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皮带机司机8月份每日一题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9-10 09:13 来源:煤矿安全网

1 煤矿井下电气设备必须有MA标志

2 安全事故四不放过”:1、事故原因没查清不放过;2、责任者没严肃处理不放过;3、职工没受到教育不放过;4、防范措施没落实不放过

3 各转载点洒水喷雾装置齐全完好,出煤时使用,降尘阀门装置在人行侧完好齐全,喷头出水时呈雾化。

4 底托辊距底板不小于100mm,底皮带无拖地运行,底皮带下无浮煤杂物,巷道无大煤(岩)块。

5 减速器的作用:用以减低电动机的转速,传递电动机的转矩到传递滚筒,通过减速增加转矩。

6 减速比,又叫传动比,是反映机构转速变化特点的主要参数,是主动轮与从动轮转速之比。

7 制动器的作用:切断电源后,减少胶带滑行距离,防止停机后逆转,控制胶带运行速度。

8 逆止器的作用:防止上运胶带输送机停机后倒转。

9 装设保护接地可防止设备或电缆引起的人身触电事故

10 接地网上任一保护接地点的接地电阻值不得超过2Ω。

11 白国州班组管理法的内容是:“三勤”、“三细”、“三到位”、“三不少”、“三必谈”、“三提高”。

12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修理,必须符合防爆性能的各项技术要求。

13 频繁启动、机械卡阻、电源电压低、启动时间长是造成电动机出现过负荷的主要原因。

14 密封圈应无破损,不得割开使用。

15井下避险“六大系统”指: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通讯联络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

16清扫器是减少皮带故障的主要设施之一。

17 带式输送机应做到“三知四会”,中“三知”是知设备性能,知工作原理,知设备结构;

18 煤矿主要职业危害有生产性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生产性噪音和震动、劳动强度大和作业姿势不良以及生产型外伤和多发病。

19井下使用非阻燃胶带是防止皮带恶性着火事故的重要条件。

20 1140V、660V低压电网的漏电动作电阻值分别为20 KΩ、 11KΩ。

21《规程》规定带式输送机巷道中行人跨越带式输送机处应设过桥。

22带式输送机正常运转时,司机应巡回检查。

23带式输送机巷道要有充分的照明。

24输送机运行时严禁任何人靠近输送机的任何转动部位。

25 接线后紧固件的紧固程度以抽拉电缆不窜动为合格。

26 倾斜井巷中使用的带式输送机,上运时,必须同时装设防逆转装置和制动装置

27完善的消防设施是防止胶带火灾事故的主要措施之一。

28《规程》规定,煤仓上口必需装设箅子防止大块矸石进入。

29煤仓上口要装设栅栏。

30处理正在运行中的皮带跑偏时,决不可以用身体接触胶带、托辊和滚筒。

31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