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综掘机维护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11-25 15:38 来源:煤矿安全网

综掘机维护工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综掘机维护工必须熟本机的性能及构造原理,通晓本机操作规程,按完好标准维护保养机器,经过培训考试并取得合格证后,方能持证上岗。

2、综掘机维护工必须熟悉《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

3、综掘机维护工必须忠于职守,精心维护,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4、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对机器进行润滑、维护保养,不得改变注油规定和换油周期。

5、严格按规定的内容对掘进机进行日常和每周的检查及维护工作,特别是对关键部件须经常进行维护与保养。

二、维护前的准备工作

1、维修时必须将掘进机切割头落地,并断开掘进机上的电源开关和磁力起动器的隔离开关;严禁其他人员在截割臂和转载桥下方停留或作业。

2、带齐维修工具、备品备件及有关维修资料和图纸

3、维修前必须认真检查掘进机周围的顶板、支护、通风、瓦斯情况,以确保工作区域安全。切断机器电源,将开关闭锁并挂停电牌。

三、维修过程中注意事项

1、检修设备是必须将设备停电闭锁。

2、严格按规定对机器进行“四检”(班检、日检、旬检、月检)和维护保养工作。

3、润滑油、齿轮油、液压油牌号必须符合规定,油量合适,并有可靠的防水、防尘措施

4、液压系统、喷雾系统、安全阀、溢流阀、节流阀、减压器等必须按照使用维修说明规定的程序进行维修并将其调整到规定的压力值。

5、机器要在井下安全地点加油,油口干净,严禁用棉纱、破布擦洗,并应通过过滤器加油,禁止开盖加油。

6、需用专用工具拆装维修的零部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严禁强拉硬板,不准拆卸不熟悉的零部件。

7、注意破损、接头渗漏应及时更换和处理:更换油管时应先卸压,以防压力油伤人和油管打人。

8、所有液压元件的进出油口必须带防尘帽(盖),接口不能损坏和进入杂物。

9、更换液压元件应保证接口清洁。螺纹联接时应注意使用合适的拧紧力矩。

10、液压泵、马达、阀的检修和装配工作应在无尘场所进行,油管用压风吹净,元部件上试验台试验合格后戴好防尘盖(帽),再造册登记入库保管。

11、紧固螺钉(栓)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并应按规定力矩拧紧。采用防松胶防松时,必须严格清洗螺钉及螺钉孔。

12、在起吊和拆、装零部件时,对接合面、接口、螺口等要严加保护。

13、电机的运转和温度、闭锁信号装置、安全保护装置均应正常

14、在机器下进行检修时,除保证机器操作阀在正确位置锁定外,还应有至少一种机械防尘装置。

15、机器在中、大修时,应按规定更换轴承、密封、油管等。

16、应经常检查和试验各系统的保护和监控元件,确保正常工作。

四、检修工作完成后注意事项

1、维修工作结束后,应对掘进机进行全面检查,方可交付司机使用。

2、清理好机器表面,并将工具及技术资料整理好,放置在专用工具箱内,妥善保管。

3、检修人员应将机器存在问题及检修情况向司机和有关人员交待清楚,并做好维修记录,存档备查。

五、职业健康管理规定

1、生产作业中要严格执行本煤矿制定的各项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管理制度

2、工作前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并按规定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不得随意取下不用。

3、严守岗位、集中精力、工作中不打闹、不脱岗、不串岗、不睡岗、不干私活、班前班中不饮酒。

4、在作业过程中要爱护劳动防护用品和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及各种危害标识,不得故意损坏。

5、岗位作业坏境保持清洁卫生。

6、每年按规定参加职业健康知识培训。

7、每年积极主动参加公司组织的职业健康体检活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