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扎根一线的好青年 ——记汾西矿业高阳煤矿综采队贾晓江

作者:廉政 2019-02-05 10:34 来源:汾西矿业
扎根一线的好青年

——记汾西矿业高阳煤矿综采队贾晓江


    人人都说煤矿苦,但他却以苦为荣;人人都说煤矿险,但他一直奋战在井下第一线。寒来暑往、冬去春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汾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他凭着对高阳矿的无比热爱,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心和毅力,在采煤战线上一干就是5年。他,就是汾西产量最高的高阳矿综采队贾晓江,一个属虎的棒小伙、好青年。

 2006年,年轻气盛的贾晓江带着一份全矿人羡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学院”的通知书,来到位于机密位置的炮兵学院,由于军校特殊的性质,跑遍祖国大江南北进行训练,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经过四年的磨练,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面对导师的保研名额,对部队的定向军官分配,贾晓江一一婉言拒绝,他自豪的告诉他的战友们,我爱我的家乡,我要回到汾西的怀抱。

2010年的夏天,他带着部队发给他的地方安置介绍信,回到了养育他的汾西。为了学到更多的采煤只是,他又踏上了去往太原理工大的火车,在这里,他用心读书,认真研读采矿学、地质学、通风、机电、生产、井下信号、调度、CAD等方面的知识,作为一名中国著名军校毕业的高材生,扎实的功底也帮助他从理工大以近乎傲人的成绩,从理工大继续教育学院毕业。领毕业证收拾行囊准备回家时,我们看到在他宿舍的桌子上,凌乱的散落着有西山煤业东曲矿,霍州煤电三交河矿、中国电力、华北电能等各个国有企业的邀请函,问他,你怎么不去,他开玩笑答到,我的根在汾西~~

2012年底,他的带着对汾西矿业的感恩和憧憬,来到高阳煤矿综采队成为了一名普通职工。当时,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这时候,他想起家里人的嘱托和期盼,凭着自己军校不服输的坚毅性格,贾晓江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干出个样来。贾晓江以师傅们为榜样,用他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精神默默激励、鞭策着自己。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最前头,脏活累活抢着干,不计报酬,更没有一句怨言。经过长期磨练,贾晓江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终于成为综采队的生产骨干。

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煤炭企业进入了寒冬期,面对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严峻的经营形式,很多优秀人才在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后,为了追求利益都离开了企业,到地方小井上班去了,可贾晓江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的一个同学劝他说:你的技术这么好又能吃苦,何必窝在矿上呢?到哪个小井不比矿上开的多啊,别在矿上干了,赶紧走吧。对同学说:汾西是我的家,高阳矿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师傅们教会我这么多,现在工作刚干出了点样子,我不能辜负师傅们对我的教育

贾晓江时刻明白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这个道理。他常常和工友们说:井下工作与自然灾害做斗争,必须处处小心、步步谨慎,防事故如防敌人,啥时候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年来,贾晓江时刻把安全二字铭记在心,谨记安全第一这一使命,在工作面割煤、打锚杆、锚索、架棚、移溜子每一道工序都坚持按章操作、按标准作业,从而避免了图省力、图省事而违章作业,从未发生过自伤和伤人事故

 
   井下工作环境相对危险,总是难免会有一些意外。然而在危急关头,贾晓江总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保护工友。这几年,他16次提前把工友从危险处拉回,保护了工友的生命。用他的话说,每个工友都是我的弟兄,我不能看着一个人掉队。”2013年的一天,当班工人在打顶锚时,突然顶板开始掉渣,他以自己在理工大学到的只是,察觉到了存在危险,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工人拉过来。就在他一把把工人拉过来时,一块大石块就砸下来了,当时在场的所有工友们都惊出了一身的冷汗。事后他还主动给大家讲解如何观察工作面坏境,如何操作来预防一些事故发生。
   在矿上,贾晓江是个人人称道的好工人,可是在父母眼中,他却不是个称职的儿子,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不称职的丈夫。家里父母需要买个大米,白面,一袋子将近五十斤,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负担不轻,母亲几次打电话想让贾晓江帮忙抬一下,而他却含泪对母亲说:妈,这么长时间了没帮你们,不是我不想回去,实在是赶上队里人少脱不开身。妻子生孩子,多么希望贾晓江能陪在身边给予安慰,可是当时单位由于老师傅少,工作量大,架棚、移溜等工作少不了他。贾晓江只能通过电话不断安慰妻子,得到妻子的谅解。父母和妻子知道贾晓江是个啥样的人,在工作上也很支持他。
   贾晓江说:我就是干到退休前的那一天,都不会离开我热爱一生的采煤工作。”这几年,贾晓江通过努力获得了很多成绩和赞扬,但他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一定要从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工作,为汾西的煤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