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去 ——记赵庄煤业地面运行工区南苏风井提升机组组长任彦舒

作者:王佩华 2019-03-15 15:4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她,一名80后矿山女工,自大学毕业到赵庄煤业以来,先后从事过瓦斯泵司机、压风机司机和提升机司机,企业哪里需要她就义无反顾奔赴哪里,以巾帼之姿,在百里煤海绽放朴实芳华。她就是赵庄煤业地面运行工区南苏立井提升机组组长——任彦舒。

2008年10月,赵庄煤业瓦斯抽放泵站刚刚建成,为了新建瓦斯抽放泵站的顺利投运,任彦舒授命到兄弟矿井学习。在那里,她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师傅请教,很快掌握了瓦斯泵运行技术。学习归来的任彦舒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每一项工作都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当上了瓦斯泵站运行组组长。有一次,她像往常一样填写记录,突然监控柜上的所有数据全部消失,平时设备运行发出的噪声也瞬间安静。她马上意识到这是突发停电引起的设备停运,在对其他岗位人员紧急安排任务后,她飞一般地冲到了泵房立刻关闭了真空泵进气阀,并且打开了管子间的排空阀。操作那些大阀门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非常困难,但是在紧急情况下,她瘦弱的身体里爆发出了无限的力量,以过硬的技术和果决的作风,及时遏制了更大事故的发生。自那以后,她便多了一个称号——“女汉子”。

随着矿井的不断发展,2017年10月,任彦舒又被调往赵庄煤业南苏风井压风机房。作为集团公司重点工程,加快南苏风井项目施工建设对持续提升矿井安全高效生产能力有着重要意义。风井远离矿区,处于建设阶段,吃、住、行、洗等各种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连最基本的饮用水都需要从矿区自行携带,路面也未进行硬化,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面对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任彦舒没有抱怨,她知道这里条件虽艰苦,但责任更重大,这是领导的信任和肯定。她总说:“万事开头难,咱们赵庄起初建设时,比这条件还苦,不都过来了吗?我们天天说要为企业作贡献,不就应该要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去吗?”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她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中,认真学习新设备操作规程,带领班组成员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压风机的结构、性能、原理。   

2018年5月,南苏风井立井投运,怀着领导的信任、同事的鼓励,她再一次走向新岗位——提升机司机。提升安全的重要性她始终牢记心中,做到一丝不苟。每次接班后,她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查看操作手柄是否灵敏、各转动部件是否牢固,并且班中定时进行巡检,确保全过程的安全作业。就拿工友们的话来说:只要有她在,工作肯定没问题;只要有她在,班组成员心里就踏实。

工作中,任彦舒是一名踏实肯干、勇于担当的职工;生活上,她也是一位教子有方的母亲,是一名温柔贤淑的妻子。她的丈夫由于工作性质经常要加班加点,但她始终理解和支持着丈夫的工作,并放下个人业余爱好和休息时间,一人承担起全部的家务。为料理好家务,长期以来,她养成了中午不休息的习惯,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给丈夫和女儿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   

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她始终把自己当作企业转型发展大道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需要哪里添,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巾帼之姿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