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榆北曹家滩矿井“炼成记”

作者:屈思龙 2018-09-22 08:05 来源:煤矿安全网

 

 

7月12日5时,榆北曹家滩矿井成功实现原煤生产线设备联调联试,标志着该公司的联合试运转攻坚战进入了一个新篇章,人们奔走相告,分享喜悦。

曹家滩矿井建设项目自筹建开工以来,上千名参建员工在这里夜以继日的劳作,换来了毛乌素沙漠里一个现代化矿井的从无到有,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劳动者之歌。

进度——科学合理下的动态管控

“抢进度、抓节点,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中心任务,落实‘三个总协调、六张图表’,着力抓好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四大控制’”。在2018年上半年追赶超越工作动员会上,榆北公司总经理石增武说到。

2018年,曹家滩矿井项目建设与原煤生产牵手并行,进入决胜期,原煤生产线投运、首采工作面试生产、火车装车系统运行等一系列事关矿井投产达效的重大节点工程投运在即。目标在前,只争朝夕。自此,曹家滩人踏上了与时间赛跑的征程。为克服图纸供应和设备供货周期长、扬尘大风天气多、施工作业环节负责等诸多不利因素,该公司加强与设计单位沟通协调,规划、工程等部门安排专人催交设计图纸,协调设备到货,紧盯施工进展,确保前方“有仗”可打。施工现场里,各参建单位制定详细作业计划,抓好劳动组织,聚焦施工进度,紧盯任务落实,全力推进工程高质量投产,项目建设高峰期参建人员达1000余人。

1月3日,历时四年零四个月的副斜井全线贯通;

3月29日,综采“三机”配套联合试运转一次成功;

5月15日,首采工作面7米大采高综采设备安装到位;

7月12日,9000余米原煤生产线设备成功实现联调联试……

  一项项节点工程的圆满完成,是对曹家滩人无悔付出的最好褒奖,也引领着曹家滩矿井向着投产达效阔步迈上新征程。

安全——事无巨细中的“紧箍咒”

安全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全员参与。”该公司安全副总经理说,这是一条无形胜有形的标准。正是这样的标准,换来了曹家滩矿井建设期间安全零事故的傲人成绩。

全员抄写背诵《人的行为因素6条隐患》、全员每班诵读安全确认、全员签订反“三违”承诺书,这些既有形式又有内容的安全自主管理活动,让“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参建员工的内心深处。

“我们以合同履约为抓手,以专项安全措施为依据,从参建人员入场教育、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设施投入、安全人员配备等方面入手,加强参建项目安全管控,实施安全有效监管。”该公司安监部负责人介绍。

质量——发展路上始终不变的追求

曹家滩项目从一开始就树立了创建优质工程的目标,并制定了系列规划和措施。“大家都像呵护自己的子女一样呵护着每一项工程。”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说,正是曹家滩人的精品意识,才打磨出今天这样一座现代化矿井的雏形。

项目质量是所有工作的核心和落脚点。曹家滩公司狠抓工程质量管理,施工现场严格的质量验收制度,施工单位质量自查、自验和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过程化质量验收的规范操作,筑牢了矿井建设各项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严把工程质量关,从原材料采购、施工工艺、施工过程全面进行监控和严格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原材料验收及使用制度,对进场材料从感官质量、批号、数量、煤安标志等方面进行现场验收,确保材料合格。充分发挥监理员细致检查和全方位旁站作用,抓好工程质量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及时发现施工缺陷,迅速排除质量瑕疵,避免质量隐患出现,最大限度确保施工质量

曹家滩项目建设的几年时间里,变化的是时间的推移和流失,不变的是建设者们的坚守和劳作,变化的是矿井的初具规模,不变的是建设千万吨级矿井的初衷,变化的是投产达效的日益临近,不变的是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忆往昔,曹家滩的一路披荆斩棘,斗志高昂搞建设;看今朝,曹家滩人一如既往赶考在路上,砥砺奋进正当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