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你开会时为什么会害怕发言?

作者:蒋昌明 2018-09-29 19:27 来源: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职工言论:

你开会时为什么会害怕发言?

据悉,重庆一家煤矿从事采煤的职工赵瑜向朋友们诉苦,说自己特别害怕在队里开会时发言,每次开会他都躲在最后,不想引起队干部的注意,可是,队长最近每次开会都点名让他发言,还美其名曰是锻炼赵瑜的口才和沟通能力。赵瑜一起来发言就觉得脸红脖子粗,说话直结巴,脑袋里一团浆糊,不知道说啥才好,惹得队友们老是笑他,这让赵瑜更窘迫了,简直患上了发言恐惧症
        其实,有很多职工或多或少都有这种恐惧发言的心理,开会时总是坐在后排怕被点名发言,一起来发言常常语无伦次。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是不自信,不敢大胆地展示自己;另一方面是平时知识储备少,缺少观察与思考,脑袋里没有东西。应该说,每个人都有上进的愿望,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希望得到好的前途,但如果你不勇敢地展示自己,你的闪光点怎能被别人发现呢?据笔者调查和了解,在工作中,有许多职工也有赵瑜一样的心理,那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吗?又如何改进呢?

笔者也曾有过赵瑜一样心理,后来经过努力克服,做到越害怕越多发言,时间久了就不害怕了,就能坦然处之了。

因我国传统语文教学中忽视了口才培训教育与考试,“重文轻语”现象使许多人走上职场后,缺乏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开会时发言缺乏胆量和自信。有的人天生胆子就小,当众发言时会引起紧张恐惧心理;有的人缺少自信,担心自己发言丢人现眼,受到观众不好评价,于是自惭形秽,自我封闭,形成“越不敢讲就越不讲,越不讲就越不敢讲”的恶性循环。

笔者认为,要改进这种窘境,总体来说就是“要勤锻炼,要有准备,要有自信。”要克服害怕心理,唯有多练习,多讲话,多和朋友或同事沟通。在开某个会议前,要知道开会的目的,多动脑、勤思考,做到心里有数。有了心里准备后,要从积极的方面去暗示、鼓励自己,增加自信心。领导点名发言,就大胆地去说,把下面的人当成你的观众,要知道: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必要去怕谁,发言是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也许,你的闪光点就在发言中得到领导发现和赏识。

 

蒋昌明

2018-9-30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