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小班长”的“大作为” ——记集团矿井维修电工比武冠军、鹤煤三矿采一队卜连庆

作者:许宏勋 2018-10-16 11:4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开关故障排除不仅要大胆心细,而且循序渐进,争速度,抢时间,能快一秒是一秒。”

这是10月15日上午,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组织的采掘电钳工赛前强化训练的卜连庆、孟维雨和张关明3人正在鹤煤三矿机修车间集训的场景,像这样的集训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目的就是为了在10月份河南省煤炭系统举办的比武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学无止境,筑牢“成功”的“基石”

今年46岁的卜连庆,是鹤煤三矿采一队的机电班长。他扎根生产一线26年,练就了过硬的技术与本领,今年8月他考取了中级技师。

1992年年9月,卜连庆从鹤煤技校毕业后,来到鹤煤三矿综采队工作。别看他现在一米七五的个子,体重却只有120多斤,看上去略微有点瘦弱,但他勤奋学好的劲头却一点也不示弱。无论是干采煤工、联网工、还是开槽工、维修工,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1994年9月担任机电组长,2004年当上了机电班长。虽然职务变了,但卜连庆勤学苦练的作风没有变。

谈起自己成功的“秘诀”时,卜连庆心直口快的说出了四个字——勤学多练。卜连庆谦虚好学在单位是出了名的,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只要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会主动向老师傅请教,非把问题弄懂、弄会不可,努力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成功排除设备故障是卜连庆最开心、最高兴的事情。在井下设备维修中遇到的问题,下班后卜连庆不仅反复琢磨研究,而且还记在本子上,经常与工友探讨分析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就必须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因此,在卜连庆家的书柜里摆满了有关机械设备方面的书。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努力,卜连庆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大拿”,这也为他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俺卜班长就是好学,干活还快,人家脑子聪明好用。”说起卜连庆,该矿采一队职工胡俊林这样评价说。

爱岗敬业,谱写“出彩”的“华章”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卜连庆不仅掌握有机电设备维修的绝技、绝活,而且他在关键时刻能够独当一面,身先士卒,及时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成为机电设备的“守护神”。

2016年2月份的一天凌晨三点四十分,卜连庆突然接到队长打的求教电话,告诉他3022工作面SGW—220型大槽后槽断链,前槽上机头对轮10条螺丝全部断裂。挂断电话卜连庆飞奔向矿山跑去,带着工具、设备下井,他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想方设法处理设备事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卜连庆终于将前槽开动了起来,恢复了正常生产。看到生产恢复了正常大家高兴的夸赞道:“还是人家连庆中,不仅技术高超,而且点子多,真不愧为机电设备的‘克星’。”

卜连庆经常这样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就是对卜连庆最好的诠释和注解。今年5月份的一个八点班,卜连庆得知3208工作面的764型大槽后槽机头盖板拉掉,直接影响生产。卜连庆马上换衣服下井来到工作面处理机电事故,由于工作面条件不好,给事故处理带来一定的难度。为确保尽快恢复生产,卜连庆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在井下连续奋战了13个小时,至到把事故处理好卜连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上井,

勇敢面对,展现“精英”的“风采”

说起技术比武,卜连庆并不陌生。他不仅多次参加,而且成绩喜人,2016年他曾获得公司综采维修电工比武第一名。今年卜连庆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了采掘电钳工和矿井维修电工两个项目的技术比武。他不仅获得了鹤煤公司和三矿采掘电钳技术比武的两个第二名,而且在矿井维修电工技术比武中成绩突出,先后获得鹤煤公司的第四名和集团公司的第一名。

谈到今年的技术比武,卜连庆感慨万千,一言难尽。在鹤煤公司举办的矿井维修电工比武中,不仅强手如林,而且在比赛的当天他的叔叔病逝出殡。这严重影响着他的技术发挥,但他还是依然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最终他以总分71.3分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在9月13日集团公司举办的矿井维修电工比武中,卜连庆沉着应战,超长发挥,最终他以总分92分的好成绩在2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集团公司矿井维修电工技术比武的冠军。

卜连庆不仅勤奋好学,技术精湛,而且热衷于小改小改和技术创新,他先后研制出了SGW—40型刮板运输机清扫器、伸缩式支架喷雾装置、采煤机按钮控制简易箱等近10项技术革新。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劳动就会有收获。卜连庆先后荣获矿“劳模”、“先进工作者”;鹤煤公司“优秀选手”、“首席员工”和集团公司“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