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一支队伍不能没有灵魂-郭福彬

作者:郭福彬 2019-04-17 15:21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支真正成熟的队伍,应该是不惧怕急难险重任务,有攻坚克难的能力。不墨守成规,会守正创新的发展。能打造这样一支队伍,并使其保持持续性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的,便是这个队伍的领导者。内蒙古赤峰市平庄煤业风水沟矿准备队的队长王坤就是这样的一个基层领导,他用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守正创新的气魄,把原来只负责安装撤出的准备队,打造成为一支拉底套修初采,安装撤出挂网的“煤海特种兵”。

一、正本清源展现新担当

每次新接手安装工作面,都是掘进队刚刚撤出的新掌子,进入工作的不只准备队这一家,通风队改风筒,消火班灌浆打壁,机电队拆撤溜子皮带,铁道队调整道,千军万马集聚一处。准备队队长王坤彰显出了非凡的交际才能,他每天都要合理沟通各兄弟单位,与其协商工作程序,尽量把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把通风区装材料的车及时运进去,卸出来的空车正好清淤装货,有效减少车皮周转。出人帮助机电队卸溜子皮,把溜子皮合理的分布好位置,减少了安装时二次运输的麻烦。和铁道班共同协商,把铁道岔子和弯道位置敲定,满足运送支架的要求,减少反复更改浪费工时。年过半百的王坤从年龄上是老大哥,他的大度、大气得阵前指挥更是让兄弟单位们折服。从现场一线协调指挥,从根源上化解了工作矛盾,充分展现了老党员的担当精神。

二、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

王坤在多年的工作中不但积累的很多宝贵的经验,还有很多创新。其中,准备队积极联合采煤队、检修区三家会诊,将不需要返井上的维修的支架存放到井下,缓解了运输压力,减少了运输工时,降低了成本。使用四部掩护支架撤出后,减少了支护材料的投入,提高了支护材料的回收率。每个工作面节省518832元,按每年撤出3个工作面算合计结余1556496元。创新制作的方箱装车平台,利用方向内液压侧推调节缸进行微调,成功解决了装架子绞车牵引过程中十几吨的液压支架稍有歪斜就会把平车压翻,或者导致平车落道的难题。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升了装车速度,保证了生产安全。还有把变频开关投入到卡规车使用,使卡规车开关起停掌握在厘米之间,保证了运输安全。王坤代领他的创新小组的创新成果多次获得了矿方奖励,很多成果已经各矿推广使用。

三、培根铸魂打造煤海特种兵

仅仅用了十八天,就安装一个大采高的工作面,这样的整体工作效率是如此的强悍,驱动队伍效率急速攀升的就是队长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王坤作为一队之长,以身作则,身先垂范,每天和工人一同下井一同升井,他的入井在全矿的区队长中也是名列前茅的。班前宣誓的誓言朗朗上口,却意义深刻,哪怕是夜班也要使劲的喊出气势,用让他的话来说,半夜也要敲醒安全警钟。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微信群、QQ群。在群里每天发布学习内容和公布工作进程。褒奖工作中的先进,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引领员工学习各种文件精神。第一时间把国家、企业的最新文件最快的让员工了解。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短期管理制度,长期管理文化。王坤积极学习研究公司和矿的各种文件精神,率先提出了区队文化班组文化的理念。征集区队的图标设计,征集班组的响亮名称。经过梳理,准备队的队徽尘埃落定,战狼班、猛虎班、尖刀班等各个班组的名称也相继叫响。班组文化在准备队生根发芽,铸牢了准备队能征善战、不惧艰险的魂。

随着年龄的增大,风水沟矿做出了合理的调整,让已经57岁的王坤担任支部书记的职位。虽然是已经不担任队长的职务,但是准备队这支队伍已经有了根深蒂固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是由这个队伍的领导者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王坤给这队伍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王坤带领的这支队伍,有铁一般的意志,在未来更多更高的挑战面前,相信这支队伍必会乘风破浪,扬帆沧海。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