”管理核心的具体体现,是管理公司安全工作全员、全过程的一种新模式。为了狠抓安全工作,不断提升各级人员红线意识,催化剂公司以使命、责任、担当的思想高度严控各类风险。

建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019 年年初,催化剂公司根据生产实际,结合不同岗位重新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明确各岗位人员主体责任,严抓各级人员职责履行情况。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制定安全、环保、消防提升计划,高度重视安全、环保、消防管理工作,全力解决现场问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将危险性作业进行管控升级。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树立“管生产就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思想,引导各级人员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意识,提高安全管控水平。今年以来,催化剂公司通过每周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学习,每周结合事故案例暴露出的典型问题进行类比排查,旨在查找生产系统中暴露出的不足和问题,并形成整改清单一一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各班组管理人员利用会议带头进行安全经验分享,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员工观看化工领域的典型事故,以多样式的安全教育方式增强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从而有效的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以“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让全员参与隐患排查。一是为了彻底摸清生产现场潜在的隐患,要求值班管理人员每日都要上报隐患排查情况,同时建立隐患核销台帐,按照隐患“五定”原则跟踪核销。二是秉承“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理念,要求岗位人员每人每班至少排查一例安全隐患并及时登记,厂技术员每周按照所属工段至少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同时,针对各级人员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隐患整改分层级定出隐患整改负责人,确保查处隐患有人跟踪、有人核销,积极倡导全员参与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

“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责任理念不仅增强了每位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也将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到了一个更高、更严的层面上,为以后的安全生产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