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头角峥嵘上征程 ——记广能公司2018年度安全先进个人、嘉华公司支架车间主任章涛

作者:陈瑜 2019-02-26 17:57 来源:广能集团嘉华机械公司

    斯文秀气,一副黑色镜框下双目炯炯,嘴角微扬,总挂着一种亲切的笑容——他就是嘉华机械有限公司支架车间“新科”主任章涛。
    
寸积铢累,出类拔萃当受命
    
2011年来到嘉华公司,作为西科大出来的高材生,章涛被安排在了嘉华公司技术中心从事机械设计实习工作。适逢公司突破发展的辉煌时期,业务量巨大,面对每天加班章涛从不抱怨,只把工作当成学习便一头埋进枯燥的设计制图循环中,三年磨一剑,他一步步成为嘉华支架设计的中坚力量,期间于2013年和2014年间两获广能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并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2015年,企业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关键年,章涛凭借优秀的工作成绩和务实的工作态度被组织安排到支架车间担任副主任一职,经过一年时间的磨砺,2016年,被调派到精切车间担任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
    
几年来,搞过技术,当过支部书记,做过工会工作,期间被借调到党群工作部和技术中心帮忙数次,章涛的工作经历无疑是多彩的,这也为他在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2018年,在川煤举办的青年英才培训班中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员称号,他就是这样的人——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
    
2018年初,嘉华公司支架车间安全生产任务重、人员接替困难之际,章涛被组织委以重任前往嘉华公司最大的支架车间担任车间主任一职。从一个实习生到大车间主任,章涛凭借工作热情一步步践行着他的人生追求和抱负,雄鹰展翅任君飞!
    
砥砺奋进,硕果累累铸先进
    
2018年,是嘉华公司行为规范的一年,是支架车间拼搏创优的一年,也是章涛个人担任车间主任的第一年。如何抓好车间安全工作呢?章涛用他过去一年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
    
敢吃螃蟹,在安全管理上作“加法”
    章涛在接任支架车间主任后,针对车间部分员工安全素养偏低,车间班组、党员较多,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开启安全帮扶,在车间推行1名班长和班员,1名党员和班员,1名群安员和班员,一名骨干和班员的 4个“1+1”结队工作,充分调动全员参与到安全管理中。2018年9月的一天,下料班数控工小谢上班时面色苍白,大汗不断,她的帮扶对象老唐发现了异常,立即将她送到办公室短暂休息后,随即又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其为中暑。11月的一天下午,装配班员工小王在拆卸旧支架时使用到了二锤,“你打二锤不取手套,你这是违章行为”,群安员小蒋黑着脸说,小王则满脸通红,当即停止了行为,并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正是得益于“1+1”工作的开展,车间整个安全形势在这一年有了质的提升。 
    
这一年,支架车间加大安全投入,章涛时刻给车间管理人员灌输的理念是“安全方面的投入不能省”,“20T行车的钢丝绳该换了”,“抛丸机处的吊链磨损严重换得了”,本着重安全,要安全的思想,车间在他的带领下做到每周定期排查设备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整改,2018年全年支架车间设备无大修,设备很安全。
    
提质增效,在环境风险上作“减法 
    从刚到支架车间起,章涛就十分注重工艺革新和环境改善,他决定在这里发挥自己机械设计的优势,上班时,仔细观察,下班后,查阅资料,不断提出各种改善方案。在2018年公司的五小成果及合理化建议评比中获奖近10项,其中“液压支架销轴热镦加工工艺”获嘉华公司一等奖、“薄煤层液压支架顶梁焊接防变形工艺优化及实施”凭借良好的效果获五小成果二等奖,其提出的“关于在液压支架结构件引进振动时效的建议”将很大程度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成本,减少隐患,荣获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他还特别注重材料的利用,重查“废铁箱”,加大边角余料的利用,同时厘清领料制度,采用领用即签字的方案,2018年度,车间低值易耗用量大幅减少。
    
从安全出发,章涛费劲了脑力,车间安全形势严峻,他时时针对场地紧张、人手不足,积极合理布局;根据任务,不断规划细节;依据现场,作出“7S”标准化要求,跟踪落实情况。这一年,车间安全隐患大幅减少,安全标准化评比中扣分项逐月减少。  。
   
 狠抓落实,在监查学习上作“乘法
    “人家的工作时间是每天8小时,他的工作时间是10小时”,这是对章涛工作情况的最好描述。每天工作前后他都会对整个车间进行盘查,发现隐患和不规范情况,都会通过电话及时通报相关人员整改,对于安全基础扣分点采取每分50元的班组处罚方式,要求班组落实到具体人头,一年来车间班组隐患整改频率、整改量较往年“乘”倍提升,整个车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可以早来半小时,晚走半小时,检查员工上下班安全帽佩戴情况,也可以在深夜突击检查钢板起吊是否按规定用了专用吊钳,章涛用一年时间成为对车间各个环节、角落最了解的那一个人。同时在他的发动下支架车间建立起微信群,他本人则利用休息时间收集行业事故案例、各类安全知识、行业准则供大家学习,彻底改变以往“遇到活动再学习,发生事故才反思”的现象,2018年,支架车间平均每月通过微信学习相关事故案例4例,全年下来学习数量达到50余例,员工学习人次较往年成倍增加。学习范围更广,学习内容更多,学习层次更深,学习互动性更高是对这一年学习的总结,员工安全素质持续提升。
   
 制度引领,在细化目标上作“除法”
    搞好安全工作,单靠技能、素质、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考核制度。他的到来,除旧求新,车间的安全工作慢慢由人为控制向制度控制转变,他通过对车间进行摸底,冥思苦想,积极联络班组长,共谋发展,在2018年里制定了新的车间管理制度和班组作业制度18余项,要求各班组逐条对照制度条款细化落实,加强执行,严肃追责。“铆焊班老张安全会忘签到了,罚款50”“下料班小李开床子未戴眼镜,罚款200”。这一点看来,约束员工起到了实效。
    
从大局出发,章涛将安全质量指标、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将目标除以天数,落实到每天,将目标除以班组数5,落实到每班,时时追踪,日日倒推,及时统计完成情况。2018年初,根据行为规范年要求制定各工种行为规范,给定目标,半年内做到全员知规范,懂标准,在车间开展规范背诵活动,按照各班组的背诵优良人数占比情况给予班组考核,全年下来,基本做到人人会背诵,人人懂遵守,车间安全氛围更加浓厚。
    
在2018年中,支架车间的成绩有目共睹,车间、班组制度完善,全体员工安全素养提升明显。支架焊工班在公司月度安全优秀班组评比中独占鳌头,五获优秀班组,其他班组也呈奋起直追之势,安全城墙已然筑起。
    
群雁高飞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2019年,相信章涛会继续保持勤劳务实作风,发挥聪明才智,团结带领支架车间全体员工在安全生产新征程中再扬风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