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流浪地球》感后感 ——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廉政 2019-02-13 11:35 来源:煤矿安全网

今年春节贺岁电影,已经看了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本来也没去打算看《流浪地球》这部国产科幻片,但是初七上班以后,办公室人都说这部电影拍得好看,怀着期待的心情,专门去电影院一探究竟。

我想很多人看完这片子之后,和我感受是一样的,意犹未尽,想要再看一遍。甚至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上,在2月12号,同一天的时间内发了两条推送,来讨论这部片子,我想这部片子必将载入中国科幻电影,甚至可能载入世界科幻电影的史册。

《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一部小说,我觉得他更让大家熟知的作品就是《三体》了。《流浪地球》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未来的某一天,人们发现太阳在急速老化,快要爆炸,人类唯一生存的办法就是逃离太阳系。但是最近的适合居住的星系是4.2光年外。这种拯救人类的主题已经被好莱坞拍过N次了,中国人和欧美人在意识形态上是有巨大差别的,当然不会和西方人有不同的思路。比如说,《星际穿越》中,欧美人的办法是派出探险队去探索人类的新家园。而《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蕴含着国人的恋家情节,怎么舍得抛弃了已经居住了300多万年的“房子”地球呢?于是我们的方案是,搬家,带着地球一起走,给地球上安装上成千上万个以石头为燃料的行星发动机,把地球推走。但是人类为了这个计划,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让地球刹车,并推动地球前进,板块断裂,引发了滔天海啸和地震,人口减半,北上广陷入冰封世界。而幸存的35亿人,被迫迁入地下城,因为地面已经降至零下84度了。但危险依旧来临了,在地球飞近了木星的时候,被木星引力吸引,地球逐渐接近木星并最后要撞击木星的危险时刻。《流浪地球》的特效简直壮观到令人赞叹,呈现给我们行星之间因为引力互相吸引的天体级别的壮观时刻。就在地球即将撞向木星,导致地球和人类同时毁灭的时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升华,尽管任务是由中国人提出并实施完成,但是整个流浪地球计划是全人类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就是中国的科幻电影,与欧美科幻中个人英雄主义的不同的区别,体现出一种将全人类团结在一起“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理念,甚至,整部影片的高潮部分都并非发生在中国,而是远在东南亚的岛国。

虽然《流浪地球》是一部中国科幻,但是丝毫没有凸显出中国的地位,而是把整个人类当做一个命运共同体在撰写。这就和一些好莱坞科幻很不一样了。《流浪地球》诠释一个最美好的科幻前景,那就是全人类放下自己的政治偏见,民族甚至国籍属性的区分,而集合成同一个名为“地球人类”的集体,来思考命运的问题,来争取物种的生存。“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理解的未来世界的一个方向,应该是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我想这可能是中国科幻最有魅力的一部分。

人的境界赢在思想格局高低上,我想国家和人一样。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