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工之平凡中的不平凡

作者:席小飞 2018-10-31 11:40 来源:榆北小保当公司

 

我们矿工时常被称为“黑色的眼睛”,一直以来我们的矿工就是在这片“赞美”声中一代又一代的为人类开采着光明,为支撑我国的经济命脉快速发展默默地奉献着,然而又有谁曾可用心去想过,今天光明的背后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那一年我离开家乡,去了遥远的地方,只为追逐梦想,在异乡的街头彷徨,迷失方向......

辗转又回到故乡的煤矿,安心做了一名矿工,工作在采煤一线上。班长大哥语重心长,安全二字铭记心上。熟悉了开采作业的流程,慢慢的爱上采煤这一行。做个矿工心里无限荣光,象煤燃烧热情满胸膛。幽深的巷道里,有我脚步的奔忙。蕴藏地下千年的煤层,承载着矿工太多的希望。钻机隆隆的轰响,乌金奔涌闪亮,煤矿工人心里无比欢畅,完全忘却了累与脏。当自己经历了,煤矿工人的艰辛生活后,觉得让自己增加了斗志,增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念。当自己一个人静下心来想一想,能够将自己的一身投入到矿山建设事业上,也是件多麽伟大的事。

 在工作中,我们的目标是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在我们进入生产现场时,人人必备四件宝:矿灯、防砸靴和劳保服,反光服,这是煤矿工人的真实写照,虽然说我们现在每班工作超过10个小时,夜晚站在黑乎乎的煤场上,看不到灯火通明的城市夜景,听不见城市的喧闹。高杆灯照亮了煤场的每一处角落,在这里看见的是一片繁忙景象,听到只有轰隆隆的机械声,对讲机里的喊话声。当自己疲惫的时候,在我们心中无名的想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催人奋进的曲子,这是一首战歌,鼓舞了几代工人以高昂的斗志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

工人们很辛苦,没有在煤矿生活的人,不知道他们的生活状况。他们在生产忙碌起来的时候,没有歇过脚。在寒冷的冬季里,依旧坚守岗位站,行走在现场。即使是停产了,也不会闲着,他们会利用停产的机会,打扫生产现场的卫生。煤在常温条件下会自燃,在生产过程中洒落在滑筛周围的煤块,只有利用停产的机会清理,如果不打扫,时间长了就是火患。滑筛里面的的空间有限,工程机械车辆用不上,工人们只能用铁锹、手推车将洒落在滑筛落在滑筛处的煤,清理运走。汗水湿透了衣背,依旧微笑着。这样的付出,只为换的自己与他人的平安,为了安全生产。夜晚大家都进入梦乡时,他们还在生产现场,打破正常生活规律作息,他们早已习惯了。就是这样他们也没有一句怨言,再简单不过的说句大实话,这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为了让家人过的好一点,苦能怎样呢!一切为了家庭,一切为了生存,男子汉,就应该挑起家庭的重任;在放大一点说就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苦算什么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要想实现理想就必须去奋斗。他们工作、吃饭都在生产一线。他们在煤海深处默默的无私奉献,在我看来煤矿工人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你无法明白,一个矿工的心声。也许你无法想象,煤矿工人的疲惫与忧伤。一代代煤矿工人,面对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有着钢铁一般的坚强!不要称赞我高尚,因为我开朗阳光。我有理想,  也有对爱情的渴望:可爱的姑娘啊,几度梦里见到你,秀丽的脸庞,虽然我没车没房,为了你的幸福,我会努力实现梦想,我愿为你写下清新的诗行,与你牵手共同谱写,人生最美的篇章。这是一个煤矿工人的现状,我们用技术开采煤矿,安全操作绝不违章,我愿终身奋斗在煤矿,献身煤炭事业,我用坚实的臂膀,在闪耀的煤田里,放飞我的理想,快乐起航!

“不拼不搏不做沁新人,不优不强不是沁新人”的精神理念已深深溶入到我们每一位矿工兄弟心中,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默默无闻、不分昼夜、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平凡岗位上,执行自己神圣的使命,交给集团、社会、家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梦圆时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