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勇立潮头的“虎哥” --记川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达竹柏林煤矿综采队生产二班班长田虎

作者:何永兴 2018-12-26 11:1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川煤集团达竹柏林煤矿45年的发展史上,传诵着无数先进典型,激励无数优秀青年扎根矿山。其中,有一位驰骋煤海的弄潮儿,说话、做事总是带着一股虎气,他就是柏林煤矿综采队生产二班班长田虎,他技术精良、作风过硬、责任心强,所在班组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事故,生产任务、吨煤工效、职工收入均领跑其他采煤生产班组,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虎哥”。

学技术有韧劲

1991年在柏林煤矿参加工作的田虎,先后干过攉煤工、打眼工、放炮员、采煤机司机、移架工。2012年6月其所在区队综采工作面生产不顺利,决定将其调入综采工作面,他犹豫过,因为综采设备接触少,特别是液压支架的操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但是他毅然决然接受组织安排。一来到综采面,就被队领导当作可塑苗子加以培养,先后跟随具有丰富经验的采煤机老司机学习先进的机械化综采机割煤技术,当时,综采工作面生产不顺,其主要原因是移架工对液压支架不熟,处理生产现场支架出现的问题能力较弱,时常造成咬架、压架等现象发生,对生产影响非常大。为此,他主动向师傅请教,只要师傅开机割煤、停机维护、检修设备,或是开始移架,他就紧紧跟在师傅身旁,一边看、一边记、一边思考,事后再自己画图。特别是师傅开机进刀割煤的娴熟程序,如何处理设备故障,如何正确处理移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有时,为了一个问题,他常常查阅大量资料、反复琢磨。工友对他戏称“你这样学习,又不给你多发工资?”他淡淡一笑道:“我不是为了别的,就是要搞懂它,不然我浑身不舒服”。由于他对各类综采技术学习的韧劲,“虎哥”由一名综采技术门外汉,成了该矿综采技术的专家。同时他还将自己的综采技术进行传承,总共带出了10多名采煤机司机、移架工徒弟,为提高矿整体综采技术力量打下了基础。

安全要“无情”

“你对‘三违’讲人情,事故对你不留情”。 这成了田虎在班前会上常讲的一句话。每当遇到安全生产中的艰难困苦,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产队第二”的思想,积极处理现场生产出现的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对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坚决制止,“无情”打击。2018年5月,田虎所在班组在-2442工作面施工,该工作面平均采高1.8米,由于工作面地质条件发生变化,机头机高时低,安全管理压力大。一天,进班后,田虎按惯例对整个工作面进行了安全巡视,当他走到机头时,发现在此处作业的职工老李未按规定及时打护身支柱,但老李仍然在作业,立即进行了批评。老李说“顶板虽然有裂口,但不会掉下来”。田虎再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打好护身支柱。但老李置若罔闻,突然,离他1米多远的地方突然冒落一块重约10公斤的煤矸。事后,田虎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和一对一帮教。下来,他对老李说:“对你罚款和教育看似‘无情’,实则为你安全着想,是真正的‘有情’啊。”从这件事后,老李逐渐改变了不良习惯,成了班组的一名安全业务骨干。

攻难关有气质

2018年,该矿在综采队积极推进双采双达标工作,通过矿领导、相关科室及综采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3月份实现了月推进度102米的,创达竹公司同等条件下综采工作面推进记录。但进入7月,由于-2442工作面地质变化,工作面机头出现褶曲,工作面压力明显增大,支架负荷明显,支柱立柱在这段时间出现卸载、串液、漏水等现象的达100多根,同时压架、咬架现象增多,推进度大为降低,加之田虎所采的综采面产量占全矿总产量的3/4的-2442主采面,严重影响矿原煤产量的完成。

“我们柏林人有能力、有气质攻克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拦路虎’。”田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针对综采面出现的异常情况,与区队队干、技术员、本班组职工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并与相关科室一道进行技术攻关,采取1.2米单体掺打在支架下,尽力把支架伸上去,在割煤工作中,爬坡有12度的坡度,每刀煤提高5公分,把伪斜割完,再顺煤层平行推进,同时矿加大与支架生产厂家的联系,对损坏的支架进行及时修复,积极修复所有支架的回液系统,有效解决了支架漏液流入机巷和顺槽皮带的问题,使生产在半个月基本走入正常。

不服输、不怕苦,是田虎的本色,多年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赢得了各级领导和职工的赞誉,他曾连续6年获矿“优秀班组长”、连续4次获“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次登上达竹公司班组长金牌榜,2016年荣膺川煤集团“十佳班组长”,2018年获得川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何永兴)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