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恒源煤矿2017年百日安全知识问答题库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9-10 09: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恒源煤矿2017年百日安全知识问答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

1、集团公司 “百日安全”活动时间是(A)。

A、2017年7月20日~10月31日B、2017年8月20日~10月31日C、2017年7月20日~8月31日

2、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活动主题是(C)。

A、迎接十七大、确保安全月B、迎接十八大、确保安全年C、迎接十九大、确保安全年

3、集团公司 “百日安全”活动安全目标:矿井杜绝“一通三防”、防治水、冲击地压、提升运输、供电、顶板等较大涉险事故,实现瓦斯“零超限”和“(B)”。

A、零轻伤B、零重伤C、零死亡

4、恒源煤矿 “百日安全”活动要求:为员工配发安全(C),持续培植全员自主安全意识的提升。

A、红袖章B、红帽子C、红腰带

5、恒源煤矿 “百日安全”活动要求:各单位必须从(A)月份起全面实施“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和班组安全“七字诀”

A、7B、8C、9

6、“百日安全”活动期间,发生典型性(B)及以上事故上提一级问责处理。

A、微伤B、轻伤C、三违

7、“百日安全”活动期间,被集团公司或上级检查部门责令停止作业、出现重大事故隐患的,除按集团公司处罚外,按照恒煤安【2017】1号、11号文、57号文、矿长令〔2017〕第1号等规定,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C)处罚加倍,并责令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三违”学习班学习,同时按照“一案双查”的原则,给予相关监管部门相应的问责。

A、刑事B、行政C、经济

8、煤矿必须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未经( A )不得上岗作业。

A、安全教育培训 B、职业培训 C、文化教育培训

9、煤矿企业应当对从业人员在岗期间进行定期职业卫生培训,每( A )不少于2学时。

A、年 B、季 C、月

10、职业病诊断、鉴定费用由( B )承担。

A、个人 B、用人单位 C、个人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

11、接触煤尘的在岗人员职业健康检查周期为( B )年1次。

A、1 B、2 C、3

12、个体防尘要求作业人员佩戴防尘( B )或防尘安全帽。

A、眼镜 B、口罩 C、耳塞

13、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中发病率最高的是( A )。

A、尘肺病 B、噪声聋 C、苯中毒

14、煤矿企业为入井人员配备额定防护时间不低于( B )分钟的自救器。

A、15 B、30 C、60

15、为确保避灾、自救和互救的有效性,每个入井人员必须掌握矿井的( C )。

A、采区 B、工作面 C、避灾路线

16、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又不及时报告的,( A )的责任。

A、追究当事人或肇事者 B、只追究领导者 C、只追究工人

17、下面气体是有毒气体的是( B )。

A、氧气 B、一氧化碳 C、氮气

18、矿井发生火灾的三要素是指( A )。

A、可燃物、引火源、充足氧气 B、引燃物、爆炸物、氮气

C、汽油火源和空气

19、在敲帮问顶处理顶板活矸危岩时必须使用( B )。

A、手镐  B、长撬棍   C、打眼钎子

20、用于煤矿井下爆炸环境中的电气设备必须是( C )电气设备。

A、防爆型 B、隔爆型 C、安全型

21、发现有人触电时最要紧的是( C )。

A、给触电者打强心针

B、在触电者没有脱离电源之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

C、迅速切断电源或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2、当佩带自救器从灾区逃生时,自救器发热是( A )。

A、正常现象 B、出现故障 C、使用不当

23、自救器开启后只能使用( A )不能重复多次使用。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24、通过较高浓度炮烟区,可用( A )捂住口鼻,并迅速通过。

A、湿毛巾 B、干毛巾 C、手

25、《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的进风风流中,按体积计算,氧气的浓度不得低于( A )%,二氧化碳的浓度不得超过( A )%。

