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9年1月6日山西发生较大事故,1人中毒窒息抢救不当造成3人死亡!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1-06 11:5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省应急管理厅对晋阳碳素有限公司“1.6”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较大事故进行通报

2019年1月6日9时19分许,位于晋中市灵石县的山西晋阳碳素有限公司检修2#电气煅烧过程中,1名工人在炉内中毒窒息,因施救不当,造成3人死亡较大事故

要求对炉内进行通风换气,未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未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导致中毒窒息;施救人员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报指出,事故暴露出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不到位,未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检修人员冒险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混乱。

二是未有效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未按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辨识,未针对在煅烧炉内作业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三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力。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作业前未按规定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培训。

四是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违反“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程,没有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五是应急处置不当。未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现场作业人员未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应有的应急技能,发现煅烧炉内作业人员出现紧急情况后,在既没有弄清原因、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炉内施救,造成自身伤亡,损失进一步扩大。

通报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和安全管理制度,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要加大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导致发生事故的企业,要依法给予上限处罚并追究企业相关人员责任;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督促企业开展安全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使员工做到遵章守纪,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监督企业制定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杜绝盲目施救,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山西晋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是煤炭深加工生产碳素系列制品的专业厂家,年生产能力5万吨。

公司的"继"字牌商标是山西省著名商标;"继"字牌铝电解用阴极碳素系列产品连续三届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产品销往全国26个省市的60多家大中铝厂,产销量居全国首位,并出口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印度、伊朗、塔吉克斯坦等国,是山西省明星企业和出口创汇先进企业,是国内知名的煤炭深加工生产碳素系列制品的生产基地。

公司始建于1983年,现有员工600多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资产金额9000万元,年销售收入近亿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