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诗意言说出结晶

作者:煤矿安全网 李聂姗、王芳 2019-02-27 16: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辞旧迎新、接福纳祥之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石壕煤矿纪委书记李万希《浪花芬芳》诗集的出版,给矿山人们带来了一份新年的礼物。索书签名的干部职工络绎不绝,大家品味着诗集中矿山的味道,别有一番滋味。

    李万希自幼喜爱文学,笔耕不辍,今年来创作散文、诗歌、小小说等600余篇(首),系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洛阳诗词学会理事。诗集《浪花芬芳》是继散文集《峥嵘岁月》后李万希出版的第二本著作,该诗集有《煤海之歌》《深情仰望》《沉思畅想》《花月吟唱》《岁月珍珠》共五卷,收录诗歌二百多首,内容和题材非常丰富,山水胜景、风物人情、矿山韵味、时序变迁,大千世界,林林总总,他用热爱和执着,将胸中波澜化作笔底诗篇,用平仄记录时光、用吟唱倾注深情。

    在煤海里打磨滚爬了三十多年,李万希的诗歌中有一份独特的自我注解,卷一《煤海之歌》做了很好诠释,收录进来的40首诗歌是矿山里的稀奇“物件”,“开采黑色珍珠,捧出乌金闪亮”“十里井巷寒与暑,千米地心尘和泥”“轮轨相悦,铿锵歌唱”,矿工、安全帽、风机、猴车、锚网、割煤机……简练、质朴、细腻、动人的描写下,充溢着他与矿山“浓得化不开”的情结,让读者在感受诗情画意之中,更多了一份对矿山的认识与心灵的颤动。

     说起写诗的意义,李万希用真挚的话语做了解答:一是中国是诗的国度,能够加入李杜的诗歌队伍,自觉脸上有光。二是文章千古事。能够从事诗歌写作,三生有幸。三是人总要有所追求,将精神与诗歌文章留于社会和子孙,才能长盛而不衰。踏实辛苦的做好工作,身体力行的追逐梦想,不遗余力的带动他人,李万希的诗集中不仅有小我的真,更有大我的强,用笔尖告诉我们追梦的路上鲜花盛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