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勇攀高峰的追梦人

作者:马鹏飞 2019-03-26 17:0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勇攀高峰的追梦人

——记高阳好人计划科陈锦峰

勇攀高峰的追梦人

——记高阳好人计划科陈锦峰

“国字脸上时长洋溢着笑容、睿智眸子里透漏着骨感”,这是大家对陈锦峰的印象。陈锦峰、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参加工作。现在矿计划科主要从事以下业务工作:生产计划的编制上报、生产计划统计、合同管理审核等工作。多年来,他能够积极在科长的领导下做好自己从事的的各项工作和突发性的工作任务,对从事的多项具体业务工作也能够精心组织、合理调配,能够以身作则,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怀揣梦想  投身矿山

2004年,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家乡的热爱,大学毕业的我回到了高阳煤矿,在矿职工子弟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登上三尺讲台上向孩子们传授知识,以自身所学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教学成绩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2007年教师节我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教师,并出席了集团公司表彰会;同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08年因工作需要,我调到计划科工作。新岗位,新起点。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我从不放过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我向领导请教、向同事学习、自己摸索实践,干中学、学中干,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在工作学习中总结完善、创新思路,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在很短的时间内便熟悉了新的工作,明确了工作的程序、方向,提高了工作能力,在具体的工作中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半年后他就能够独立接手生产计划的编制上报工作,在相关业务部门的配合下完成生产计划的编制、生产统计报表上报等工作。2009年由于工作需要,增加了合同管理与价格联审工作。合同管理与价格联审工作事关企业的经济利益,审核把关不严将造成企业经营风险,给企业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面临被诉讼与赔偿的经营风险;并且这两项工作牵涉面广、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利益相关者多、工作压力大、责任心要求强,我深感工作之责任重大。他积极主动深入现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市场实地调查、价格联审专题会、议标专题会、合同会审专题会等多种形式,以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结合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多次修订下发了《合同管理办法》、《价格联审管理考核办法》、《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程序,建立管理台帐,完善档案留存等,并督促相关部门按文件要求执行,进而将我矿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风险降到最低;其完善的制度、规范的操作流程,多次在集团公司检查中受到了好评。从2009年起,我矿连续被孝义市工商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7年,我矿被吕梁工商管理局、山西省工商管理局先后评为吕梁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多年来,他严格遵守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主次的先后及时的完成各项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同时,多年来,我努力学习统计、合同管理、经济等专业和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努力地运用到日常管理工作中,以促进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人才是企业的灵魂,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是通过不断的培训再教育来实现的。根据上级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我参加了统计员、计算机操作员职业技能大赛,锻炼了自己,从而促进了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经过不懈的努力,使工作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认可,为矿及部门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与矿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  一丝不苟

矿区生产计划工作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陈锦峰每年都要根据集团公司文件要求,结合矿实际情况,积极与生产科、调度室、生产队组沟通落实,现场实际查看,编制上报、下发生产计划表、月度生产计划完成表,忙的不可开交,为矿相关技术指标考核工作的有序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合同管理工作是一个非常繁杂的工作,他严格贯彻执行《合同法》,严格履行《合同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在订立合同过程中逐字逐句拟定合同条款,细细敲定字眼,积极与签约对方沟通,保证合同的严肃性,切实维护企业利益,尽量避免合同漏洞,给矿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及损失。在合同签订相关部门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在2018年就签订各类经济合同330份,涉及金额近15264万元,其中:工业品买卖合同169份/金额2678.72万元、环保合同9份/金额135.3万元、工程施工合同43份/金额6019.5万元、勘察设计合同9份/金额201.61万元、技术服务合同41份/金额1093.29万元、供用电合同1份、租赁合同2份/金额11.83万元、运输合同10份/金额11.3万元、其他合同46份/金额5113.3万元;为矿经营工作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陈锦峰同志还积极参与专项资金计划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汇总及专项资金计划的完成统计数据;对于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他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尽自己所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获得领导好评。

兢兢业业  满腔热血

工作中,除了业务知识与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态度与职责。计划科是一个工作非常繁杂、任务比较重的部门。作为计划科一员,不论在工作安排还是在处理问题时,都得慎重考虑,做到能独挡一面。多年来,他牢固树立了“计划科无小事”的思想,尽职尽责,努力工作。首先是熟悉本职业务,胜任工作。在工作之余,通过自己能够找到的一切资料,逐渐增进自己对计划科各项工作的了解,使自己能够更好的做好各项工作。其次是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在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职责,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做好任何工作。为此,无论是什么工作,他坚持做到“五个不让”,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前来联系工作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任何小道消息从我这里传播,不让计划科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第三是注意形象。计划科作为矿的一个窗口单位,对外联系接洽业务比较多,所以无论是接电话还是迎来送往,他时刻注意自己的待人接物、言谈语气、行为举止,时刻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做到和气、关心、体贴、温暖。不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影响到企业形象。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勤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工作,服从领导安排,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上级领导部门持续一致。对工作上的事,他只注轻重大小,不分彼此厚薄,不计得失、不挑轻重,任何工作都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做到自己的最好。自工作以来,他没有耽误过领导交办的任何事情。在生活中,他坚持正直、谦虚、朴实的生活作风,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平等相处,以诚待人,不趋炎附势,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相处的尺与度的关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

对待工作,他说自己无论想得通还是想不通,都会认真去做,“敬业、认真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一种起码的职业道德,说白了,就是要对得起拿的这份工资,要知道感恩。”他认为企业给了自己发展的舞台,自己能在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学到很多知识、技能,交往良师益友,而且自身也在不断成长进步,这要感恩,感恩汾西,感恩高阳。“任何荣誉和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公司对每个人都有很多平等的发展机会,但个人的成长还得靠个人努力,要有平常心。”而说到今后的打算和目标,他希望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需要。他说:“如果煤炭企业按现在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而自己仍停留在目前的水平,没有大幅的提升,最终将适应不了企业的发展,会被淘汰,因此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必要继续努力提高。”愿事业如春天的藤萝蔓蔓,繁花“静”放。(马鹏飞)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