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廉洁自律 不断超越

作者:汪洋 2018-12-10 14:15 来源:煤矿安全网

廉洁自律  不断超越

廉政,一个千年回响的话题、一个永不落幕的主题,一个历久常新的命题……“包公铡美”、“陶母退鱼”、“海瑞罢官”,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早已在我们的意识形态中竖起了古典的廉政标杆,这些廉者的经典形象,也时刻拨动着我们的思绪,它们就像绵延沙滩上的珍珠般璀璨,永不退色。千百年后,历史赋予时代新的主旋律,如何做一名廉者,我思索着……。

俗话说“人即是江湖,社会亦是江湖”。这一“理论”似乎不经意间成为万有引力定律的重要论据,因为万有引力注定了江、湖之水奔流向下,永不停歇。做一名廉者,恰似在江湖之中逆水行舟,欲望之水总会亘古不变的如飞蛾扑火般奔向各种诱惑的力量。万有引力会消失吗?显然不会。那么,如何减少欲望之水对船体的影响?学习是一剂良方。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可以淡定舵手的心境,充实船体的质量,即使是一叶扁舟,也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变成郑和宝船,视奔流不息的浪花为潺潺溪流。 

溪流固然潺潺,水流依然不止,如果不奋力摇桨,船体依然会渐渐驶向下游的急湍。逆流而上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坚强的意志。也许你的事业之船正处于高处不胜寒的水位,但愈是这样,地心的引力、船体的势能和不良风向所形成的合力愈容易将之惯性拉至罪恶的深渊。此时,坚强的意志显得是那么的重要,在如此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意志力的磨砺和锲而不舍的坚持也许是苦闷的,是隐痛的,但唯有这样,我们的事业之船才能在百舸争流中不断超越,勇夺高点。 

如果说对欲望的控制和对意志力的磨砺属于自律的范畴,那么,行之有效的他律手段也不可或缺。没有阳光和航标的指引及约束,行舟的危险系数无异于盲人瞎马。阳光是裁判,给予我们公平角逐,提供给我们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航标是道具,为我们指引正确的航向。因此,只有在阳光的监督下、在航标的约束下航行,我们每一次拨动廉政之桨才愈发高效和自信。 

我们的时代虽然有刘瑾、和珅之流,但也不乏包龙图和海忠介之士。让我们象无数的廉士贤人那样,荡起廉政的双桨,享受和煦的阳光,越过繁芜的江湖,奔向幸福的海洋。

上一篇:急不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