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儿时的陀螺-姜世军

作者:姜世军 2018-08-21 15: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上个周末的傍晚,带着孩子来到世纪广场,几个玩陀螺锻炼身体的中老年人引起了儿子的注意,在一旁观看不愿走开,看到这样的情景,也让我勾起儿时玩陀螺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七、八十年代,经济匮乏、生活单调,但是我们农村的孩子有自己的玩法,爬墙上树、弹弓打鸟,滚铁环、弹杏核、弹玻璃球、撞拐、放风筝等等,都是我们男孩子常玩的。其中“抽陀螺”算是我记忆中挺喜欢的一项,还痴迷的玩了好长一阵子。

在我们那个地方,把陀螺也叫“转转牛”,每天在上学路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孩子们抽陀螺的身影,那时候,我们玩的玩具都是自己制作的,制作陀螺用的是榆树疙瘩,我母亲把榆树疙瘩割成陀螺需要的长短,就用削铅笔的小刀,先把一头削尖,削好后,再在另一头转圈削出两道棱。然后在尖部挖出一个小窝,找一个稍大一点的金属滚珠砸进窝里面,最后用砂纸打磨光滑,陀螺基本就成了。

陀螺制作成功后,在陀螺的颈部缠上几圈,然后靠到地面,鞭子一扬,陀螺就听话似的转了起来,接着“叭叭”的抽,只要不倒在路边“死”掉,甭管它,你就一鞭一鞭的跟着,往着学校的方向撵。有的同学两手一搓,往空中一抛,落到地面上的时候,赶紧抽一鞭子,很快就平稳了。有的同学干脆丢在地上,找准位置一抽,它就乖乖的爬起来直转。那时候虽然营养不太好,一打起来陀螺,浑身不知哪来的劲,鞭子抽得满天响,就是没有一个叫累的。一个撵着一个,上衣的扣子都解了,脸上汗淋淋的满是污渍。天黑了,母亲务农回家把晚饭做好,远远的站在房前屋后喊,才收起鞭子,捡起快要看不清的陀螺,恋恋不舍的回家。

有的时候,我们一群小朋友一起发力抽,一齐停,比赛看谁的陀螺转的时间最长谁就算赢,比赛抽着陀螺赛跑,大家摔得七零八落的,爬起来继续抽、继续跑,有时就摔成一堆,有时一个个故意摞上去压在一起,那个闹啊!那个乐啊!等玩累了、玩够了,摘下帽子,头上腾腾地冒着蒸汽,互相看着笑,是我们最惬意、最满足的时候。

这样的事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但每次回想起,还会不禁地笑起来,还会留恋起那时的情景。现在,孩子们很少有玩陀螺的了。有的时候在公园、广场还会看到个别中老年人作为健身活动在玩抽陀螺,总会感到特别的亲切,他们也是重拾童年的记忆吧?有时我在想,如果真的可以穿越的话,我宁愿回到那个时候,虽然穷点,但那份轻松、自在,那份闹腾、乐呵,现在真的是体会不到了。

如今,我们玩陀螺的那帮孩子都早已步入中年,都还在忙忙碌碌,为生计奔波。有时候想一想,我们真的就是像陀螺一样,一天到晚转个不停,没有一个叫累的,这好像是因了童年的快乐,让生活过得美好幸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