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工的翰墨春秋

作者:李秋卫 延学 2018-11-12 14:3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习得一手好字,工作之余,他回到家中,伏案挥毫,酷暑寒来,苦学不辍,终有所成。他写的字结构稳重、大气有力、行云流水、令人赞叹、颇见功底,被大家称为“职工书法家”,他就是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采煤区职工郭庆春。

刚参加工作时,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庆春看到矿上一个宣传干事写的字很漂亮,他在心里甚是羡慕,打那个时候起,便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字写好。他先后购买了柳公权、颜真卿等名人楷书字帖,从最基础的一点一横、一撇一捺认真临摹,反复比对。当同班里的小伙子们聚在一起喝酒、打牌、逛街、看电影时,他却利用闲暇时间,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痴迷于书法的钻研,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期间他还不断寻找高人指点切磋,使他的书法进步很快。内心的热爱,深厚的文化积淀,再缘于多年对书法的孜孜不断追求,得到了回报,在公司举办的书法比赛和黑板报比赛中连年夺冠。如今已经五十多岁两鬓白发的他,不忘初心,依旧执着于初衷,他买来了水写纸蘸着清水又开始学习“二王”行书,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写上一阵子。凭着自己对书法独特的审美理解能力和多年积累下来的学习经验,使其在书法艺术上不断获得新领悟,字里行间体现出来的一种胸有成竹、挥洒自如的气质,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十年磨一剑,随着他书法艺术的日趋完美,名气也越来越大,郭庆春“职工书法家”的称号也渐渐传开了去。面对前来拜访学习的人,他诲人不倦,耐心指导。特别是春节前让他写春联的人络绎不绝,他却不厌其烦,笑脸相迎,并根据他们想要表达的意思,自己编写春联,有时一副春联需要苦思两、三个小时,直到满意为止。他说:“书法博大精深、学无止境,自己学书法不是为了追求名利,它是一种静止的运动,能陶冶情趣,使自己心胸宽广,强身健体,痴迷书法终无悔。”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