A、20、0.5 B、15、1.0 C、10、0.2

26、煤矿井下供电“三大”保护是漏电保护、( C )和过流保护。

A、电流保护 B、短路保护 C、接地保护

27、在采掘工作面作业时必须首先敲帮问顶;在敲帮问顶处理顶板活矸危岩时必须使用( B )。

A、手稿 B、长撬棍 C、打眼钎子

28、在井下出现骨折的伤员时,要先( B ),后搬运。

A、抢救 B、固定 C、止血

29、工作面透水征兆中,煤层裂缝有暗红色水锈现象称为:( C )。

A、水叫 B、挂汗 C、挂红

30、上下井人员必须服从( C )指挥,不得拥挤,信号发出后严禁上下,严禁在罐笼内嬉戏。

A、班队长 B、安监员 C、把钩工

31、“一通三防”指的是通风、防治瓦斯、( B )和防尘。

A、防水 B、防火 C、防顶板事故

32、人工呼吸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方法:( B )、俯卧压背法、仰卧压胸法。

A、体外心脏按压 B、口对口呼吸法 C、吹气

33、在井下采区行走时,通过一道风门后,必须随手关门,严禁同时打开( B )道风门。

A、一 B、二 C、三

34、在井下行走时,必须走人行道,同时要注意( C )。

A、来往行人 B、顶板情况 C、来往车辆

35、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入井检身制度和( A )人员清点制度

A、出入井 B、出井 C、入井 D、井内

36、每个生产矿井必须至少有( B )个能行人的通达地面的安全出口,各个出口间的距离不得小于30m。

A、1 B、2 C、3 D、4

37、煤尘、岩尘和其他有毒有害粉尘的总称叫做( A )。

A、粉尘 B、尘埃 C、浮尘

38、 凡长度超过( A )而又不通风或通风不良的独头巷道,统称为盲巷。

A、6 m B、10 m C、15 m

39、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0%时,人会出现( A )现象。

A、头痛 B、呼吸困难 C、短时间就能失去知觉 D、流泪

40、当巷道中出现异常气味,如煤油味、松香味和煤焦油味,表明风流上方有( C )隐患。

A、瓦斯突出 B、顶板冒落 C、煤炭自燃

41、发出的矿灯应能连续正常使用( C )h。

A、8 B、10 C、11 D、12

42、井下需人员通过的风门至少有2道,且2道风门的间距不少于( C )的长度。并且不能同时打开。

A、15米 B、10米 C、5米 D、20

43、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B),方可上岗作业。

A.《上岗证》B.《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C.《健康证》

44、煤矿企业应组织有关人员开展(B)培训,熟练掌握应急预案相关内容。

A.技能B.应急预案C.灾害防治

45、特种作业人员经专门的(A)培训含复训,并考核合格。

A.安全技术B.业务能力C.政治思想

46、明确( A )为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A.煤矿主要负责人B.总工程师C.安全矿长

47、职业卫生每年进行(B)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A.二次B.一次C.四次

48、职业卫生每(C)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A.1年B.2年C.3年

49、煤矿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任职之日起(C)个月内,需通过安全培训主管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

A.4B.5C.6

50、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含劳务派遣工)发放符合要求的(A)用品,做好记录,并指导和督促劳动者正确使用。

A.劳动防护B.个体防护C.职业防护

51、煤炭工业坚持安全生产“三并重”的原则是管理、装备(C)。

A、环境 B、安全 C、培训

52、通常所指的煤矿“三大规程”是《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C)。

A、《煤矿生产规程》 B、《煤矿管理规程》 C、《煤矿工人技术操作规程

53、入井人员必须戴(A)、自救器、工具、矿灯。

A、安全帽 B、安全臂章 C、毛巾

54、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针是(B)、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A、生产第一 B、安全第一 C、管理第一

55、煤矿井下的主要五大灾害是水、火、(B)、煤尘、顶板。A、一氧化碳 B、瓦斯 C、甲烷

56、人体触电一般有单相触电、(A)和跨步电压。

A、两相触电 B、三相触电 C、四相触电

57、矿尘可使人得矽肺病、煤肺病、(C)。

A、支气管炎 B、心血管病 C、煤矽病

58、自救器分为过滤式自救器、(B)两类。

A、手持式自救器 B、隔离式自救器 C、混合式自救器

59、常用的人工呼吸方法有(A)、仰卧压胸法、俯卧压背法。

A、口对口吹气法 B、心前区叩击术 C、俯卧压胸法

60、救助伤员的三先三后原则是先止血后搬运、先复苏后搬运、(C)。

A、先汇报后搬运 B、先包扎后搬运 C、先固定后搬运

61、躲人避难硐室的人员,要在硐口外放置(B)、衣服、电钻等做标记,以便矿山救护队发现抢救。

A、大石块 B、矿灯

62、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人们常说的“三违”行为是指违章指挥、(C)、违反劳动纪律。

