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开采太阳石的85后

作者:廉政 2019-02-02 14:47 来源:汾西矿业

开采太阳石的85后

  闲暇时翻看以前的矿报,又看到了“太阳石”这三个字,这个寓意着煤炭像太阳一样散发着光和热的象征词,让我又莫名激动起来,再一次感叹这乌黑乌黑的煤炭还有着一个如此美丽动人的名字。

  自己作为大老爷们却总是这么容易多愁善感,脑子却又里浮现出一位作家赞美矿工的文字,“矿工是一首诗,他们牺牲属于自己的那份新鲜空气和明媚阳光,常年累月在地层深处开采另一轮太阳,默默地推出长河一般的滚滚乌金,奉献着光和热的事业。”当时看到这段文字只是不禁赞叹作者妙笔生花,形容得如此巧妙贴切。原来是早已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存在——太阳石。

  85后的我们被社会贴上了各种标签,好的坏的:个性张扬、激情四射、斗志昂扬、眼高手低……当然也有饱含同情的:压力最大的一代。似乎,所有的社会问题都聚积到我们这一代爆发开来。“你怎么选择了在煤矿工作呢?”于是,选择在煤矿工作理所当然地被认为是生存压力太大,走投无路之后的无奈之举。但是,如何选择与选择动机并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重要的是我们自己选择之后如何去做,如何走下去。只要摆正心态,明确未来,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毕竟,我们工作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是生活。

  当梦里五彩斑斓的七彩石变成了现实中乌黑坚硬的太阳石,我们穿上一身窑衣,戴上矿帽,扭亮矿灯,开始人生新的征程。今天的矿区早已新颜换去了旧貌,行走在身边这群积极朴实、踏实自信的矿工前辈当中,也渐渐感觉到自己的未来道路明朗起来。虽然在这里,没有霓虹闪烁的高楼林立,没有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没有紫色灯光的小资小调,没有让年轻的荷尔蒙兴奋的激情音乐。但却拥有别处无法体会到的规律、秩序、安心、踏实。同样在这里,我们更加懂得了责任和感恩的分量。成为一名矿工,开始不自觉地关注电视新闻里的“煤矿”字眼。当听到煤炭对社会的贡献,对人们生活的帮助,我们会为自己是一名矿工而发自内心的自豪;当听到汾西某个煤矿某位朴实矿工的先进事迹报道,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之路更加充满信心;当听到某地又发生矿难,不管大小,我们的心都会跟着紧紧揪在一起,为我们的矿工兄弟落泪,为他们的亲属家人心碎,身处一个相比其他行业危险系数要大的环境,我们更加明白什么是“安全第一,安全为天”。知道了自己肩上承载着多大的责任,自己身后又是多少双饱含了牵挂与深情的眼睛。

  所以,我们向矿工前辈们保证:我们这代85后矿工,也一定会像您们一样,去用心用生命打磨这乌黑巨大的太阳石,把它擦光擦亮,因为我们看得到里面折射出的七彩阳光!

下一篇:正待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