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为煤矿工人唱颂歌 ——送给山西焦煤最可爱的人

作者:廉政 2019-02-02 11:48 来源:汾西矿业

煤矿工人唱颂歌

——送给山西焦煤最可爱的人

歌颂矿工,矿工万岁!他们在地下深处,掘巷采煤。他们再苦再累,却无怨无悔;他们再危再险,也无惧无畏;他们再深再黑,也无处无在;他们是非成败,仍积极面对。他们战天斗地乐开怀,在地层深处展风采;他们一往无前不疲惫,英雄气概真豪迈。他们就是煤矿工人,山西焦煤最可爱的人。

——题记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有人歌颂铁路维修工人,有人歌颂英勇无畏的战士,还有人歌颂秉公执法的警察,而我要为身边这些朴实无华的煤矿工人唱颂歌。

当太阳能发电、地热发电、核能发电等等新式发电规模初显的时候,很多人开始说煤炭发电污染环境,殊不知火力发电占比在六成以上;当煤层气、可燃冰、生物能等等新能源突飞猛进的时候,很多人说煤炭是夕阳产业,殊不知煤炭仍然占据能源的半壁江山。因为煤炭是我们国家目前利用率最高,开采成本最低,清洁程度最高的能源,我们离不开煤炭,更离不开煤矿工人。当你坐在明亮的LED灯下,在互联网上畅游的时候,你是否知道,在地下五六百米,有一群心在跳动?有一群人在劳碌?正是因为有了这群跳动的心、这群劳碌着的人们,我们才有了霓虹灯闪烁的不夜城。这些工作在地球心脏中工作的人们就是山西焦煤的煤矿工人,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 

矿灯,像天上的星星在巷道里闪烁。支架,把安全生产的责任撑起。皮带,在地下深处用轰鸣把乌金运出。煤矿工人顶着星光开垦煤田,却拖着疲惫的身躯踏入家门;煤矿工人用一大碗面和一杯烈酒驱赶身上的疲倦和地下的湿气,倒头后便是香甜的鼾声。

山西焦煤的煤矿工人啊,你们默默无闻,给国家创造能源和财富,你们任劳任怨,给人民带来了方便与温暖;你们无私奉献,给职工家属生活带来保障和未来。你们是光明和温暖的使者,却工作在黑暗和阴冷的巷道里,依旧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你们是穿着朴素的平凡人,却设计和建造出一座座美丽的地下宫殿,让人叹为观止。

山西焦煤的煤矿工人啊,你们是顶天立地的汉子。煤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危机四伏,造就了煤矿战线上无数的矿工英雄。你们义无反顾选择了煤矿,打眼放炮,支护巷道,用智慧和胆识消灭了煤尘和瓦斯的侵害,用勤劳和汗水挖出了乌金墨玉。你们是巷道里流动的风景,用爽朗的笑声唤醒了井下沉睡的精灵,成为了火与光的采集者。

山西焦煤的煤矿工人啊,你们是有情有义的爷们。为出煤,流过汗,掉过泪;为出煤,战过险,遇过危;为出煤,心操碎,体受累;为出煤,伤了胃,坏了肺;为出煤,苦了孩,少了爱。你们的执著,金石为开;你们的精神,令人钦佩;你们的价值,无处不在;你们的名字,难以忘怀。

我为煤矿工人唱颂歌,愿你们高兴入井,平安出井,身体健康;愿你们长命百岁,岁岁有为,岁岁精彩。可亲可敬,矿工万岁!可歌可泣,矿工万岁!

下一篇:读 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