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赴万源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8-20 15:25 来源:煤矿安全网

计算机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赴万源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留守儿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其成长离不开社会的接济和救助,离不开人们的呵护和关怀。2018年8月2日至8月9日,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四川省红色革命根据地万源市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周内,团队成员分别走访了万源市郊区、太平镇快活坪村、白沙镇八台乡以及离城区较远的草坝镇等地。通过调研走访,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一一交谈,对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认识,知晓了他们的家庭状况。调研期间,队员们了解到白沙镇八台乡三村小学共有8名教师,7个年级,每个年级仅一个班,一天6节课,缺少美术音乐等素质教育课程,体育课常被主课替代。有限的教育资源使学生不能全面发展,抑制了学生的个性。与此同时,实践队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并进行学习辅导,有的陪伴年龄较小的儿童阅读图书,有的则为学习困难的同学讲解难题并传授解题思路。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再次受邀对太平镇快活坪村进行了回访,并对此次的社会实践予以总结。通过分析和比较不同地方的留守儿童状况,队员们发现大部分地方的教育不受重视,学生思想落后,没有明显的进取意识等问题,需要正确的教育引导,使之坚持学习。小部分地方的留守儿童热爱学习,勤奋刻苦,他们意识到只有学习才可以改变生活现状,远离贫苦,让人感到很欣慰。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认识到了当前留守儿童所面临的教育难题,受教育机会小、教育水平低下、学习意识薄弱等问题亟待解决。实践团成员希望通过本次的调研,能让更多人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让读书的种子在田埂上生根发芽。

作者:周济 张桃

摄影 周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