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这种措施要不得

作者:吴娜 2018-12-17 09:22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这种措施要不得

这个故事是一位煤矿安检员讲给我听的,他再三叮嘱我,写故事时,不要把他的名字写进去。我点点头默许了。事情还要从“节支降耗”工作开展说起。那是2012年的夏季,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煤炭市场经济出现了严重的下滑态势,各个煤矿都采取应对举措,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降低费用支出。有一个单位就采取了这么一项措施,大概意思就是捡拾一颗螺丝和螺帽就能给捡拾者增加两分,两分换化成金额就是两块钱,这两块钱会计入捡拾者的工资中,以表奖励。这项措施开始执行时,成效确实不错,无论是地面辅助队的职工,还是井下采掘队的职工,大家都睁大了眼睛,到处搜寻着这不大但具有诱惑性的“宝贝”。

    “今天捡拾了几个宝贝。”几个满脸煤灰的职工在罐笼中互相询问着。一个名叫李四的职工自豪的拍拍斜跨在身上的背包说道:“都在这里面”,他为自己的收获感到满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好家伙沉得很嘛!你从哪里捡拾这么多的螺丝和螺帽,给咱说说,也让我发点小财。”一个名叫张三的职工伸手摸着捡拾者的背包,眼睛发出贪婪的目光,急切地询问道。李四摇摇头,不语,他用手做了一个端杯划拳喝酒的姿势,机灵的告诉询问者,他心里所想的意图。

   “来来来,老哥我敬你一杯。”张三恭敬地捧杯向李四说道。看着满桌丰盛的饭菜,李四点头表示出满意的神情。一番推杯奉承的话语,在酒桌上犹如一首动听的歌曲,让李四心花怒放,得意盎然。算了,告诉你吧,我之所以能捡拾那么多的螺丝和螺帽,是有诀窍的,你要保密。“放心老哥,守口如瓶。”张三信誓旦旦的保证道。告诉你,那些螺丝和螺帽都是我从井下设备上卸下来的。李四捂着嘴,轻声轻气地告诉了张三实情。哎呀,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个好办法,明天我也去试试。李四如获真经的手舞足蹈,兴高采烈。酒足饭饱后,两人抽着烟,窃窃私语的闲聊着。

   “干啥呢﹖张三。”一名安检员在井下巡查时,发现了张三,正蹲在一台设备旁边不知道鬼鬼祟祟的做什么﹖常言道,做贼心虚。张三眼见安检员朝他走来,他赶忙起身,准备开溜。站住...站住......安监员追喊道。张三,停下了脚步。“你为啥跑,得是做什么坏事了。”安检员问道。张三回答:“没有。我见你害怕。害怕你说我三违,罚我的款。”“你没有违章,我为啥要罚你款,你走吧!”安检员挥手示意张三离开。张三转身后小跑离开。他的背包里发出了叮叮铛铛的碰撞响声。“回来!你背包里装的什么﹖打开让我看看......”安检员呵斥道。张三站在原地立刻不动,事情终将还是暴露了。

一天后,公司大院里张贴出了一张告示,上面写道:处罚张三2000元,处罚李四4000元。自今日起,废除捡拾螺丝和螺帽加分的措施。公司2017年4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