A、违章停车 B、违反财经纪律 C、违章作业

63、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入井检身制度和(A)人员清点制度

A、出入井 B、出井 C、入井 D、井内

64、入井人员严禁穿(B)衣服。

A、棉布 B、化纤 C、白色 D、花色

65、 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在(B)上下真功夫。

A、健全完善 B、贯彻落实 C、责任追究

66、口对口吹气法要求每(C)吹气一次,连续反复进行,直至伤员恢复自主呼吸。

A、6 B、5 C、4

67、消除尘肺病,预防是根本,(B)是关键。

A、个体防护 B、综合防尘 C、治疗救护

68、使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时,每分钟应吹气(B)次。

A、10~12 B、16~18 C、14~16

69、止血带止血时,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B)小时。

A、0.5 B、1 C、1.5

70、(A)是由于在生产环境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

A、尘肺病 B、肺炎 C、肺结核

二、判断题:

71、煤矿企业安全培训对象不必覆盖所有从业人员,只需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即可。( × )(必须覆盖有从业人员)

72、采掘工作面因检修,停电等原因停风时,必须撤离人员,

但不必切断电源。( × )(必须切断电源)

73、井下不准随意跨越胶带、运输机等运输设备。应走人行

道或停止运输后再过。( √ )

74、根据围岩与煤层的相对位置,可将顶板分为伪顶、直接顶和老顶。 ( √ )

75、煤尘的主要危害是引起尘肺病、发生煤尘燃烧和爆炸,预防尘肺病的关键是降低矿井中的煤尘浓度。 ( √ )

76、生产经营单位不能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保护用品时,可采用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不可用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

77、煤矿安全培训具有强制性,这是煤矿安全培训的重要特点之一。 ( √ )

78、“三不伤害”是指: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 √ )

79、在井下不能随意拆开、敲打、撞击矿等,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和矿井火灾。( √ )

80、井下电气设备着火时应首先切断电源。( √ )

81、井下严禁扒皮带、蹬钩头,严禁扒车、跳车和乘坐矿车。 ( √ )

82、瓦斯爆炸的三个条件:瓦斯浓度达到10%~26%;足够的氧气和温度为650~750℃的火源。( × )(5%~16%)

83、井下灭火法有三种:直接灭火法、隔离灭火法、联合灭火法。 ( √ )

84、隔离式自救器不受外界气体的限制,可以在含有各种有毒气体及缺氧的环境中使用。(√)

85、隔离式自救器使用时间为10分钟。(×)(30分钟)

86、隔离式自救器在使用中外壳体会发热,当感到呼吸温度高时,可取下鼻夹和口具。(×)(绝不可取下鼻夹和口具)

87、佩戴自救器脱险时,在未到达安全地点前,严禁取下鼻夹和口具。(√)

88、“挂红”、“挂汗”是井下透水事故的预兆之一。(√)

89、扑灭电器设备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切断电源以前,只准使用不导电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90、从业人员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91、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92、矿山职工有享受劳动保护的权利,没有享受工伤社会保险的权利。(×)(可享受工伤社会保险的权利)

93、对胸、背部受伤及肋骨骨折的伤员可以采用仰卧压胸人工呼吸法。 (×)(不可采用仰卧压胸,只能采用口对口)

94、对一般伤员,均应先进行止血、固定、包扎等初步救护后,再进行转运。(√)

95、对于骨折的伤员,必须先将其搬运到安全地点后再进行固定。(×)(先固定后搬运)

96、在井下事故中,伤员呼吸停止或心跳骤停时,抢救时主要采用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的方法。 (√)

97、ZH30D隔绝式化学氧自救器的使用步骤是佩带位置、扳手开启、去掉外壳、挎带佩戴、口具佩戴、鼻夹佩戴、挎带调整、退出灾区。(√)

98、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时,所有灾区人员要以最快速度佩带上隔离式自救器,然后沿新鲜风流方向向井口撤退。 (√)

99、进入避难硐室前,应在外面留有矿灯、衣服、工具等明显标志。(√)

100、井下发生火灾时,灭火人员一般是在回风侧进行灭火。(×)(进风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