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2年许疃煤矿07.02机电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11-17 20: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2012年许疃煤矿07.02机电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12年7月2日9时40分,淮北矿业集团公司许煤矿7229综采工作面发生一起机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4.1万元。

二、直接原因

罗某在7229工作面运输机机头架正前方处理断链,装备将牵引链连接到老塘侧链条上时,处在受力状态的煤壁,侧链条突然从链轮上滑脱弹出,打伤其背部致死。

三、间接原因

1、现场作业人员处理断链条时没有遵守《7229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站位不当,在更换链条时,使其处在受力状态,未避开大链,油缸部件等的受力方向波及的范围。

2、现场管理不到位,跟班干部未能及时制止现场人员违章操作的行为。

37229工作面刮板输送机链条个别链损坏严重,没有及时更换。

4、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现场作业人员对作业现场危险因素辨识能力差,自保。互保意识差,对作业现场周围环境安全确认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现场安全管理人员要紧盯重点位置、重点环节,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章行为。现场作业时必须严格按措施要求施工,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为现场作业人员创造安全的作业环境。

2、进一步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提升职工对作业场所危险源辨识能力,提高员工自保、互保能力,杜绝违章作业现象。

3、进一步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检修、维修改造及时更换不合格设备,保证机电设备运转可靠。

4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注重作业场所隐蔽隐患的排查,组织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现场作业人员对作业场所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采取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三、33-2012年皖北煤电集团五沟煤矿09.21顶板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12年9月21日17时27分,皖北煤电集团公司五沟煤矿1025工作面机巷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8.353万元。

二、直接原因

冒顶处有褶曲构造,顶板松软,职工未按照修护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规定进行施工,导致冒顶事故发生。

三、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理不到位未对安全隐患地段进行挂牌警示,现场作业人员发现漏顶后,未按规定程序报告,也未按安全技术措施的要求进行处理。

2、矿井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1025机巷部分地段过顶材料腐朽,随时有漏顶现象发生,未引起高度重视,未组织专业队伍在短时间内消除隐患。

3、安全培训不到位。职工安全确认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能力差。

四、防范措施

1、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排查并落实整改,隐患不消除不得作业。

2、加强支护材料的研究,正确使用志华材料。对于顶板松软巷道及淋水巷道,支护材料要有足够的支护强度和耐腐蚀性,支护材料的选型和规格要从源头把关。

3、加强巷道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的安全管理。对于有煤顶、碎矸顶、断层、褶曲构造等地段的巷道,要实行挂牌管理,提前采取措施,确保隐患提前消除。

4、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与操作技能,杜绝违章作业,提高员工自保、互保能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