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家乡的石磨

作者:许宏勋 2018-10-09 10:5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国庆长假我们驱车回老家接母亲,到村里看到锈迹斑斑的石磨,父老乡亲也许早已忘记了它的存在与价值,但在我的心灵深处却始终烙印在心,成为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

石磨,如胎盘一样深埋在家乡的土地上。记得小时候,总是不能理解大人们为什么常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村里从来都是人推的磨。石磨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充满了神秘色彩,充满了好奇与欢喜。

在当时那个经济匮乏的年代,磨必不可少,却又难以施展本领。其实石磨这东西一出世,它就早已注定了既费力又不怎么能派上用场。也有点像唱大戏与打鼓说书之于农人枯燥的生活,偶尔才在山村里吱吱嘎嘎唱一回。充裕一点的人家,会请石匠打个磨,不充裕的人家大可不必打,只需到要用磨的时候,拉下个脸皮说一声,平常做人好一点,没有哪家不肯借用的。

其实石磨也是蛮撩人的。小村庄里,一年之中,谁家都难得看到它转几回。要么是逢年过节,要么是要办喜事,要么是家里请了帮工做农活,需要改善一下生活,石磨才被刷洗干净,大姑娘坐花轿般被人请出。它一出场,乐坏的通常是小屁孩,这时在堂屋里到处乱窜,蹦跳着唱。往往大们还在磨着,小孩子就馋得不得了。

平日里,石磨是个偷懒又乖张的哑巴,紧闭了嘴不吃不喝。一年四季田里地里、屋里屋外忙得团团转都不见它的踪影。磨磨豆腐,打打粉皮,却没它不行,于是咯吱咯吱,就张开了嘴巴,却是边吃边吐,粗的进细的出。它只磨磨牙,咀嚼咀嚼,就粗精分离,白粉、白米、白粉汁,沿牙缝漏下流出,落到磨架上的大笸箩上。

石磨其实就是磨人。磨人大概是妇女发明的词。石磨似乎天生是被家庭妇女使用的,推磨虽不是重农活,可也够累人的。妇女们端个凳子坐着,一手端着盛满谷子、玉米、小麦、荞麦、黄豆等料的筲箕,一手抓料,或是用勺端上浸泡得圆滚滚水灵灵的黄豆,时不时用手顺一顺磨眼边不肯粉碎的颗粒,推磨者则左弓右绷,前仰后合,像筛米一样推拉,随着石磨转出圆圈。身子不停地摆动,画着一个又一个圆圈,好像人跌进一个无底洞,永无出头之日地转,昏天黑地地转,怎么也数不清转了几多圈,每一天似乎都在原地踏步,日子永无起色。

后来,随着家乡日子的越来越好,石磨基本上已经快消失了。即使谁家有一个石磨,那也是落满灰尘,早就被什物埋压得不见天日了。石磨早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孤寂地立在村旁变成了卫兵,成了路标,等待那些一年四季在外的人回乡抚摸。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