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风起正是扬帆时——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洛阳煤业安全管理工作侧记

作者:徐琳 2019-04-18 11:39 来源:煤矿安全网

风起正是扬帆时——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洛阳煤业安全管理工作侧记

春来不语,然草木皆知。

对于洛阳煤业而言,这里的春天不是等来的,是全体干部职工实干出来的。

今年以来,洛阳煤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壁垒,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管理机制,通过狠抓“双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高质高效发展。

严控标准提水平

“龙门煤矿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啦!”3月9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正式文件刚刚下发,这个好消息像是长了翅膀一样迅速的传遍了整个洛阳煤业,这也标志着该矿终于实现了“复工复产梦”。

洛阳煤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始终把井下现场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按照“问题在现场、根源在管理、责任在干部”的管理理念,通过严格责任考核、狠抓工程质量、召开现场促进会等有效措施,企业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持续提升。

“我们深入推行‘四位一体’安全管理法,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从危险预知、安全站位、安全确认到流程化作业,有效管控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该公司总经理陈杰介绍说。

洛阳煤业分专业、分系统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将安全生产工作标准逐级分解落实到区队、班组和岗位,定期深入开展程度评估、亮点工程创建等活动,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日检查、月验收、季评比”,逐步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由岗位达标向专业达标的转变,强化了现场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该公司还深入开展“干部跟班写实”、“专业会诊”等活动,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加强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做到“问题到现场发现、分析在现场进行、工作到现场推进”,实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监督管理。

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保证了安全生产正规有序的管理局面。

狠抓隐患重治理

“3月12日早班,2003工作面下端头液压抬棚梁翻柱斜,下帮抬棚一根支柱卸压……”翻开该公司“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隐患排查与治理汇总台账,里面详细记录了当天责任包保领导检查暗访情况。

今年以来,洛阳煤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坚持抓好自查自纠、安全生产问责和长效机制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执行公司领导包保到矿、矿领导包保到区队的安全包保制度。深入一线明察暗访,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治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持续实施“隐患倒查”机制,通过每周科室隐患分析、每月两次专业系统隐患分析、矿井月度隐患分析,找出发生隐患的直接、间接和深层次原因,制定针对性的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考核,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我们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从‘人、机、物、环’四个层面,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式大排查,对于发现的隐患‘随发现,随处理’。”该公司副总经理白风勇如是说。

同时,区队每天、专业科室每周、矿井每旬至少组织1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尤其加大矿井一通三防、防治水、提升运输、顶板管理四项重大隐患排查力度。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立即整改;现场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按照“五定”原则限期整改。

该公司通过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员工安全作业行为,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强化班组现场安全管理,保持安全生产始终受控。

素质提安固本源

“太棒了,我得了98分。”3月25日,在下班通勤车上,龙王庄矿职工赵新亮正在用“煤矿e课堂”智慧云系统进行在线模拟考试。

“考的不错,你看看我的,100分!”旁边的职工上官国庆也小小的骄傲了一把。

洛阳煤业把好安全第一道“关口”,不断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力度,创新安全培训方式,建立了“煤矿e课堂”智慧云平台系统。职工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家中、班前、通勤车上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事故案例教育、模拟考试等,让学习变得轻松,增强了培训效果。

同时,通过每日一学题、每周一堂课、每旬一督查、每月一考试、每月一考核的“五个一”安全培训。循序渐进,促进各类人员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月底抽取职工上机考试,奖优罚劣,每月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落实培训效果。

“学习是技术的保障,思想是安全的根源,只有学习和思想‘双并重’,才能真正的确保安全生产。”该公司安监部长班胜利说。

洛阳煤业坚持把安全思想教育贯穿于安全管理全过程,切实用思想教育“软方式”实现安全生产“硬成效”。

深入开展“党群共进”活动,每名党员包保6名井下员工,通过谈心、家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围绕安全、生产、思想、稳定和学习五个方面,对包保职工进行详细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提高其安全意识及自主保安能力。

该公司还建立了井口事故警示教育基地,每班利用班前会结束后进行组织观看,通过可视化煤矿事故预防警示教育远程培训系统播放事故案例及原因分析,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徐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