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兴隆庄矿机电工区:畅通提升“咽喉”安全一路畅通

作者:范凤霞 2018-12-12 11: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兴隆庄矿主井提升是矿井生产的“咽喉”部位,机电工区维修班承担着主井提升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工作,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班组为下好班组管理创新的“先手棋”,主动出击,建设了一个集安全规范、人才接续、设备自动化管理为一体的安全管理自主班组

“按下设备启动按钮,如果设备接触器吸合不可靠,噪声大,不能正常工作,要怀疑故障可能是启动线圈或控制器有问题,继电器的触头老化、接触不良,可用万用表去检测……”束师傅的授课让身边的青工王浩感到自己遇到的难题就这样被“处理”掉了,再碰到这样的问题,便可以采用这种方法手到擒来。他们把“每日一题、每周一课和新媒体”相结合,采用多元化授课方式,在言谈说教中汲取相关知识。设置安全自主管理学习一角,把“学习资料区、工作记录区、图纸资料区”等分类存放;结合主井提升特点,搭建了ABB提升机PLC和西门子PLC学习平台,在练习的同时也可自己编程控制设置故障点让他人去寻找,强化维修技能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目的,提高了应急处理故障能力。

我认为更换躺梁前,应先把新躺梁吊运到预拆的旧躺梁上方,并用4个2T的手拉葫芦进行吊挂好,再对旧躺梁进行拆除……”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王春秀率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通过这种方法共计节约用时4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每天都会利用班前会后15分钟时间,对当班的工作中的难点、作业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展开热烈讨论。今年以来,共计创新工作方法8项,征集到合理化建议30条。始终秉承“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钢丝绳插接、设备开关接线工艺技能比武等18场,进一步鼓舞、带动、激励和引导职工投身到“学业务、比技能、练本领”的热潮中,同时也为职工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展示才华的舞台。

他们以日常运维管理为基础,建立井筒维修、机工、电工、装载维修等各工种间的规范作业流程卡,并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卡进行操作。并将过去文字的方式改为以动画演示的方法,展现在职工面前,能更好的清楚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开展机电设备、井筒装备、皮带运输等专项“体检”活动,重点加强对主井提升、井筒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力度,对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确保设备实施运行可靠。通过对井筒装备的日常巡检和专项检查,排查出存在较大隐患的井筒罐道紧固件及罐道梁老化锈蚀严重问题,立即着手制定措施,组织人员对其进行维修更换,不断提高设备的正常运行水平,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支撑保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今年以来,共排查隐患10条,全部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进行整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主井提升班组荣获集团公司及矿“创新示范班组”、“十佳金鼎班组”“优秀安全班组”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国煤炭科学进步奖3项、发明专利2项、集团公司科学进步奖14项、兴隆庄煤矿小改小革60余项。(范凤霞)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