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 忆苦思甜两代人

作者:李辉 2018-12-22 11: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精神生活更是今非昔比。我出生在1982年,孩子出生在2007年,我们两代人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从我们两代人的生活经历中可以看出,每个方面的发展变化都凝聚着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

小时候,家里已经可以吃上白面、大米。蔬菜都是自己家种的,家里的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蔬菜,但一到冬天就只有白菜、萝卜、土豆了。水果主要是自家种的苹果,桃子、梨都是稀罕的水果,更别提橘子、香蕉这些南方的水果了。零食只有一毛钱的粘牙糖、酸梅粉、泡泡糖,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可以见到一些瓜子、水果糖之类的。而我的孩子刚一出生,就吃上了进口奶粉。生活中,水果、蔬菜更是应有尽有,从北方到南方,从大田到大棚,从无机到有机,日常零食更是数不胜数,牛奶是家中常备,而长辈们还在关心着孩子的补品。

小时候,亲戚家的哥哥们有了不穿的衣服,就会送给我。而一些破的衣服也会补起来,再穿两年,新衣服过年才会有的。那时,新衣服是不去商场买的,因为太贵,大家都是去市场上找裁缝量尺寸、做新衣服。现在,我的孩子缺什么衣服买什么衣服,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应有尽有。而孩子的衣服也有了专业性,踢足球有足球鞋、足球服;打篮球有篮球鞋、篮球服;游泳有泳衣,还有护腕、护膝、泳镜等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的专业装备。

小时候,家里住的是农村的院子,一砖一瓦,都是父母亲力亲为。盖好了房子,安好了窗户,没有钱买玻璃,就暂时先用牛皮纸糊起来,再到垃圾堆里去捡废旧玻璃,裁成一溜一溜的,拼装起来装好。现在,我们已经住上了楼房,水、电、暖、天然气都联接到位,用起来既干净、又方便。告别了小时候用热水化水管,冬天生炉子、倒炉灰的日子。家里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子不仅仅满足了居住的功能,还兼具娱乐、休闲的作用。

小时候,家里最好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旧自行车,虽然旧,但是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妈妈用来上班。爸爸呢?就靠自己的两条腿了。而我上学也是自己走,天不亮,就和小伙伴相随着去上学。现在家里已经有了私家车,孩子上学的时候,天天接送,风不吹雨不晒。反而,孩子想和小伙伴走路成了奢望。

小时候,读课外书是很奢侈的事情,都是四处借了来读,娱乐更多的是捉迷藏、砸沙包、玻璃球这些简单游戏。孩子现在的课外书是五花八门,分门别类。一到假期,还带着他去公园、博物馆、动物园、旅游景点等,他平时玩的有羽毛球、游泳、围棋、电脑等等。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人民生活富裕的四十年,也是国富民强的四十年,更是祖国翻天覆地大变化的四十年。四十年,两代人,成长的环境不同,条件不同,思想和认识也不同。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会给孩子讲过去的苦日子,教育他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孩子也会跟我讲他的新思维、新观点、新认识。两代人的思想就在改革的浪潮中碰撞交流、融会贯通。

回想过去,当思苦尽甘来不容易;展望未来,尚需再接再厉更努力!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已如此巨大,再过四十年,愿人们生活更美好、更幸福,愿我“中国梦”已实现,愿我中华民族再度复兴!

 

上一篇:放歌新时代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