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陪娘看戏

作者:李秋卫 2018-10-11 12: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老母亲今年87岁高龄,四个月前,滑到摔伤了盆骨,导致卧床不起,自从摔了以后也不与任何人说话了,急得我束手无策团团转,一直为让娘重开“金口玉言”而想办法。

母亲一生抚育我兄姐弟九个孩子,栉风沐雨,受尽生活的艰辛。母亲在少年时期就命运坎坷,因为我姥爷在青年时期就受党组织派遣到天津隐姓埋名的从事地下党秘密革命工作,后来在一次行动中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狱中坚持一言不发,直到天津解放才重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当时,年轻的姥姥因姥爷的“失踪”在焦虑中郁郁而终,只有八岁的母亲被接回她姥姥(我太外祖母)家生活,太外祖母家庭生活很富裕,爱看戏曲的老人经常领着还是少年时代的我母亲到大戏院看戏,久而久之,我母亲不仅迷上看戏,还经常微妙微巧的学唱一些精彩片段,逗家人开心一乐,增加了生活的情趣,同时,从思想上潜移默化的根植了传统的思想教育,养成了非常厚道善良慈祥的性格。常听她吟唱《锁麟囊》中唱段“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麟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在这种心怀博爱的思想引导下,我娘经常无私的帮助街坊邻居们和他人,从不求回报,得到村里人的广泛赞誉和敬重。

每天为躺在床上的老母亲做完清洗、换纸尿裤等环节后,就想着法的逗母亲说话,但始终没能引得娘开“金口”。突然,我想到娘爱看戏,于是就用轮椅把娘推到客厅沙发上,打开戏曲频道看戏曲节目。当看到荧屏上闪烁的戏曲人物,数月来一向精神颓废的母亲,精神逐渐逐渐的聚中了起来,我顿时兴奋了起来。从此,每天陪娘看戏成了一项乐趣和任务。我每天一边陪着母亲看戏,一边不时的故意捣乱的“打扰”母亲看戏,“逼迫”她开口说话,但始终没能激起娘的“冲天怒火”,却让我逐渐静下心来观看戏曲里的情节内容来,很多戏曲里的唱词写的都非常通俗易懂,细细品味却又意义深远,故事情节内容让人深思和受教。同时,字幕上显现出的宋体、楷体、行体等字体的唱词,让喜欢书法的我,渐渐也迷上看戏。

连续过了近一个多月了,偶然的一天,我从厨房里切了一盘火龙果出来,准备喂母亲吃火龙果。可能是母亲看戏太专注了,好像没有看到我从厨房里走出来,我惊奇地看到母亲一边专注的看着电视机荧屏上人物的表演,嘴唇微动好像随着演员的动作在默默地吟唱。看来我连日来陪娘看戏起到作用了,让娘重开“金口玉言”指日可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继续加油努力哟!。

上一篇:秋天的思绪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