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关于对运输一队职工工伤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4-11 13: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关于对运输一队职工工伤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8年6月9日13时许,运输一队早班司机刘某驾驶8521料车(型号为WCJ8E(B)防爆柴油无轨胶轮车)在潘庄井底装好石子后,准备运至东五西辅运巷。14时许,当该车行驶至东五辅运巷2200m处时,由于路面起伏不平,车辆行驶过快出现颠簸,司机刘某顺势将方向盘向上提了一下,然后方向盘突然失灵,车辆向左帮撞去,当车辆的前、后轮先后掉到左侧的水沟里时,车辆晃动太大,刘某左臂甩到巷帮上致伤。后被现场人员发现,立即向运输一队值班室、调度室进行了汇报,然后将其扶上井送至寺河矿医院进行诊治,经诊断为左上臂开放性损伤伴骨折,现在医院治疗中。

经现场勘察:①东五运输巷2120m至2270m间为下坡段,在2250m-2256m间巷道左帮上有明显的撞痕;②8521无轨胶轮车方向轴与外侧套筒脱离,方向盘向上提出约1cm后,方向失灵,将方向轴从外侧套筒内抽出后,发现方向轴自上往下8cm处的轴承已损坏。③在试验该车停车制动时,发现刹车不灵敏,不能实现及时制动。

二、事故原因

1、运输一队料车司机刘某,安全意识淡薄,驾驶车辆前未按规定对车辆的转向系统进行检查确认,未及时发现车辆方向轴与外侧套筒间存在松动。车辆途径起伏段发生颠簸后,方向盘顺势提出导致方向失灵撞至巷帮,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输一队设备包机人张某,岗位责任心差,对所包车辆日常检修维护不到位,转向系统和刹车系统存在安全隐患,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运输一队当班跟班干部、班长对当班车辆完好情况监督检查不力,对车辆运行安全注意事项强调不足,现场管理存在漏洞,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4、运输一队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教育不够,对车辆日常检查维护工作不重视,车辆检修保养存在死角、盲点,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管理原因。

5、运输科和运输安装工区对辅助运输专项整治活动不重视,开展不到位,对井下车辆完好情况监督检查不力,辅助运输管理存在漏洞,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运输一队要加强干部、职工辅助运输安全意识教育,加大对车辆完好情况的检查力度,尤其是设备的死角、盲点要定期进行查看,对存在隐患的车辆要及时进行检修,特殊情况处理不了的要按照待修车辆挂牌管理,禁止车辆带病运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运输科牵头规范井下车辆管理,做到一车一档,并督促检查使用车辆的各队组严格按照要求做到班检、旬检、月检和年检,另外,还要针对车辆突发状况下司机应急处理方式进行研讨,制定出可行性应急处置方案。

3、运输科近期要组织对东、西井区车辆辅助运输专项检查,重点排查车辆完好情况和队组日常检查维护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将车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本次事故通报,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杜绝任何车辆带病运行,并且今后在乘坐车辆过程中,严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